尊老、敬老、爱老国旗下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尊老、敬老、爱老
昨天是农历九月初九 ,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在古时候,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登高山、佩茱萸(zhū yú )、饮菊花酒 ,以求长寿。而现在,重阳节又叫老人节 ,是尊老、敬老、爱老的日子。关爱老人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为百行首”,“夫孝,德之本也。”孝顺父母,尊敬老辈,天经地义。一首《常回家看看》不知打湿了多少观众的眼睛,震撼了多少游子的心灵,说出了多少天下父母的心里话。一首歌为什么能引起如此强烈共鸣?这是因为这首歌用最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人世间最普遍的真挚情感,回应着人民群众对传统美德的呼唤。我不想把他们叫老人,我
喜欢叫他们前辈。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来临之际,除了道声好外,我不禁思绪万千??
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维护老人,尊老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美德更显得重要。
我们许多孩子是在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呵护下长大的,是他们不怕苦累地在关心我们的一切:每天早晨,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每天下午,准时地来接我们放学;半夜里,一次次地起床为我们盖被子;冬天里,为我们灌好暖暖的热水袋??在今天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里,我想在庄严的国旗下向大家发出倡议:
1.早晨起床、放学归来,都主动向长辈问好;
3.帮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们捶捶背、揉揉肩。
4.乘坐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年人让座位等等。
亲爱的同学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养育我们长大,他们只希望我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因此,我们能够做的,便是认真学习、努力奋斗,用优异得成绩换取长辈们那沧桑的脸上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