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生活的真味
随着一声抽泣, 我扭头跑出了小区,双手还在脸上不停地抹着泪水。脚下的路不知伸向哪里,就这样无止境地跑着,跑着,委屈、抱怨一直盘桓心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天空乌云密布。蝉声聒聒。
不知不觉中,我跑到一棵大树下。天气更闷了,脸上泪水的蒸发也没能带走多少暑气。 我终于坐下来,嘴里念叨着:“一会儿你就会跑来和我道歉!”这是你我最平常的桥段,此刻,我的脸上一定淌满了得意。
这是公园的一角。坍圮了一段矮墙又散落了一丛茂盛的蔷薇,园内的柏树愈见苍幽,到处的野草荒藤也都攀爬得自在坦荡。这个场景好熟悉啊!我心中一动,仿佛看到了作家史铁生的身影,这里多么像史铁生的地坛,此刻的我„„又多么像固执又倔强的史铁生,而她又那么像总是在找寻孩子的母亲„„
他的故事我多么熟悉啊!他在最美丽的年华失去了双腿,固执,委屈,倔强,独自坐在那棵只属于他的树下,思考着生与死。他痛苦着,但他只知道自已痛苦,那时的他却不知道,“孩子的痛苦在母亲那里总是要加倍的”。每当他出门后,他的母亲都要来这偌大的公园找寻他的身影,找到之后就默默离开。
——那我的母亲呢?
想到这儿,那原本因吵架而紧皱的眉头放松了下来,委屈、抱怨的心山不觉坍塌了下来。 我立即起身,抹去脸上残留的泪珠,往家的方向走,一路上想着:
我的母亲,是不是也在偌大的公园里找寻我的身影?是不是也在向一个个路人询问看没看到一个短发女孩?是不是也像史铁生的母亲一样,步伐茫然又急促„„
我不再想让她来给我道歉,我不再想看到她红红的眼眶。泪水如潮,涌出我的眼眶。 拐了一个弯,我看到了头发凌乱,眼眶微红,踉跄而来的母亲,爱美的她只穿着睡衣和拖鞋。
我拉起她的手回家,她紧握着我,力气比我要大的多,我感受着这潮湿而有力的手,是啊!这就是生活的真味吧!无论多少次大吵,小吵,挚爱也不会减少一丝一毫。
月亮躲进树梢,或许它也在寻找生活的真味,在枝头上停下了脚步,看我与母亲手拉手,在桔黄色的
灯光下笑着,走着,如同沐浴在爱的春光里。
巧妙的构思使生活素材平中出奇,又展示了考生丰富的文化积淀;“这个场景好熟悉啊!”“那我的母亲呢?”自然的起承转合,使眼前景与心中情浑然一体,情节层层展开,心理细腻变化;“我看到了头发凌乱,眼眶微红,踉跄而来的母亲,爱美的她只穿着睡衣和拖鞋”,动人的细节催人泪下。凡此种种,使本文获得创新分满分。
感悟自然(亲情类)
闲读梧桐
①梧桐就在我们住的那幢楼的前面,在花圃和草地的中央,在曲径通幽的那个拐弯口,整日整夜地与我们对视。
②它要比别处的其他树大出许多,足有合抱之粗,
向空中伸展;又像一位矜持的少女,繁茂的叶子如长发,披肩掩面,甚至遮住了整个身躯。我猜想,当初它的身边定然有许多的树苗和它并肩成长,后来,或许因为环境规划需要,被砍伐了;或许就是它本身的素质好,顽强地坚持下来。它从从容容地走过岁月的风雨,高大起来了。闲来临窗读树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③某日,母亲从北方来信:寒潮来了,注意保暖御寒。入夜,便加了一床被子。果然,夜半有呼风啸雨紧叩窗棂。我从酣梦里惊醒,听到那冷雨滴落空阶如原始的打击乐。于是无
眠,想起家信,想起母亲说起的家谱,想起外祖父风雨如晦的际遇。外祖父是地方上知名的教育家,两袖清风,将一生献给了桑梓教育事业,放弃了几次外聘高就的机会。然而,在那史无前例的岁月里,他不愿屈从于非人的折磨,在一个冷雨的冬夜,饮恨自尽。我无缘见到他老人家,只是在小舅家读到一张黑色镜框里肃然的面容。我不敢说画师的技艺有多高,只是坚信那双眼睛是传了神的。每次站到他跟前,总有一种情思嬗传于我,冥冥之中,与我的心灵默默碰撞。
④浮想联翩,伴以风雨大作,了无睡意,就独自披衣临窗。夜如墨染,顷刻间我也融入这浓稠的夜色中了。惊奇地发现,天边竟有几颗寒星眨巴着瞌睡的眼!先前原是错觉,根本就没有下雨,只有风,粗暴狂虐的北风。这时,最让我“心有戚戚”的便是不远处的那株梧桐了。只能依稀看到它黛青色的轮廓,承受着一份天边的苍凉。阵风过处,是叶叶枝枝互相簇拥颤起的呼号,时而像俄罗斯民谣,时而像若有若无的诗歌。不知怎的,外祖父的遗像又蓦然浮上眼帘,似与这株沉默的梧桐有种无法言喻的契合。不求巨臂擎天的闻达,但也有荫庇一方的坦荡;不求威名赫赫的显贵,但也有坚劲挺拔的傲骨。
⑤次日醒来,红日满窗,竟是大晴。
⑥惦念的是那一树黄叶。推开窗棂,读到的树,竟是一个显山露水的甲骨文字。没有昨日那遮天蔽日的叶子,剩下的是虬枝挺干。我的心像是被谁搁上了一块沉重的冰,无法再幻作一只鸟,向那棵树飞去了。这一夜的风呵,就凋零了满树的生命!而风又奈你其何,坠落的终要坠落,无须挽留,你还有一身傲骨与春天之前的整个冬季抗争!
⑦于是,我读懂了梧桐的寂寞。不是慨叹韶华流逝的漠然,不是哀怨人潮人海中的孤寂,而是一种禅意,一种宁静和虚空的玄奥。服从自然又抗衡自然,洞悉自然又糊涂自然,任风雕雨蚀,四季轮回,日月如晦,花开花落,好一种从容淡泊的大度!不禁又感慨起外祖父的英年早逝、悲哀起他屈从天命的无奈、悲哀起那个年代里的人们。
⑧又是一阵熟悉的树叶婆娑的沙沙声响,亲切地叩击着耳鼓。俯目望去,一个红衣女孩雀跃在那黄叶覆盖的小径,那模样似乎每一片叶子都在为她青春的步履伴奏。此刻,我的窗台上,扑进一阙蓬松的阳光,洒在案前昨夜未曾合上的一卷旧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