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做好眼前的事》分析
“做好眼前的事”是一道紧扣素质教育“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做人”的好题目,有积极的导向性,引导考生思考:什么事该先做,什么事能先做;先做好必须做的事,再做想做的其他事。 “做好眼前的事”其实立意指向很明确,关键是回答为什么要先“做好眼前的事”,怎样“做好眼前的事”,并且还要明确“眼前的事”是正在做的事情,或职责以内的事情。
文章中心应紧扣“做眼前的事”或“做好眼前的事”等观点。要明确, “做好眼前的事”
不能够等同于“做完眼前的事”。
一、“做完”是交差了事,是最起码的要求,“做好”是尽力而为,追求完美。一字之差,意义相去千里。许多人做事都只求做完,品质粗糙,结构松散,许多加工品就是如此,只求量不求质,价值不高,口碑不佳。但许多艺术品经过千锤百炼,千雕百塑,量虽不多,品质却完美,赢得不少目光与赞美。
二、“做完”“做好”备有因由,各有要求,用力用心也不同。但是无论人际,无论职场,无论学习,无论工作,都应以做完做好为目标。“做完”需耐心,“做好”需智慧,有耐心而又有智慧才能“做完”又“做好”。
三、“做完”“做好”,反映出对待事情的两种态度。一种是应付,一种是用心并认真对待。任何事情都需要认真对待,用心去做,切不可用一种敷衍了事的态度对待。做事情不能仅仅停留在做完了的层面,还要有如何将事情做好、做完美的想法和追求,也就是说,仅仅将事情做完是不行的,应该做好才行。做完一件工作也许很容易,但是做好一件工作也许需要我们下一番大力气。 做好眼前的事
舞台上的聚光灯打在她的身上,那一刻,她是被捧在手心里的公主,天之宠儿,万众瞩目。她在舞台上尽情地舞动,散发着无限的光与热。
可是,那些羡慕她的人之中,有多少人知道为了那舞台上短短一首歌的绽放,她在幕后挥洒了多少汗水、泪水,又是怎样从坚持“把眼前的事做好”开始的?
我钦佩她对梦想的执著,更钦叹她那超乎寻人的毅力。她是我的偶像,不是因为她有多漂亮,不是因为她的歌声有多动听,也不是因为她的舞蹈有多迷人,真正令我痴迷的是她身上所散发出来的那种让我深深着迷的个人魅力,她是jolin-蔡依林,她还有另外一个称呼—一“拼命三娘”。 今天在考场,可谓百感交集,许许多多的原因造就了我目前尴尬的处境,平心而论,我曾经懊悔过,曾经痛恨过,曾经不甘过,曾经想过离开,想过放弃我的学业,放弃我心中梦想的未来,在我最迷茫的时候,jolin给了我人生的方向。
还记得在出〈花蝴蝶》这张专辑的时候.jolin为了那支舞,苦练芭蕾,要知道,别人学芭蕾都是从小学起,她只是半路出家,而且他要挑战的是连续转30圈,由于高难度训练,她的双脚起泡,苦不堪言,因为旋转过度头晕,一度失重心跌在地上。但是她决心“把眼前的事做好”,每天都要坚持转一千圈。
经过3个月的努力,终于成功了,看着她不断旋转的那一刻,我的心深深地为她所折服。
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奇女子?
jolin是我心中的神,她每每出新专辑的时候总会挑战一些高难度动作,她挑战过鞍马,玩过吊环,练过自由体操,钻过火圈,还跳过钢管,舞过彩带??为此她也拉伤过肌肉,至今腰上还留着病根。但是她却丝毫不在意,一直微笑着,依然每天坚持“把眼前的事做好”,勇敢挑战人生,不断超越自己。
其实,“把眼前的事做好”可以当作jolin的座右铭了,因为她始终认为, “原来只要坚持,天才和地才也可以没差别”,就是这样一个朴实的信念,让jolin能够踏踏实实,从眼前的事做起,把眼前的事做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获得事业的巨大成功。
看到jolin的努力与成就,再想想我自己。
既然有了目标,那就不要再犹豫,不要再彷徨,像jolin那样,从眼前的事做起,把眼前的事做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朝着未来,坚持下去,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会成功的。
高分解读:1.围绕中心加以阐释。本文以自己的偶像蔡依林为榜样,表达改变自己落后面貌的决心。其实,蔡依林的成就来自于多方面的因素,作者紧紧抓住“把眼前的事做好”这一主题加以阐释,因为只有“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才能“好高骛远”,取得巨大的成就;只有专注于眼前的一砖一瓦的积累,才能成就人生大厦的辉煌。
2.运用对比找出差距。对照偶像蔡依林挑战高难度,取得的巨大成就,作者更为自己“一事无成”而懊悔,但是怎样学习蔡依林呢?最好的还是“把眼前的事做好”,只有专注于眼前的工作,哪怕学习再琐碎、再枯燥,也要俯下身子,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打好基础,积少成多,才能一步步实现远大的理想。
做好眼前的事 为了避免别人嘲笑它懒,避免自己在冬季挨冻,寒号鸟决定赶快做巢。
可是,从来没有做过巢的它,一点经验也没有。它飞到天空中,问燕子哥哥,你能告诉我做巢的经验吗?燕子愣了一下,心想:
“它不会没脑子吧,从它祖宗开始,就从没做过巢,冬天宁可冻着,也不做巢的。”燕子想了想,对寒号鸟说: “你做的巢不能太粗糙,不能让大家觉得你老土,现在谁还住那个茅草棚啊?记住做好后最好把它装修一新,那会让大家羡慕的。”燕子说完就走了,寒号鸟默默地记住了。
听说寒号鸟要做巢,各种鸟儿纷纷来告诉它如何做。
麻雀飞来说: “巢做好了,要把它粉刷一下,你看旁边建筑工地上有水泥呢,用水泥粉刷之后,住在里面别提多舒服了。”
其后又有许多鸟飞来告诉它如何装扮巢的方法。
寒号鸟徘徊在河边,想了又想,认为这些话都不错,于是开始忙碌起来,用嘴叼来准备加固用的树枝,又用翅膀夹来准备粉刷用的水泥,还请朋友帮助啄来准备装修用的美丽的羽毛。忙碌了几个星期,终于把材料都弄齐了,接下来是按照大家的意见加固、粉刷、装扮,可是无论怎样搞,都搞不好。
它失望极了, 高分解读:1.寓言表达灵活。寓言讲述带有劝谕或讽刺意味的故事,惩恶扬善,多充满智慧哲理。其特点为鲜明的教育性,强烈的讽刺性,故事情节的虚构性。语言精练,极富表现力。本文通过寒号鸟连简单的巢都没有做好,就考虑怎么加固、粉刷、装扮的笑话来表达主题,可谓深入浅出。
2.拟人手法微妙。即把事物人性化,使原本没有生命的物体有了人类的感情,形象地表达出作者的感情和思想。“燕子愣了一下,心想”写出燕子具有人的情感和心理;“孩子们,你们长大了,可不要学它”是燕子告诫孩子的真情流露; “寒号鸟听了,恍然大悟,信心与自信重新回到了它的脸上”写出寒号鸟十分传神的神态与心理。
做好眼前的事 我们经常说要回顾过去,珍惜现在,展望未来,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到眼前的事。过去固然为我们提供经验,未来或许能给我们动力,但我想说,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未到来。与其“瞻前顾后”,
还不如做好眼前的事。
正如那个刚入禅门的人,他关注自己的生死,看重自己的记忆??其实他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吃饭,珍惜眼前的时间,做好眼前的事。至于其他的,一切都该顺其自然。
我们必须知道一点,孔子并不是因为知道自己会成为圣人才成为圣人的,钱学森并不是因为知道自己会成为中国导弹事业的领头人才搞科研的,莫言并不是因为知道自己会获诺奖才走写作之路的??每一位伟人,每一位成功者都不会沉浸于过去,幻想于未来,他们只会做好自己眼前的事。
就像在一次采访中,有人问奥巴马为什么会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回答说:“在我成为总统之前,我并不确定自己能否成为总统,我只知道只要我做好自己该做的,属于我的一定会是我的。”他的一席话,不仅让我们看出了他的自信,而且还告诉了我们,做好眼前的事,属于我们的最终一定会是我们的。
以前我总认为有梦就有未来,现在我觉得我错了。有了梦而没有实际行动,再美的梦也终究不过是梦,更有可能成为幻想。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也是如此。有梦就要行动,自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治腐,提倡节约,恰恰就是最真的行动。有中国梦,亦有行动,我相信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成为现实。
如果以前我是一只在水底幻想有朝一日跃龙门的小鲤鱼,那么现在我是一只不断跳跃于水面的鱼;如果以前我是温室的玫瑰,总想着可以长出梅花的高傲,那么现在我是在风雨中挺立的玫瑰,高贵而美丽。我不会让自己永远停在原点,即使将要到终点,即使很多人跑到了我的前面,我也会坚持跑到最终,我相信只要我做好眼前的事,失败了也是光荣。正如有人曾经所说的,努力了,奇迹出现只是自然。做好眼前的事,成功了也是自然。
做好眼前的事 一位高僧问他的徒弟:“你知道什么是最珍贵的?”徒弟说:“是已经失去的那些东西。”高僧摇头,不语。徒弟又说:“那是未来的时间?”高僧摇头,不语。徒弟迷惑了,他问高僧什么是最珍贵的。高僧笑言道:“是当下,是现在。过去的早已过去,未来的还是未知的,只有现在,要做好这一秒的事。”徒弟顿悟。
不对流逝的东西叹息,不做不切实际的幻想。这点还不够,还要“一心只做眼前事,两耳不闻窗外事”。窗外的风景再美又如何?那与自己无关。
窗外再惊天动地,那也对自己毫无影响,做好眼前事,不要去领略并不属于自己的风景。日本著名的琴师芳一,他的琴技高超,无数日本贵族都以听芳一的琴声为最大享受。许多人慕名而去,而见到芳一时,大家都惊异万分——芳一竟是一个盲人。大家不明白为什么盲琴师的琴技如此高超?面对大家的疑惑,芳一总会缓缓解释:“因为我什么也看不见,外面再美的世界都与我无关。我只有一颗心,用心做好我现在做的事。”
做好眼前的事 有一位年轻人总是抱怨自己一事无成,做事也总是粗心大意,得行且行,当他犯了错误时,总会摇着脑袋叹气道,“大才小用!”对领导的建议丝毫不悔改,直到一天,公司的经理递给了他一封辞退信,上面赫然写着“请做好你眼前的事”。
做好眼前事,大部分人做事都会三心而已,做着手里的活,想着却是与手中活不相干的东西,或是觉得心有余力不足,或是觉得乏味,又或是好高骛远??也许,我们应该思索一下,我们有没有将精力集中在某一件事情上,而认为大材小用者,就如俗语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么简单的事请不想做,而任务艰巨一扛到自己的身上,便畏缩不前,不敢于挑战。即使动手挑战,最终也会因为没有过硬的基础而仓皇失措,到头来也会惹出一番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