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世界
何沁玮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心态?
当你考试屡次失败的时候,你是否会觉得自己越来越笨从而畏惧考试?当你在工作或学习上不顺心了,你是否会觉得自己的运气越来越差?当你付出了努力,却没有太大的见效,你是否会觉得老天对自己不公?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过这样的心态,只是每一个人有这种心态的次数不同。有的人几乎对每件事都抱着这种心态,渐渐地,他们只会有越来越多的抱怨,变得越来越沮丧,再也不会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而有的人却能看见自己遇到挫折之后所拥有的和自己得到的经验,他们不断吸取教训,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这样的人,成功还会很难吗?
万事有利也有弊。前者往往都只能看见弊,而对立利却熟视无睹;后者却能多个角度看事件,并且在遵守原则的条件下将利利用到最大。
我曾经听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大儿子天生开朗,而小儿子却较沉默寡言一些。一天母亲带着两个儿子到公园去玩,碰巧公园没有开门,小儿子抱怨道:“怎么回事!好不容易有机会出来玩,公园却没开门。唉,真倒霉!”母亲原以为大儿子会和小儿子一样满口抱怨,而大儿子的回答却让她吃惊不已:“真好!我终于有时间仔仔细细地观察楼下草坪的昆虫和植物了!”长大后,小儿子一直为生计而奔波着,而大儿子,早已功成名就。
生在同样的家庭,受着同样的教育,为什么二者的差别会如此大呢?归根结底,还是换角度看待事情的能力不同。如果自己老是抱怨眼前的事物,整个世界都可能变得与自己想象的截然不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将会变得不顺心;相反如果我们不局限于当前,而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待一件坏的事物,而且尽最大的努力将弊转化为利,还有什么是我们不能战胜的呢?
相信每一个小孩都被万花筒那绚烂的世界所深深吸引过,天真的我们曾困惑过,万花筒中藏的是什么。可那时的我们却不知道,万花筒中装的并不是什么宝石,也不是仙女洒下的星星和花朵,而是几块五颜六色的碎玻璃罢了。万花筒只是让我们换了个角度看碎玻璃,却让它散发出如此大的魅力,让无数人沉醉其中。
换个角度看世界,也许,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比你想象的还要美。
换 个 角 度
3班 李鑫娅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我们要学会换个角度去看待,才会有力量有信心去战胜这些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