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文明习惯 国旗下讲话》
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养成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第一个事例是: 去年国庆节前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迹!有的地方不到一平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残迹密密麻麻的斑迹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第二个事例是: 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设计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不文明的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是的,文明,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人生因文明而精彩。校园因文明而充满活力。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受人尊敬的行为习惯。
文明在哪里?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和睦,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问好,是去食堂就餐时路上的自觉排队,是在别人帮助你时说一声“谢谢”,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把书包和课桌收拾得整齐、干净,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去主动制止„„现代社会中,一个不讲文明的人,只能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
怎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成为文明学生呢?我觉得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这样一些人: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常挂在嘴边,不大声喧哗,不说脏话,他更懂得要想让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花草,不会乱涂乱画,不随地吐痰,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他更不会乱丢饮料瓶、食品袋、废纸等垃圾,而且看到时会动手捡拾,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应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身边的人和事,不与同学追闹、吵架;他更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感恩社会的帮助。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