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初三》
回忆初三
初三。写下这两个字的时候,我突然一阵恍惚,记忆一下子从身体里抽离出来,拉得很远很远。仿佛所写的此地,另有他方。
初三以后,我很少再回到母校,很多记忆戛然而止,没想到过可以如此简单地给自己画上句号,原来自认为生命中很重要的几笔竟显得如此的单薄。初中三年的记忆,像一封已被投递的旧信,信里有发黄故纸渗透彼此的潋滟春阳。笔尖在空气中轻轻摩擦发出声响,今天,我提起笔,写下一些温柔淡然的片言只语。
站在高三回望初三,究竟是怎样的一个高度差距?年龄改变了,视线的长度也改变了。时间倒退三年,这对于我来说似乎已经太远,远到就如隔着一片毛玻璃看世界,模糊不清。然而,脑子里却偏有许多零碎的记忆鲜活着,向我和时间扞卫它的存在。于是,我发现我不能忽略它。
那日翻书,翻出了一本同学录。里面的名字,有的鲜活依然,有的已变得陌生。想从名字里深入去寻找一些零碎的记忆,可已不能够。仍记得初中毕业前夕,当告别在我们背后升起的时候,我们都用力得伤感,眼睛里离别交换离别。我们买来一本又一本厚厚的同学录,让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地留言,书写。我们只懂得用这种方式去减轻彼此的不舍。
这三年间,除了和几好朋友常联系外,其他的同学都如断了线的风筝,不知飘落何处。过年时候,初中的同学聚会,大家约好在母校门口见面,一共来了20人,以前教室里分明有60张桌子的啊,也许只有这20人才留恋初中的日子吧。那天,我们一起去了海边,20人一起走踩在沙滩上,留下了一行行或深或浅的痕迹。大家谈话间,不知是哪位同学提起了语文老师,那个脑门上没几根头发的老头。记得每次课堂上他说到某个句子出自哪一课时。总提示说:“你们这群家伙,简直要气死我,这句子出自<范进中举>在第二册275页第三段第7行。“刚开始时候我们都让他唬住了,到后来才知道<范进中举>在第四册,而此书只有250页!以后的日子里,他一使出这招,我们就全班笑倒。现在,老师又怎么样?初三结束后,我们就抱着各自的指南针投奔四处了,而现在又再一次走到了一起,我们在对方的笑声中,都在心底默默祝福,只愿大家都过得好。
字里行间,眼睛里的迷离在与笔墨的叫嚣中被稀释得更加淡然。
年少时,总可以在一粒沙里找到一座天堂。长大了后才知道这一粒沙与天堂之间是有很大的距离的。有时候,我抱着书本匆匆走在校道上时,每当看见穿着百折校裙的初中小妹妹时,我都会顿一顿自己的脚步,嘴角轻轻上扬。以现在的厚重去探视她们,觉得她们身上总闪着细小的光,一颦一笑中,都带着新生的希望。不管什么放在初三,都会演变得美好。笑也简单,哭也简单。 在我即将高中毕业时,我曾提醒自己绝对不能书写任何文字纪念我的高中三年,因为散淡的文字只是用一种空虚换取另一种空虚。现在,我却选择为初
三执笔,也许,那段日子太美好。我们的快乐从不是因为经历了什么,而是这些经历是否曾将我们深深打动过。
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淡定自如,累积了无数的快乐。今天,我把它们拿到大太阳底下晒一晒,再暖暖地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