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
我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天津市和平区新华南路小学六年一班刘冠宇暑假的一天,天真热呀,来罐饮料解解渴吧。我打开冰箱,哎呀,只剩一罐了,我不由得缩回了手,没舍得喝。
这时,来了一个收废品的阿姨,她身后跟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我上下打量着这个小姑娘,她穿着一件皱巴巴的,并不十分干净的红色半袖上衣,下身穿着一条黑“裤子”,那衣服有些大,很不合体。手里拿着一角已经吃得几乎没有瓜瓤儿的西瓜,“挺漂亮的小姑娘,怎么打扮成这个样子”我不解的思摸着。爸爸叫我把阳台上的空易拉罐拿来,我把那个盛空易拉罐的塑料袋提过来,“哗啦”一声,全倒在了地上,只见小姑娘蹲下身子,数着散落在地上的空易拉罐“一、二、三、四„„”,声音不大,是那种我也说不清楚的乡土口音。“你看人家孩子”爸爸赞许道:“多懂事。”我却不以为然,哼,不就是数数嘛,谁不会呀。小女孩似乎有点害羞地冲着我和爸爸说:“二十三个,两块三”。正在她妈妈掏钱的时候,爸爸转身回到屋里,从冰箱里取出仅剩下的那一罐饮料递给了小姑娘,并从她手上拿过了那块西瓜皮。小女孩用不解的目光看着爸爸,轻轻的摇了摇头,没有说话,“谢谢,谢谢。”她的妈妈连忙道谢。
“总共才卖了两块三,一罐饮料就值两块五,这可好,卖废品没卖多少钱,还赔了二毛,”我满腹牢骚的嘟囔着,甚至还埋怨起小女孩子的妈妈,“收费品还带着一个小丫头,要知道他们来,我刚才把饮料喝了多好,哼!”爸爸把我叫到身边,抚摸着我的头说:“你看见她穿的是什么样的衣服吗?她手里的西瓜吃的只剩下皮了,还没舍得扔;这么小的孩子就和妈妈一起出来谋生,这些事情你想过是为什么吗?”当时,我只知道我没舍得喝的饮料给小女孩喝了,谁会想得那么多呀。
事情过了几天,我本以为把它忘了。可是有一天,在我家楼下,我听见一个小女孩奶声奶气地对她妈妈说:“妈妈,我要喝水。”巡声望去,小女孩穿着一件红色半袖上衣,她妈妈正忙着整理收废品用的三轮车,不耐烦地说道:“没看见我正忙着了吗,你就不能待会儿!”小女孩委屈地哭了。此时,一种不明的愧疚感涌上我的心头,我想起了爸爸和我说的那些话,我顿时觉得这个小女孩是那么委屈,那么值得同情和爱怜。我飞快跑回家,拿了一罐饮料,送到小女孩儿手中,他用小手擦着眼泪:“谢谢大哥哥。”我的心,感觉忽悠一下,一种以前从没有过的愉快,就象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我为以前的想法感到惭愧,能够帮助别人,比得到帮助还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