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初三》
幸福的初三
如果你是初三毕业班的学生,猛然见到这篇文章的题目,一定会感到莫名惊诧,也许还会认为我漏掉了幸福之上的双引号,甚至更会在心底里暗骂老师对学生缺乏必要的怜悯与同情。站在初三毕业生的角度,你应该能够说出许许多多的苦和累,没完没了的作业、一次紧似一次的月考和人为分出三六九等的排名,已然让人不堪重负,与此同时,父母充满期待的眼神、老师承载希望的叮嘱和同学横扫一切的竞争,还会给人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总而言之,初三毕业班的生活用“无奈”、“痛苦”和“炼狱”之类的词语加以形容才算比较恰当,对此,我当然无法全都加以反驳。可身为毕业班的班主任,从多年教育教学的实践经验和自身的学习体会出发,总觉得必须对你交待一句:其实,初三还可以是幸福的。
认真去听一回父母的诉说,你可能会为自己的父母甚至没有机会读到初三毕业而难过,即使父母曾经走过初三、高三,甚至是大学毕业,但他们中又有多少人享受过“学习时父母嘘寒问暖”的待遇?当然也就更谈不上因为学习上遭遇困难而由父母出资请家教,除了课本之外又何曾买过名目繁多的复习资料。可看看你现在境况,为了提高你的学习积极性,父母总是想方设法满足你所提出的一切要求,甚至不惜委曲求全地为你当起了丫鬟和家丁,至于学习需要的费用,父母更是哪怕省吃俭用也毫不吝啬,他们常挂在嘴边的是“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尽管现在你所面临的学习压力远甚于父母那个年代,但有了父母如此尽心竭力的呵护,你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掘自身的学习潜能。
因此,由不得人不说,今天的初三是幸福的。
你有没有认真想过,如果真的取消了考试,人人都可以去上最理想的高中,哪怕平日里根本不读书的学生也可以,你会觉得公平吗?你还会为自己正寒窗苦读感到自豪与骄傲吗?我以为,正因为初三是通向重点高中的冲刺阶段,需要学生“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能顺利通过中考这道“封锁线”,惟有付出心血者,才能笑到最后,享受成功的快乐。人们常说“人生能有几回搏”,而现在的你正发奋拼搏着,也因此能够预见到将来荣耀的那一刻,难道不也算是一种幸福吗?正所谓“风雨之后,彩虹更加绚丽”。
其实,初三并不可怕。如果你能够静下心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梳理与有机整合,半年时间足矣,站在今天这个时间点上,你还有比之更充裕的时间。也许,一次又一次的月考可能让你备受挫折,但换个角度看问题,这些考试中所犯的错误岂不正是给了自己完善知识体系的机会,再者说了,未来的中考终究和平时考试还是有所区别,它的试题命制更加科学合理,也尤为注重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只要平时将知识牢固掌握,就一定能在升学考试中创造奇迹。今天,你在初三还有如此多的时间可以使用,也有许多改正错误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岂不也是一种幸福。 吴非老师在他的文章中选用了学生的这样一段话:“如果有那么一天,所有的人都告诉我们:从此一片坦途,你们不需要奋斗了,——那么,要我们这一代人干什么呢?”如此看来,初三虽苦,但执着地挺起胸膛去奋斗,也不枉人生走过一回幸福的初三。
写给初三全体学生的话
回首三年如水光阴,一千多页将这样匆匆翻过,但母校和老师们,忘不了你们在教室里发愤苦读的身影,忘不了你们在运动场上龙腾虎跃的英姿,忘不了你们展现在母校的美好心灵。这一切是那样的铭心刻骨,深深印在母校老师的记忆之中。三年来,你们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伴着你们前行的不仅有你的同窗好友,还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老师。
你们要感谢你们的父母,他们不仅给予了你们生命,初中三年他们为你们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你们的喜怒哀乐、四季冷暖,全在他们的心头。他们有时也许会过于罗嗦,但是他们为你们付出了一切,没有他们,你们不可能这么顺利地走过这人生的重要三年。
你们要感谢你们的老师。你们度过了三年初中生活,老师们也为你们付出了他们生命中的三年,这三年对他们来说也是永不复返的。你们的每一点进步都会使他们高兴,你们的每一点失误也常常会使他们寝食难安。虽然他们有时会过于严格,会说一些令你感觉不愉快的话,请你原谅他们,因为在他们的心目中,你们已经成为了他们自己的孩子,责备有时源自于一种“爱”!
忆往昔,心中总有几许依恋,几多感慨!看现在,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明天你们将走上战场!
作为老师,我想对你们说:正确面对中考。中考是一个坎,不是一个沟。拿出你的勇气与自信,坦然面对,沉着应战,从容应付。不急、不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考试中是非常重要的。其实,中考
不可怕,它只是你人生旅途的一段小小插曲。面对中考,我们要有“一览众山小”的高傲,有“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霸气。考场之上,我们要气定神闲,不要做“猛张飞”,心浮气躁;不要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不知所措,更不能像 “猪八戒吃人参果”,囫囵吞枣;要学习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从容与自信,诸葛亮巧设“空城计”时的沉着与冷静,毛泽东“胜似闲庭散步”的心境。考场上,要“两耳不闻窗外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考场下,要有“过去的就让他过去”的潇洒,从而以乐观的心态迎接下一次的挑战。当然,在必要的时候,还需要几分孙猴子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机警……
总之,一句话,要有好心情,好心态,态度决定一切,也决定命运。
写给初三学生的话
同学们:
从今天开始,我们正式升入了初三年级。首先,初三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又大了一岁,这就需要我们要有更高的目标,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其次,初三对我们来说还意味着进入了毕业年级,同学们都面临新的环境,学科多了,任务重了,课程也将要更加紧张,我们还要面临着中考的考验;开学初进入学习状态的快慢直接关系同学们今后的学习以及将来的中考。当然,初三对我们来说这是初中三年中最关键的一年,特别是初三的总复习对每一位同学来讲都是最后的一次机会。希望同学们抓住这个机会,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改变自己。这就要求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从点滴做起,从学习、纪律、行为习惯的所有细节做起,实现自己的新突破。希望同学们做好以下几点:
一、增强时间观念,做一个有心的人。
以前我们就要求同学们要在早到校、午饭空、自习等时间段要加强自我管理,进入初三更要增强时间观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其实,对于时间的利用效率的高低、纪律观念的强弱,是你学习态度好坏的最好体现,也是造成你与他人学习差距的最根本原因。真正优秀的学生就是在无人监督下,能表现出较强自制力的学生。
二、确立学习中的目标,做一个有目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