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文“钥匙”的范文
2015年广东省高考满分作文(转):语言是沟通的钥匙
假如沟通是一扇门,那么语言就是这扇门的钥匙。
如果沟通的门通向的另一方是漆黑的深夜,那么语言的钥匙便引领着你走向皓月当空,繁星满天;如果沟通的门通向的另一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那么语言的钥匙便引领着你走向鸟语花香的绿洲;如果沟通的门通向的另一方是浩瀚无边的大海,那么语言的钥匙便引领着你走向如宗悫般“乘长风破万里浪”,如毛主席般“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语言在沟通中是多么地重要!它是一把闪光的钥匙,使沟通直接到达人的心坎上。
恰如其分的语言表达,利于亲情的沟通。诚然,父母们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然而,当子女跌倒时,是痛斥“没用的东西,怎么搞的”,还是送以一句“这次是有点失策,下回努力”,即会收到截然相反的效果。当子女摘吃了早恋的禁果时,父母们是郑重声明:“那不行,绝对不行”,还是先说一句“你的心情爸妈能理解”再述之以理,效果更不用提起。尽管沟通的心都如月光般皎洁,但语言的表达却让沟通的效果不一样。可见,亲情的沟通,要用好语言的钥匙。
恰如其分的语言表达,利于友情的沟通。高适的“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与王勃的“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都用优美的语言送走了友人,达到了友情的沟通。李白《蜀道难》一文中劝说友人归来的语言精辟,达到了友情的沟通。从李白的“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可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友人便从言语中感受到友人的关怀,沟通也便到了心坎。沟通并不像白居易说的“此时无声胜有声”,它需要语言为它传达彼此的关切。友情的沟通,需要语言的钥匙。
恰如其分的表达,利于爱情的沟通。文学著作中简·爱与男主人公罗伯特早期的认识,便因为罗伯特孤傲的语言表达而困难重重。幸好,简·爱直接而爱憎分明的语言打破了两人间的障碍,两颗相爱的心才得以沟通。刘兰芝被遣回家时对焦仲卿所说的“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焦仲卿“誓天不相负”的回答当中,爱情得到了沟通。爱情有时不能像柳永说的“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而需要沟通。爱情的沟通,需要语言的钥匙。再看,触龙说赵太后、魏征谏太宗,无不以恰如其分的语言表达见称。君臣间的沟通,同样需要语言的钥匙。
感悟人生,开启幸福
雄鹰总是渴望蓝天,猛虎总是渴望山林,鱼儿总是渴望大海,而人——总是渴望幸福。
幸福是什么?著名哲人苏格拉底解释得恰如其分:“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种感觉。”工人的幸福是成吨的钢铁;农民的幸福是金黄的小麦;教师的幸福是满园的桃李;水手的幸福是朵朵的浪花„„现代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哪怕是一丝一缕的幸福都会让我们看见生命的曙光,接近生命的本质。我们不禁要问:如何才能使幸福伴随我们一生,如何找到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
其实,与其说希望幸福伴随我们,不如说让幸福的感觉始终浸染着我们。只追求金钱的商人,只追求权利的政客,只追求名利的演员亦或是只追求成绩的学生„„这些人是永远打不开幸福的门,得不到幸福的眷顾的。幸福并不高深,并不遥远,它掌握在我们每个人的手中,它需要我们对生命的正确理解与感
悟。一味追求某种东西以至于狂热的人,即使得到他想要的,也未必会感到幸福。幸福是成功,是团聚,甚至是失败,甚至是灾祸„„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其实,感悟是一种意识,它便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没有这把钥匙的人是永远也体会不到真正的幸福的。虽不必“吾一日三省吾身”,但只要在必要的瞬间,感悟一下生命,感悟一下学者们所谓“大而空”的东西,幸福便唾手而得。
有的学者曾经说“我们这个社会并不缺少大而空的理论,只是缺少干劲。实则不然,正是我们这些所谓大而空的理论没有深入人心,才导致物欲横流,腐败泛滥。倘若每个人都能去感悟人生,体会“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哀思;拥抱“以仁安义,以义正我”的坦荡;品尝“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作连理枝”的甜蜜;参悟“难得糊涂”的人生艺术„„即使无助于他人,也可以使自己的内心深处获得一缕幸福的阳光。
乐观—幸福的钥匙
乐观,是我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我是一个乐观的人,在懊恼的时候,我能很快的高兴起来,不让悲伤左右我的思绪;在沮丧的时候,我会很快的振奋起来,不让失意牵动我的心弦;在孤独的时候,我能很快的充实起来,不让落寞浮上我的脸庞。
乐观是在你失落时的一针兴奋剂,乐观是在你无奈时的一抹阳光。
乐观的人总会沉浸在幸福之中,因为他们总能最快的走出失败给他们带来的阴影。爱迪生在1200次灯丝实验失败后,依然微笑着说:“我只是发现了1200种不适合做灯丝的材料而已。”如果爱迪生没有乐观的接受他失败1200次的事实,而是沉溺在失败的无奈中,那么他也许就不能成功,不能体会到成功带给他的幸福。
乐观的人总能沉浸在幸福之中,因为他们总能最先忘却病痛给他们的折磨。一个半截人,面对着身体上的痛楚,面对着他人的议论,他不仅坚强的活了下来,而且鼓励像他一样的残疾人继续勇敢的面对生活。为什么?因为他有乐观的心灵,他相信只要他坦然的接受命运的不公,就一定能得到幸福的生活。让我们欣赏邰丽华甜美的笑靥吧,让我们窥视史铁生文章中坚毅的灵魂吧„„他们用乐观的心灵面对残疾的身躯,用乐观的心灵感受生活的幸福。
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让我更容易发现生活中幸福的事,更容易体会到身边那小小的幸福。阳光洒在身上暖暖的感觉,微风吹拂面容痒痒的感觉,细雨滴在发梢湿湿的感觉,瑞雪落在皮肤上冰的感觉„„只要能做到不被痛苦失意左右思绪,那么感受幸福就是这么容易。虽然不是漫溢的幸福,但那一点一点装载幸福的过程更会让我感受到幸福,幸福时时刻刻都包围着我。
乐观吧,它会让你离失望很远,离希冀很近;乐观吧,它会让你离哭泣很远,离微笑很近;乐观吧,它会让你离痛苦很远,离幸福很近„„
努力——成功的钥匙
张芝临池学书十载,祖逖闻鸡起舞九秋,诸葛之谋,岂是一日而成,云长之勇,决非一朝而就,勾践卧薪尝胆,方成霸业,张良灯下苦读终露才华,杨时程门立雪,达摩面壁深功,皆是努力的钥匙打开了他们通向成功的大门。
他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史官,因直言劝谏,触怒龙颜,遭受宫刑。牢中数载,面对他人异样的目光,面对事态的炎凉,他曾经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他没有,因为他知道,他还有自己毕生的使命和未竟的事业。他忍辱负重,经过数十载的努力,终于完成了那“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他的名字——司马迁也因此所被人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