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说求我什么事儿?”“„„” 我竞一时语塞,没有勇气说出口了。我若给她钱岂不是侮辱了她;若不给她钱,又怎好意思让她白跑呢? 一次看到她在打扫我们寝室楼的厕所,我便走过去。 “阿姨,在忙着呢?” “哎!” “阿姨,这
样恶心不?”“恶心,没恶心可说的,不干活我找谁要钱去?反正每天都这样,习惯了。” “每天?”我惊叫。 “那是。我不像你们,没钱了就向父母要,我要挣钱吃饭的。干这活起码工资保障,我丈夫在工地上辛苦一整天还不一定拿得到工资呢?” 她不停地感叹生不逢时,没碰上好年代。我知道大人一叨念这个准没完,于是趁她不注意赶紧闪。
她其余的空闲时间几乎都花在打毛衣上了。有次我听见她一边打毛衣一边还哼着什么。 “阿姨,哼什么调儿啊?” “《葬花》我们那时流行的。”她把“流行”两个词念得很响。 我自然是不懂什么《葬花》不《葬花》的。指隐约觉得她也并不如我想象中的古板。 寒假过后再回到学校里时,寝室楼下的樱花开得正盛。她站在樱花树下,过了一个新年,她的面容没怎么变,单是更佝偻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