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面的这篇文章里,大家是否能找出它的妙处所在呢?(描写细致、针对现象发表感慨)。(其他范文可作阅读积累)
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
一天下午,天气非常闷热,我在阳台上摆弄着爸爸的“心肝宝贝”——兰花,突然便看见一只小蜗牛爬上一片叶子。“蜗牛到底是益虫还是害虫?”“为什么爬行的时候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蜗牛的鼻子眼睛在哪儿?”这一连串的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于是我决定自己去做一做实验,弄清楚这几个问题。
“蜗牛是益虫还是害虫?”我先把白菜、馒头、蚊子等分别放在抓来的几只蜗牛面前,他们大概都饿了,爬向自己喜爱的食物上去,只见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吃了起来,对别的食品闻也不闻,不一顿饭的工夫,蜗牛把白菜叶子吃光了,这下可以判定:蜗牛是害虫。 “为什么爬行的时候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这个问题我先用一片叶子把蜗牛的头引出来,然后用手轻轻地往头部下面一摸,没想到头立刻缩回去了,这可怎么办?我有点儿灰心了,这时爸爸向我走来,对我说:“怎么,这么一点小事就灰心啦!亏你长大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劲了。一个办法从脑海中闪过。“有了,有了!”我手舞足稻地叫起来。我用一块小石头,轻轻地把蜗牛的壳砸碎,取出蜗牛的身子,用手一摸发现了一个颗立状的东西,通过翻书、查阅字典,我知道了那是蜗牛的脚,那一条长长的细线是蜗牛的分泌物,它有助于蜗牛爬行。
“蜗牛的眼睛、鼻子在哪儿?”我按照前一种方法,把一片白菜叶子放在地上又抓来一只蜗牛,这只蜗牛好像知道我的苦心,乖乖地让我看见了它的眼睛、鼻子、蜗牛的大触手和小触手,大触手是眼睛,小触手是鼻子。
通过这一连串实验,真是受益不小!我不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必须从小发现问题,并学着解决问题。
我发现了荧火虫的秘密
昆虫是科学家们经常用来研究的生物,它在世界上大概有100多万种,真是一个大家族啊!这个家族的成员包括翩翩起舞的蝴蝶、辛勤采蜜的蜜蜂、团结互助的蚂蚁,还有那晶莹闪亮的荧火虫。
每到夏季的晚上,荧火虫就会在自然环境比较好的地方飞舞。它像灯笼一样照亮夜空,为人们点灯指路,所以非常讨我们的欢心。 夏季一来到,我最爱到外婆家过夜。外婆的菜园周围,经常会有一些荧火虫出现。有时运气好,还可以看着那些小家伙在菜地上空飞来飞去呢。
有一次,晚上我来到菜地,发现几只荧火虫在时高时低地飞,还不时改变尾巴的颜色,似乎在互相交流。我好奇地继续观察,看见荧火虫不停地改变尾端发出的光的颜色,有时变成黄色,有时变成橘黄色,有时变成黄绿色,有时变成金黄色„„有时飞得高高的,有时飞得低低的,有时飞到某朵小花上,有时飞到一
棵大树上„„总让我觉得神奇、有趣。 我看得出神入化,身子忍不住向前了一点儿,不料一只荧火虫觉察到了危险,马上就改变自身尾巴的颜色,其它同伴看到,立刻逃跑了。我眼睁睁地看着它们飞出菜园,心里头充满了疑问:荧火虫的尾巴光亮和飞行高度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第二天是周末,我回家努力收集资料,但都没有结果。后来,有一天我无意中从书架上抽出一本《少儿百科大全》,里面居然有记载荧火虫的知识!我仔细阅读,终于知道了荧火虫尾巴光亮的秘密。原来,荧火虫是通过改变颜色而告诉同伴信息的,有时它还会做出一些身体动作来更准确地传递信息。比如,高飞的时候,带领荧火虫的首领会通过改变尾端颜色和飞行高度来传达信息。
知道了荧火虫的秘密后,我想发明一种战争用的通信器。这种通信器可以变换为各种颜色,什么颜色代表什么意思由人们自己决定。战争的时候,隐蔽的人员可以通过改变通信器的颜色来传递撤退、进攻、继续隐蔽等信息。另外,这个通信器还有呼叫的功能,每个通信器都有一个简单易记的编号,如124等,只要输入要呼叫的人员的通信器的编号,几秒内就可以互相呼叫了。这种通信器不仅功能较多,而且体形较小,以便于战场上的人员随身携带,非常好用。
我虽然发现了荧火虫的秘密,但大自然中昆虫的秘密还有很多很多。我一定要用心发现,用心观察,找出更多的昆虫的秘密!
我发现了乌龟的秘密
我家养了两只小乌龟,看上去很可爱,圆圆的脑袋在水中一摇一摆,像两只可爱的“大头娃娃”。有一天,我呆呆的望着这两只睡熟了的小乌龟突然想起了自己的发现„„
那是去年夏天的一天,明媚的阳光照在我家的阳台上。我想:这两只小乌龟也该活动活动了,同时也可以让它们出来晒晒太阳,于是我就把它们放在阳台地上。随后,我回到屋子里做别的事了。
过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我悄悄的来到阳台想看看乌龟在干什么。只见那只稍微大一点儿的乌龟正在墙角边的砖头上来回的蹭。是不是它生病了?我想,今天看上去它有些异常。我疑惑不解,不知道它在干什么。又过了一会儿,只见那只稍微小一点儿的乌龟也来到墙角边和那只大一点儿的乌龟做着同样的动作。我很好奇,便走近一看,乌龟刚才蹭过的砖头上面全是些白色的粉末,摸上去湿漉漉的,这到底是什么呢?我非常想弄明白。
进屋后,我把书柜里有关乌龟的资料书籍全都翻了一遍,可资料里面没有这方面的记载,难道它们真的是生病了?如果它们不是生病了那又是什么原因呢?两只乌龟怎么会做出这种不寻常的动作呢?正当我苦恼时,事情柳暗花明了,我
想:这种现象不就和人们不断的更换衣服差不多吗?乌龟要长大,可长在乌龟壳上的那一层薄薄的角质层却不能随着乌龟长大而长大,它会束缚乌龟的生长。因此,乌龟为了要长大,就必须过一段时间蹭掉长在龟壳上的角质层。噢!我恍然大悟,事情原来是如此的简单。
生活中,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如果你是一个细心观察周围事物的孩子,那么你就会发现许多奇妙而有趣的现象并从中看出许多问题,这样你既增长了知识,又得到了快乐。
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未知的东西,让我们一起去发现吧!
我发现了快乐的秘密
不久前我丢失了快乐,于是我到处寻找。
我来到了小区的儿童乐园,在这里,我荡起了秋千,随着秋千越荡越高,有一种飞翔的感觉。那一刻,我发现了快乐的秘密就是永葆一颗童心。
我背着书包来到学校,聆听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课,当老师提出疑难问题时,我举起了右手,并作出了精彩的解答,赢得了老师和同学鼓励的掌声。那一刻,我发现了快乐的秘密就是掌握丰富的知识。
在回家的路上,我把刚买的《宠物小精灵》借给同学看,当发现同学也喜欢小精灵时,我兴奋得跳起来了。那一刻,我发现快乐的秘密就是和朋友分享快乐。
妈妈下班回来了,我看妈妈满头大汗,递给妈妈毛巾擦汗,又给妈妈倒了一杯凉开水,妈妈一口气喝干了,舒心地笑了。那一刻,我发现了快乐的秘密就是要孝敬父母。
我发现了快乐的秘密,只要有颗感恩的心,就永远拥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