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敬老演讲稿
《尊老敬老》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老敬老》。古语云:“乌鸦有反哺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恩”,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 “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孝心故事一直广为流传。我们敬爱的毛主席也是尊老敬老的楷模。1959年,毛主席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湖南韶山。在短暂逗留的日子里,他特地请家乡的老人吃饭。在他向一位70多岁的老人敬酒时,那位老人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此事一时传为佳话。
老人们,用他们的青春年华为我们建设了美好家园,如今,他们年纪大了,我们就应该关心他们,就应该照顾他们,让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
其实,不论在哪里,我们都应该尊老敬老。因此,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像:上学、放学,主动向长辈打招呼,多聆听长辈的教诲,乘坐公交车主动给老人让座。
其实,老人们需要的并不是多么富裕的物质生活。他们需要的是我们一双温暖的手、一句亲切的话语、一颗火热的心。只有这样,老人才能感到人世间的温馨与美好;才能远离孤独,才能欣慰地走完属于他们的人生旅途,才能使整个世界充满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