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习惯需要强制养成》
文明习惯需要强制养成
不文明行为,人人口诛笔伐。可轮到自己,依然我行我素,办事不排队,开车不让人,垃圾随处扔,脏话随处见,乱停乱放,乱行乱穿,乱排乱倒,乱扔乱吐。凡此种种,皆是多数人的真实写照。
文明是管出来的,文明习惯需要强制养成。
如今,不文明习惯太多了,诸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停乱行、乱涂乱画、乱搭乱建、破坏公物、高声喧哗、闯红灯、说脏话、插队„„这些不文明行为,就像传染病一样,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治愈难度也很大。
为了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县委、县政府投入近5000多万元对城区道路进行了“白改黑”,对县城四大入城口进行了改造,进一步清除了脏乱根源。近日又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整脏治乱”专项行动,组织千余名机关干部上街“整脏治乱”,开展游行宣传、卫生大扫除、野广告治理、文明劝诫等一系列活动。通过集中整治,走在大街上,你会惊奇地发现:闯红灯的少了,随地吐痰的少了,乱扔垃圾的少了,乱涂乱画的少了„„随之而来的是,走人行道的多了,遵章守纪的多了,自觉排队的多了„„这个有着川黔锁钥、夜郎故地、革命老区之称的内陆小城,似乎一夜之间又变得更靓、更美、更文明了。如果没有这次集中整治大行动,也许还是山河依旧、脏乱依旧。我不禁感慨万千,原来文明习惯也需要强制养成!
比如插队,当大家都自觉排队时,没有人甘愿忍受众人白眼去插队,承受众人的鄙夷和耻笑,一旦有人带头插队,效仿的人就越来越多;比如闯红灯,当大家都遵守交通规则时,突然一辆车闯红灯呼啸而过,后面的车就会跟着闯红灯。环境卫生“脏”、公共秩序“乱”、窗口服务“差”,行人乱扔垃圾、乱吐痰、横穿栏杆、不走人行道,让人感觉城市很乱,皆因不文明行为这颗“耗子屎”所致。
每当说起文明二字时,都会异口同声地说,看看人家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多文明啊!那么,这种文明素养是哪里来的?深入了解就会发现,这种文明素养是在长期法治环境下养成的,是靠依法管理“管”出来的。西方国家是法治社会,一切问题皆在法律的框架内解决,就连总统也没有豁免权,违法也要被弹劾、坐牢。然而,中国是人情社会,一旦违法者被绳之以法,就会有许许多多的官衔比你大、职务比你高的人来打招呼,执法者也不得不违心处理,你敢不顺水推舟吗?这,或许就是中国乱象之根源。当然,要彻底医治,也不是三两天的事。
礼貌的行为习惯,大家都讲文明、树新风,那些不文明行为就会成为众矢之的,久而久之,文明氛围就会浓厚起来。
一个城市,文明不文明,关键看市民。要想“整脏治乱”大见成效,市民素质是根本,严格执法是基石。那么,如何提升市民素质呢?需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第一,用全面的教育提升人。无论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还是家庭教育,要并驾齐驱、潜移默化、榜样垂范。第二,靠规范的管理约束人。《县城区不文明行为管理办法》已经出台,相关执法单位就应该到位,不折不扣地执行。随地一口痰,就值五块钱,一顿早餐就没了,被罚一次,一生都会牢记。像闯红灯、乱停乱行、乱丢乱扔这些不文明行为,如果严格执法,我不相信就医治不好。第三,用健康的文化熏陶人。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一个城市最怕的就是痞子文化、低俗文化,许多人整天泡在茶馆赌博、躲在酒吧麻痹神经,能培养出高雅的文化吗?第四,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新闻媒体的监督力量是巨大的,要曝光脏乱、鞭笞丑恶,弘扬真善美,寻先进、挖事迹、树典型,让社会不断走向文明。
文明和礼貌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雨果说:“文明是一种运动而不是状态,它是一次航行而不是一个港口。把理想运用到真实的事物上,便有了文明。”播种文明,收获温馨;文明礼貌,重在表现。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我们的环境整洁优美,社会文明进步,靠的就是文明礼貌要先行。
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市民素质是根本,严格执法是基石。不文明行为的违法成本低,惩戒也不够。比如,随地一口痰,罚
他十块钱,一顿早餐没了,被罚一次,终生牢记。比如,闯红灯扣6分,违反标志标线扣3分,被罚一次,终生谨记。比如,在电视、报纸等媒体上曝光不文明行为,其效更佳。这些不文明行为,一旦严格执法,其实是很好医治的。
文明和礼貌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雨果说:“文明是一种运动而不是状态,它是一次航行而不是一个港口。把理想运用到真实的事物上,便有了文明。”播种文明,收获温馨;文明礼貌,重在表现。我们每播下一个动作,将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将收获一个品格。我们的环境整洁优美,社会文明进步,靠的就是文明礼貌先行。
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当文明行为成为一种习惯后,文明之风自然形成。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从我做起,从你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无论我在哪里,我都愿意遵守文明约定,养成文明习惯。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管住自己的口,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不损坏公物;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草坪、不横穿公路;只要我们的执法部门都顶得住压力、抗得住干扰,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就一定能够创造一个文明美好的城市。
文明应当从我做起。如果人人都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大家都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那些不文明行为就会成为众矢之的。我深信,不久的将来,文明人将会更多,文明氛围将会更浓厚,文明之花将会开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但当下更需要强制养成。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要我
们每一个人都管住自己的口,不说脏话、不随地吐痰;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不损坏公物;管住自己的脚,不践踏草坪、不横穿公路;只要我们的执法部门都顶得住压力、抗得住干扰,严格执法、不徇私情,就一定能够创造一个文明美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