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世界
在这个物欲横流、经济攀升的时代,人们在车水马龙中追赶时代的步伐,在冰冷的器械中追求工作的效率,在成堆的练习题中追求成绩的上升......于是,我们不再有时间“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边云卷云舒”,我们的脸上有太多的愁容,我们不止一次地抱怨生活就是一堵灰色的围墙,将我们牢牢地困住。可是,与此同时,我们又是否用心去体味生活了呢?
其实,只要用心,你会发现:街道两旁的树是那么青葱可爱,奔跑吵嚷着上学的孩子是如此朝气蓬勃,讲课的老师是如此神采飞扬……这时,你是否会露出会心的笑容。生活中并不缺少美,缺少的只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户人家的篱墙外开满了娇艳欲滴的玫瑰花,可是茎上却布满了长长的尖刺!乐观的人却说:“呀!刺中有花。”当考试考得不是很理想时,悲观的人会认为自己的这一科“完了”,而乐观的人则会在分析总结后说:“如果期中考试狠狠地扇了你一巴掌,那么你就要拼尽全力,在期末考试中扇回来。”当生活总是重复着“三点一线”,单调乏味时,悲观者总会自怨自艾,而乐观者却能自娱自乐。乐观者活得更轻松,而悲观者却终日生活在压力下。试问,一个悲观者的人生,难道会比乐观者的精彩吗?
“人生虽已坎坷,但我可以让它更有幽默感一些。”这句话注定了矮小的侏儒终会有成功的一日。葡萄酒并不全是甜的,生活尤其是这样。我们可能因作业完成得不好而受老师的责备,可能因为设计方案不完美而受上司的冷遇。这时,我们何不换个角度想想:老师的责备,何尝不是对你的一种殷切期望;上司的冷遇,何尝不是对你能力的一种考验。高中是能力的竞技场,如果我们还未比赛,就悲观地给自己下了输的定义,那么这场比赛我们永远不可能赢。
所以,从现在起,学会换个角度看世界,用乐观的态度去迎接美好人生!
镜子背后也很美
2013级5班 刘星贝
别人赠与的鲜花,很美;别人赠与的掌声,很热烈;别人赠与的赞美,很动听。可是,别人的批评,别人的警示,你若换一个角度去接受,也会体会到它的别有一番韵味。
生活中许多美好事物的反面,就如洁净透亮的一面镜子,当你身处镜子的背后,虽不如正面一样晶莹,但在阳光下同样能反射出耀眼的光芒。
一个小女孩独自去上学,突然间电闪雷声,一声霹雳如一把利剑,划过乌云密布的天空。她的妈妈又焦又急,于是开车沿着上学的的路去找她,在急匆匆的人流之中看见了她。只见她走几步就停一下,抬头望望天空。这个母亲很不解,于是问她为什么这样。她用稚嫩的语气回答道:“天空在给我照相,所以我要笑啊。”
多么可爱的一句话,却蕴含着许多的道理,天空给了你阴沉的一张脸,她却用笑容来面对它,并从中感受到过往行人所感受不到的快乐。
世间的事物都很奇妙,它都有相对立的两面,极好的,能令人不由自主地哈哈大笑,极坏的,也能让人悲从中来,哭个不停。可是快乐本身很简单,简单的拥有,简单的享受,简单地把批评看成鼓励,把失败当作垫脚石,简单地不能再简单,那快乐一定会伴随着你,融入你生活的点滴之中。
有些人天天都在抱怨,总认为处处都在和他作对,抱怨上天的不公,这正如乌云总是在哭诉,去不知是它自己挡住了阳光。上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它给你关了一扇窗,却会为你打开一扇门,只是需要你用另一种视角去发现门的钥匙。
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却也那么爱自己。同样,我们也需要以同样的方式去爱别人。如果身处黑夜,那就去仔细感受它的静谧;如果身处荆棘,那就去欣赏它别样的美;如果身处雨天,那就去体会它滋润万物的感受。
不必乞求阳光的灿烂,不必乞求鲜花的芬芳,换一种角度去欣赏,一个随风飘舞的塑料袋也可以生命般动人。
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
昨日,我欣喜不已地踏上回家的路途,眺望远方,环顾四周。不尽心一下子沉重了起来,我不假思索地感叹道:“天空,如此灰白;河水,如此浑浊;气味,如此难闻。就如同鲁迅笔下的那样,”惨象,尤使我目不忍视了”。不禁感慨:“我幸福吗?我的幸福在哪儿?”
坐在明亮现代的教室里,研究着古今中外的人文思想;探索并钻研着老师口中数学世界的神奇奥妙;朗诵着丰富多彩的英文文章;思索深奥的化学题目的博大精深;感受着物理的深邃;仔细的品味着生物的美丽;背诵着政治的博大内涵;听着一切文明历史的内容;思考着我们国家地域的辽阔。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情不自禁的呐喊道:"幸福就在这儿!”
再看那迷人的土地上,一棵棵小草从土壤肥沃的土地里探出头来,看着那一簇簇的新芽从嫩绿的枝干上竞相抽出,看着一朵朵红花对着明幌幌的太阳微笑。此刻,我才发觉,又是一冬逝去,另一个春天将紧跟着末冬的脚步“纷至沓来”。眼前的这迷人的景色,其实,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原来幸福就在这儿。
农村的傍晚也许是醉人的,尤其是在日落的时候,是另一番滋味了。若是一个人坐在门前的某棵树下,然后手捧一杯热腾腾的奶茶,看那斜阳西下,不是“断肠人在天涯”,而是回忆这一天的美好。一阵清风慢慢的吹来,吹得那为数不多的叶子沙沙的响,把杯子靠近嘴唇,暖暖的,闻着醉人的茶香,含在口里,甜在心里,仔细回味,就好像轻柔滑顺的丝绸,轻轻滑过我的指尖般的舒畅。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我发觉:“幸福定格在此处!”
夜的脚步近了,帷幕已悄悄拉开,空中一下子闪烁了起来,繁星点点,点缀了这深邃的天空,就像是闪烁的钻石般迷人。不知何时,天空中又多了几处乌云,雨点悄悄降临了,滴滴答答的作响,淅淅沥沥的下着,果真是春雨,只有春雨才落得如此的轻和,曼妙。坐在阳台上,伸出一只手,感受着绵绵细雨淌过我的指尖,倾听着蟋蟀和鸟儿们的“交响乐”,悠然而有自得其乐。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这不正是诗人笔下的境界么,竟暗自乐道:“原来幸福离我这么近!”
夜,静悄悄的,已经很深了,坐在床边看着多彩的电视节目,我觉得还一般,不自觉地眼神飘到了父亲的脸上,他那被皱纹布满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意的微笑,我好奇道:“有什么事啊?你这么开心!”他扬了扬嘴角,津津乐道:“看看你们现在的环境吧!铁路啊,高楼啊,网络啊什么什么的,和我们那时候比,你们可幸运多了哟!”这时,仔细一想,的确是啊!原来我很幸福!
与其抱怨自己的父母不是富豪;抱怨自己为什么出生在农村;抱怨自己为什么不及他人聪明;终日抱怨自己这里那里的不足 ;甚至抱怨自己的一切。直到有媒体或视频爆出的某些惨剧,同样,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我才听到了内心发出的强大的声音,那是一句震撼人心的话:“原来我处在幸福之中!”
从另一个角度去思考,退一步,海阔天空,天空放晴,河水湛蓝,气味芬芳!我真的很幸福,幸福本就是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