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美文:你为什么单身?是你的择偶观OUT了》
你是否有认真想过这样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单身?是我工作太忙,没时间谈恋爱?是我颜值不高,缺乏吸引人的外在条件?是我太宅,没法拓宽自己的社交圈子?是我与人交往时,情商不够,个人魅力不足?还是我缺乏爱的能力与智慧?
每一个单身的人都有自己单身的原因和理由,我这篇文章试图从择偶观这一个角度来回答你为什么单身这一问题。当然,文章观点会有片面之处,我并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一点思考和分享。如果大家有不同的观点,欢迎评论,拍砖或点赞!
为了避免误会,先澄清一下,文章完全没有歧视单身人士的意思。如果一个人能把单身的日子过好,那ta其实是很成功的。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如果没有自己过好日子的能力,那他也没有和別人过好日子的能力。
一些单身女性,虽然刚大学毕业,只有22、23岁,可在婚恋问题上已经开始焦虑了,不断进行相亲,特别急迫地想要有男朋友,想要结婚,这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她们的周围的小环境和我们的社会大环境都在宣传一种剩女焦虑。我们的电视广告、网络新闻等媒体经常会报道中国的剩女数量如何巨大。
这些年轻单身女性的父母和身边的亲戚会告诫她们:现在这个社会上单身女人多,单身男人少,你要趁着年轻,抓紧啊,不抓紧时间和机会就找不到好男人啦!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年轻女性想不婚恋焦虑都很难,所以我们看到在这个时代大批22岁的女生站上《非诚勿扰》的舞台,害怕成为被剩下的那一个。
是不是在中国单身女性的数量特别多呢?
中国是个重男轻女的国度,这导致男女人口的比例是男多女少。据第6次人口普查的数据,全国80后的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而70后的剩男现象则更为严重,非婚人口男女比例达到206:100。那是不是说在中国城市里单身的女性比男性更多呢,而在农村则相反?
岁城市人口里拥有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背景的男女性别比例为1.06。这说明,在城市里,适婚年龄里面的男性数量依然是多于女性的。
那为什么这些适龄男女没有在一起呢?是什么导致了如此多的剩男剩女?我在工作和观察身边大龄未婚男女的过程中找到了一些答案。
花花,27岁的单身女性,研究生学历,人长得漂亮又懂得打扮,是二线城市的一家医院里当医生,她为自己婚恋问题苦恼不已。因为她已相亲过十几个男生了,没有一个是她看得上的。
对她温柔体贴的,她嫌对方没有社交能力;学历高,爱好读书的,她嫌对方没有男子汉的精气神;长相身材不错的,她嫌弃对方工作收入没有自己高;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的,她嫌对方工作上缺乏上进心;工作上努力进取的她嫌对方工作太忙没时间陪伴自己,不懂享受生活如此循环下去,这些相亲对象中没有一个能令她称心如意的。
有不少单身女性像花花一样期待一个完美的男人与自己走进婚姻,要他诚实善良,颜值堪比吴彦祖,又要他事业成功,能挣大钱,还要他像个暖男,能天天在自己身边嘘寒问暖,与之结婚以后,自己从此就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
在婚恋问题上,男性是不是也有同样追求完美的心理呢?
一朋友的朋友,大彭,今年32岁,因为一直找不到满意的结婚对象而单身。他自身长相、工作、家庭条件都不错,对女朋友的要求也很高,要求对方年龄不能超过28岁,身高要超过165公分,外貌端庄可爱,学历至少本科,性格温顺包容,工作积极上进,收入稳定,会做家务,会做饭,还要与自己有精神交流。
朋友们说他要求高,他却一直觉得自己的要求合情合理。一边要别人貌美如花,一边要别人聪明赚钱,另一边还要别人持家有方,且对你三从四德,这样的要求恐怕是在银河系都找不到女朋友的节奏了。
单身者如果一心追求完美的结婚对象,对婚姻抱有不合理的过高期待值,不认清自己与现实,容易在自己各种挑三拣四、嫌七嫌八后,错过了本可以拥有的幸福。
当然,放下追求完美,并不意味着你在婚恋选择上就一帆风顺。
来访者绮丽一位外企经理,32岁,工作能力很强,相貌中上,性格较强势,但是婚恋上遇到很多挫折。喜欢她的男性里年龄比她小的,她不能接受,收入没她高的她也不能接受。
她希望找一个年龄比自己大一两岁,收入比自己高,工作能力、生活能力都比自己强的男朋友,但是这样的男性往往是已婚人士,就算他们是单身,也更喜欢年轻一些的女性,同时,围绕在他们身边的年轻优秀女性并不少,绮丽在这样一个婚恋市场小环境中,并没有多大的竞争优势。
总之,喜欢她的,她不喜欢,她喜欢的,却不喜欢她。以世俗的评判标准,绮丽无疑是
非常优秀的女性,但是想找一个各方面比自己强,可以让自己依靠的男性,不接受女强男弱的组合,不接受姐弟恋等传统择偶观耽误了她的婚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