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净土
如皋中学高一(15) 尤钰岚
从城市上空俯瞰,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高架公路纵横交错,公交车站、地铁站人满为患,白领们手捧着咖啡,步伐匆匆,一个劲地往前赶,最终,他们迷失了自己,被整个城市所吞噬。所以我想说:远离喧嚣,拥抱自然,让生命回归最原始的状态,给心灵一方净土。
拥抱自然,给心灵一方净土,是生命最美好的姿态。过腻了城市喧嚣的生活,不妨到乡村走走,一顶帐篷,一枝钓鱼竿,足矣。坐在河边的绿地上,手握鱼竿,仰望头顶上蔚蓝的天空,呼吸着夹杂着花草芳香的空气,仿佛与自然融为一体,人生最大的乐趣恐怕莫大于此了。此时,你心中的浮躁已被大自然的风吹得一干二净,只剩下宁静,生命呈现出最轻松、最舒适、最简单的姿态,最简单的就是最美好的。
只有拥抱自然,给心灵一方净土,才能够领悟到生命的真谛。曾经看到一篇报道,一群企业高管为了“逃离城市”,前往青海攀登岗什卡雪峰,他们一路攀登一路用微博直播,当登上山顶,他们并不是欣赏壮丽的风景,而是低头看自己的手机。他们并没有真正地拥抱自然,虽然置身于大自然中,可他们心中的浮华并没有褪去,他们依然与喧嚣的城市紧密相连。因此,他们不能够真正地领悟到生命的真谛——生命本应宁静。
拥抱自然,给心灵一方净土,需要一颗不慕荣利,不为世俗所驱使的宁静的心。晋代陶渊明品行正直,洁身自好,不愿与奸邪小人同流合污,趋炎附势,最终不为五斗米折腰,远离官场,归隐山林,吟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泊意境,他与菊一样,都是洁身自好的隐君子。试想,如果陶渊明在官场中追名逐利,他还会被后人所称颂吗?他还会留下心灵的那一方净土吗?
而放眼于当代社会,有多少人为了名和利,想方设法地巴结权贵,趋炎附势,自己的身心却疲惫不堪,最终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生命失去了最原本的状态,这些人的人生是可悲的。所以说拥抱自然,需要一颗宁静的心。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让我们一起拥抱自然,远离喧嚣,给心灵留下一方净土吧!
“逃离”城市
如皋中学高一(15) 俞鑫权
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日益迅速的城市建设,使得人们越来越劳累、厌倦于这样的城市。
于是,有些人想逃离城市,然而那几位高管仅仅是身体离开了城市。面对绝美雪域之景,他们仍低头看手机,他们的心仍留在城市!
其实,笔者认为:“逃离”城市,很简单!
品读文学,助你“逃离”城市。当你劳累了一天,身心疲累时,是否可以静静地坐在沙发上,手捧文学作品?你可以欣赏《庄子》论天地,逍遥游,“水击三千里,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的洒脱;你可以欣赏陶渊明种豆南山,草盛豆稀时超世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由;你还可以读一读哲学,体会前人的思想结晶„„一个有文学修养的人,一定会闪耀着非凡的气质,与众不同的思想,难道还会痛苦城市的喧嚣吗?
享受亲情,“逃离城市”。当你在外受到委屈时,当你不满社会现实时,那么,家是你永远的港湾。如果你是丈夫,看着贤惠的妻子陪在你的身边是一种快乐;如果你是父亲,看着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是一种幸福;如果你是儿子,孝敬父母更是一种美。如果你是母亲,那么拥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也一定是幸福的„„如此,难道你还会沉迷于手机,受到它的控制而劳累吗?朋友,享受亲情,珍惜亲情吧!尽管你仍身在城市,但这一份情便助你“逃离”城市,还需费时费力爬山观景吗?
与人为善,“逃离”城市。一个人受到城市的控制,那一定是迷失了本性——善。为什么同在城市,小学生们能为扶老爷爷过马路而兴奋,大人们却为扶老人起来而胆怯?拾垃圾的老人能拾金不昧,而有些人却为名利勾心斗角?„„在城市中劳累的人们往往是给自己套上了无形的枷锁。是否可以放弃一次,去爱他人,去助他人,去为社会城市增添正能量而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当社会中、城市里充满爱时,令人反感的城市阴暗面就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和谐的社会和城市!哪还会低头看手机寻找乐趣呢? 未来的城市是怎样的,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新一代的我们一定会步入城市。城市越来越多,越来越繁荣,真正想脱离城市,寻找一方净土是不可能的!我们唯有调整自己,比如,做一个有文学修养的人,去体会家庭与社会的爱,等等。哪里还怕成为“低头族”无法自拔呢?哪里还怕受城市的束缚呢?一切都取决于我们!
切勿失去本心
如皋中学高一(15) 陈薇
一群企业高管前往青海攀登岗什卡雪峰,有人问他们想去干什么,回答是“逃离城市”,他们一路攀登一路用微博直播。登上山顶后,有人发了一条微博:“山顶风光真美,极目远望,莽莽苍苍„„周围坐着十来个男人,每人都在低头看自己的手机,偶尔抬头,大家都会心一笑。”
说是要逃离城市,却时时刻刻联系着城市;表面是去登山,实质上却只顾刷微博、更动态。“逃离城市”不过是一个口号,一个虚伪又漂亮的作秀的口号。他们失去了自己的本心,那美好壮阔的景色也只是虚设。
现在的世界,繁华奢靡,人们也渐渐被物质和欲望蒙蔽了双眼,失去了本心。他们追逐名利,在这纷繁的世界里沉沉浮浮,命运的不公,现实的残酷让他们过早地舍弃了自己的理想,失去本心,变得麻木不仁,选择了不道德,非正义,不惜代价地要达到自己的目的。
娱乐圈的绯闻实在太多太多,或无心有之,或刻意为之,但无非是为了炒作,让自己从三线明星变成一线明星。他们利用别人,卖弄自己来成功上位,却在处心积虑中失了自己的本心,功成名就怎样,大红大紫又怎样,他却不再是当初那个只想靠自己的实力来取胜的人了,风光背后只是不堪。
那些打着“清正廉明”旗帜的官员,面对金钱的诱惑,欲念的贪婪,还有多少人能守其本心,清白无罪?接受贿赂,滥用职权,享得了一时的荣华富贵。他们最初的希望与信仰却被早早地丢弃,被遗忘。最后,事迹败露,才悔不当初,可一切哪能回头,只能用后半生的不幸来偿还。
那些最初的梦想,最初的信仰,它们是你的本心,命运残酷,现实无情,却依旧有人为它们坚持不懈;诱惑很多,挫折很多,可他们的信念却始终坚定。在他们历经风雨终于成功之时,他们问心无愧,光明磊落,不用担心事迹会败露,他们的本心还在,他们初衷不变,他们活得潇洒,他们赢得漂亮!那些失了本心的人渐渐地被人唾弃,被人遗忘,而他们却被永远地铭记。
还记得你当初的梦想吗?还守着你当初的希望吗?紧紧地抓住它们吧,切勿失去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