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初三,也是一种幸福
兰化四中初三四班 王家俊
当海燕以胜利的姿态迎接暴风雨的来临时;当苍鹰学习飞翔,不断地向更高的蓝天发起挑战时;当怒放的腊梅以傲然的气质面对冰雪的洗礼时,他们懂得了:挑战是一种幸福;奋斗是一种幸福;磨难是一种幸福。
我家楼下花园里,长着几棵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槐树,没有人数的清它们经历了多少个严寒,多少个酷暑,多少个风雨。人们只知道,它们抵过了每一个严寒,抗过了每一个酷暑,扛过了每一场风雨。在他们脚下,不知什么时候埋下了几颗春笋的种子,直到这个春天,直到我经历着初三,才被发现。
爸爸告诉我:初三是一种经历;妈妈告诉我:初三是一种体验;老师告诉我:初三是一种磨练。我是在一种憧憬而又惧怕的心理下进入初三的,我并不知道初三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只是感觉迎接我上学的是满天的星辰,迎接我放学的是一轮刚升起的朦胧的明月,伴我度过时间最长的是沉甸甸的书包,我开始疲惫,开始抱怨,毫无幸福可言,直到有一天„„
那天中午回家,无意中看到几点新绿隐约的藏在花丛中,我走进一看,是一棵春笋正奋力地破土而上,而在它身上,压着一个碎砖块,春笋正奋力顶起它,却显的不自量力,
我摇摇头离开了。过了好几天,我又一次无意中看见了它,啊,它竟然破土而出,顶翻了石块,正幸福地沐浴在阳光中春风里,那样青翠,惬意的享受这美好的春光和成功的愉悦。他心存对阳光的向往,对春色的爱恋,才以顽强的生命力冲开泥土,掀翻石块,经历了无数拼搏与挣扎后才得以展现生命的绿色,享受成功的喜悦。我震撼了,似乎明白了什么:学习奋斗的过程就是享受幸福的过程,体验成功的欣喜就是收获幸福的感受。于是,我凭着春笋的精神享受学习中的快乐,即使痛苦也转化成一种幸福,拼搏拼搏再拼搏,向上向上再向上,幸福着学习的过程,幸福着成功的喜悦,我变得更加丰富、快乐、充实。
初三的生活是幸福的,只是要靠我们去发掘和体验。我懂得:体验着幸福的学习,我就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花园中的大树,幸福而骄傲地向人们展示,看,我已经从历练中走来,享受幸福的奋斗过程和幸福的奋斗结果。
亮点洞察:
绘,象征之意跃然纸上。同时,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对生命的理解、对拼博进取精神的赞颂,表现出积极昂扬的气质,也显示出作者思想的厚度。
提升指津:
从布局来看,文章主体部分应为“春笋破土而出”,但前面的铺垫却用了三百多字,这对于考场作文来说,入题太慢,不利于后文主体部分的展开;第三段的位置不够理想,虽然有利于突出“初三”这一特定时间,但所处位置颇显尴尬,破坏了文章的整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