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九岁生日》
写给女儿九岁生日
宝贝儿,今天是你的生日。爸爸又没能回家陪你吃饭,妈妈也不在你身边,你别不高兴,也别抱怨你爸妈,为了工作,为了生活,我们也没有办法,但是,请你相信,爸妈是多么的爱你,会时刻把你记在心里的。
孩子,活在这个世界上,你一定要学会感恩。首先,要感谢你的母亲,是她,十月怀胎,孕育出了活泼可爱的你。记得你妈妈怀你的时候,妊娠反应特别强烈,曾经一度,吃什么,吐什么,遭了很大的罪,受了很多的苦,才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当然,值得你感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你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关心你成长的我们家族的每个成员,还有在你成长道路上给了你帮助的社会上的好多好多人。甚至还有那些没有帮助过你,反而让你感到不愉快的人,别不理解我说的这点,迟早你会明白,这个社会是复杂的,每个人的成长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人的成长,往往是在经历了挫折和打击之后,才会更趋于成熟和完美。
他最终肯定会很失败的。学做人,是一个很宽泛但同时又是一个很具体的话题,我觉得,你应该从以下几点注意:首先,要诚实,诚实是你赢得别人信任的最好渠道,也是人性中最为宝贵的品行之一。其次,要塌实,不集跬步,难成千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意思就是说,哪怕有一千里那么远的路程,也是我们用脚一步一步可以走出来的。集少成多,集腋成裘,说的也是这个道理。还记得你说老爸爱看《士兵突击》,那里面也有一句很好的台词,连长高成在向团长说许三多的时候,说他把生命中的每一次机会都当救命稻草一样抓住不放,到最后,呵,他抓住的已不仅仅是救命稻草,而是让人仰望的参天大树了。这就是塌实的好处。第三,要学会自信。人生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但你必须明白,机会总是青睐于那些有准备的人,挑战总是无处不在。所以,要自信,首先就得有准备,也就是只要平时塌实认真,遇事你方可从容不迫。才有可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可见,自信,并不是无所事事的盲目自信。第四,要懂礼仪。生在礼仪之邦,做一个彬彬有礼的人,做一个窈窕淑女,你才会有好的人缘,会有更多的朋友,你才不会孤单。第五,要学会自爱,一个女孩子,一定要懂得自尊自爱,不该讲的话不要讲,不该做的事不要做,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不该结交的朋友不要交。别以为这是对你自由的限制,其实,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你才可以享受最大限度的自由,这个道理你以后也会慢慢明白的 。第六,要珍惜时间,做人要惜时,做事要守时。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有效利用时间。第七,要勤奋。多一些努力,就多一些成功的机会。无数实践证明,成功的最短途径是勤奋。勤于行动,胜于勤说。关于做人,先说这么多,再多,你暂时也理解不了,你也该烦了。但我很希望你能耐着性子,一字一句的看懂并慢慢理解。
最后,我想谈谈你的学习。主要是你当下的学习。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好爸爸,很少过问你的学习,你妈也不经常在你身边,你爷爷带着你,往往有时候扭不过你,也主要是惯着你,使你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真的不要紧,因为你很聪明。但是,孩子,再聪明的人不学习也会变笨的。这个道理很简单,希望你尽快明白。你知道你目前的学习中问题出在那里吗?主要是不塌实,不认真。还记得你上二年级时候的一次数学考试卷子吗?你拿到老师改过的卷子看的时候,你自己都笑了,计算肯定没问题,但是写答案的时候你却写错了,这就是你成绩不怎么好的主要原因。具体点说,你的数学不用我担心,只要平时用心学习,考试仔细认真,真的一点问题也不会有。而你的语文和英语,就有那么一点点小问题了。都是语言课,学习没有什么方法技巧可言。语文上的生字,得你一个一个书写并记住,然后知道它的意思,能用它造句,并且能把句子组织成一段话,几段相关联的话组成一篇词能达意的东西,就是作文,那么,语文自然就学好了。英语和语文差不多,得先记单词,那就相当于我们汉语里的生字一样,你也得一个一个书写,朗读,然后记住它的意思。(当然,由于是外国语言,我们没有那样的语言环境,在朗读的时候你应该经常听录音,注意发音标准。)并且也能知道单词在句子中的位置和作用,最终也要会写英语作文。这样,英语也就学好了。老爸说的很简单,但就是这个道理。不过,学习真的是很辛苦的事情,而且也很单调,枯燥,十分乏味。可是,只要你能每天坚持,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其实也就很轻松了。孩子,你一定要记得,只有不堆积学习任务,你的知识才会有所积累。而且,日积月累,你就会成为很优秀的学生,乃至很出色的人。
夜深了,也该住笔了。可是觉得该给你说的话还有很多,别不爱听,孩子,要从语言上行动上去爱你的妈妈,别顶撞她,妈妈是我们家最勤奋的人,值得你用一生去学习和爱戴。和妈妈说话的时候,尽量别不耐烦,她身体也不好,这个你应该明白。平时爷爷带你,你要听话,爷爷年龄大了,但是他真的是那么的爱你。以后爷爷给你说话的时候,你别对着他说:别烦人了,或者你烦不烦之类的话了。那样很伤爷爷感情的。你在完成作业以后,尽自己所能,帮爷爷做点小家务,咱不为能代替爷爷多少,就是为让他感到欣慰,觉得自己的孙女真的长大了,懂事了。你奶奶身体也不好,爷爷为照顾你,奶奶不得不一个人待在老家,还要辛苦的干着地里的农活,是我们家最辛苦的人。记得常回家看奶奶,不能回去的时候也该经常打电话问候一下。周末不忙的时候常去外公外婆家溜达溜达,他们见了你会很开心的。还有郭思言,只比你大了一岁的表姐,其实,她也是个孩子,可是她也很爱护你,那么,你也应该学会尊重和爱护她。
真的不说了,孩子,这个时候你应该睡的正香,也许还做了一个很甜的梦,爸爸祝你永远开心,快乐。也希望你能明白我对你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