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代表发言稿》{初中生家长代表发言}.
学生家长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好!我是xxx同学的家长。首先感 谢xx老师给予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能让我站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教育,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很惶恐,惶恐的原因是因为底气不足吧!)老师们落落大方的举止、谈吐不凡的气质、生活朴实的作风、勤奋好学的精神,时刻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孩子,使他们既学会了读书,又学会了做人(总是在实际生活中的小细节强调着孩子要有爱心、孝心。比如3.8节、感恩节老师都会教孩子回家对父母表孝心。还有最近组织的义卖、为残疾儿童募捐等等,xx老师这方面确实比别的老师更用心)。让他在这里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在此,我代表与会的家长们对我们老师的辛勤教育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没有老师的严格要求,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很惭愧,真的没有什么经验可谈,有的经验也是不太成功的。那么在这里只是把自己一点不成熟的想法和做法说出来,目的在于与大家一起交流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吧。下面我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谈自己的粗浅认识。
对于孩子,大人们总是想让他们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模样。注重教育的家庭,希望孩子每门功课满分。培养兴趣的父母,巴不得孩子头脑灵活,点子多多。中规中矩的家里,盼着孩子知礼仪,识大体,不要唐突冒险。等等这些吧,总之,孩子是父母的一个希望模式,硬要丝毫不差地吻合理想中的模具。我当然也在这群父母中,希望孩子懂事,有爱心,会思考,能上进。孩子学习自觉性不高,我觉的现在家长烦恼的是,孩子总是不能养成每天回家后自觉做作业的良好习惯,这一点几乎是小学孩子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一种“通病”。就是说自觉性不高。下面我就孩子的自觉性说说我的看法:
孩子的自觉性表现在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比如按时完成作业、自觉复习功课、自己准备学习用具、收拾屋子、自己洗衣服甚至做饭等等。但是,许多孩子都不能做到这些,他们总也玩不够,既不喜欢学习,也不喜欢干活,让家长感到非常头疼。我就先说我们孩子学习方面的自觉性:因为我上班地点比较远,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孩子的学习平时基本没有什么时间管。孩子放学后就自己回家做作业,复习功课,等我到家后他的家庭作业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可能很多家长会认为这也没什么呀,大家不都是这样过得吗?哪个不是天天早出晚归的上班。其实还是有些不一样的,大家都是天天上班没错,可家里或许都是有家长或爷爷奶奶帮着的,而我们家是在没有任何家长的,也没人接送他,放学后他自己回家,饿了就随便买点吃的先垫补垫补,或回家吃点水果饼干什么的。要一直到我回家才能做饭,这中间还不知道要等几点才能吃上。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基本上是6.40左右到家,这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到家后再做饭什么的。我没到家的时间里,也没有人告诉他该写作业了,或该干别的什么了,一切都是他自己安排,按老师当天布置的,该读的读该写的写该做的做。都是自己想着搞。不依赖我们,也依赖不来,我回家就忙我的了,洗菜呀做饭那。我觉得孩子这块做得好!)
我们再说说生活方面:现在的大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的功课分数,是家长最关心、最敏感的话题。"学"而优则"奖",已成为许多家长鼓励子女学习的常用手段,"学习至上,成绩至上"是孩子的唯一目标。于是,家长包办代替了孩子的家务劳动,一是心疼孩子,不肯过早地把责任加在孩子身上;二是不屑于让孩子干"杂活",怕影响孩子的学习。倘若孩子考了个好分数,家里便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倘若孩子考差了,家长也没有了笑容。其实孩子不是天生懒惰的,勤劳类似于一个好习惯,勤劳习惯的培养要从小就开始,让孩子知道自己
该做的事情,父母不能代劳。然而,现在许多家长包办了孩子的一切,父母和孩子基本达成这样的共识:孩子只负责学习,其他一切都由父母包办。如果孩子想帮大人干点什么,大人便会说:“把你的学习抓好。学习好了比什么都强。”久而久之,孩子就会成为自己事情的局外人,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有人为他料理,他根本不用动手,也无须动手。对孩子照顾得越周到,孩子越没有责任心,越不知道怎样料理自己的事情。有的孩子早晨,家长几次催她起床,她还在撒娇:“再睡一会儿再睡一会儿。”在我们家,我很早就告诉他:“上学是你自己的事情。”我每天早晨只告诉他现在是什么时间,其余的事情都是他自己安排。说实话我其实也没有时间等他慢慢搞,因为这时我可能喊他后就走了,事实证明他处理的很好,因为5年里他不但没有迟到,而且每天到校时间都很早。
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家长不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给予孩子锻炼的机会,久而久之,孩子也就丧失了一些能力。在这里我可以自豪的说:xx在3年级的暑假就已经会做西红柿鸡蛋汤了。他不仅会做而且还做的色香味俱全,这说明只要家长放手,孩子就能给你惊喜。
3、我还要讲一下孩子为集体服务的意识:孩子当了几年的劳动委员,说不辛苦还真是假的!他奶奶就说这个劳动委员有什么好当的,也没个技术含量,天天比别人走的晚,还要打扫卫生!累死人的!其实这劳动委员还真不是那么好当的,现在孩子都是小皇帝,没干过什么活,而这个班干部平时活挺多,还累!可说起来却没什么分量。(连班里的常委会议都不能参加,他自己都说了,说穿了就是一个干活的干部)3年级的时候,那时孩子小也没有方法,好多时候班里的值日劳动都是他自己完成的,这其中的辛苦也是不言而喻的。这样好像是到4年级的时候,他听说自己连任的消息后,眼神立即黯淡下来,觉得做这个劳动委员就是白白为别人做贡献,还耽误自己写作业的时间,干的没劲了!开学后工作也没有以前积极了,似乎就等老师撤职了。我就做他工作,告诉他劳动委员是要你发挥团队力量,不是要你一个默默的干,是要你领着大家一起愉快的干,你一个人的力量怎么能有大家的力量大呢!(他就说有时侯让同学打扫卫生,可同学说有事要培优,也不能耽误别人培优啊!瞧!多么善良的
孩子呀!!)接着又做他工作,告诉他小小男子汉要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怕吃苦没奉献精神不好;又告诉他班里的每一项分工,干好了都能出成就,我们一直不是都提倡“劳动最光荣”吗!而且当劳动委员,在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方面,一点不比其他岗位差,而在锻炼自己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方面还特别有优势。我就看到过这样的报道说:培养动手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一个人在学业和事业上取得成功的重要素质。他也为这个劳动委员放弃了很多,比如休息时间呀,兴趣爱好呀等等。有一次学校要搞科技制作兴趣班,孩子很喜欢也积极的报名了,要上课时才发现问题,因为兴趣班的上课时间安排在每个星期二的放学后,可是放学后他要管清洁,这样时间上就冲突了,请别的同学帮忙吧,别人也有事情。最后他仔细考虑后告诉我:妈妈,我还是先把本职工作做好吧!没办法最后是忍痛放弃了兴趣班。就这样孩子一直坚持到现在。
4、教育孩子均衡发展,要重视所有学科的基础知识学习,不能偏科。(以前听文倩爸爸介绍说快考试时孩子在练唱歌,当时我听了也是很有感触的,因为家豪也是这样的。虽然对音乐有无限的向往,但是孩子总认为自己声音不够美,所有音乐课后练习比别的科目更多。)
5、平时学习劳逸结合。在孩子已经保质保量完成作业和课外学习任务以后,应该适当的给孩子留一些空闲时间培养他自己的兴趣爱好,当然这其中也要家长积极地配合引导向有意义的健康的方向发展。比如,我们家孩子平常空闲的时候喜欢下围棋,我们发现后,就给他报了专门的少儿围棋班。在得到培训班老师的指点后,孩子下棋的水平有很大提高,周围的朋友亲戚都夸他,孩子的积极性自然就高了。这样陶冶孩子情操的同时又让孩子得到很好的放松,学习起来自然事半功倍。孩子现在正长身体也应注意孩子的营养问题,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加强体育锻炼。
6、平时要多与老师交流沟通。要经常向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并反馈给老师孩子在家的表现,以达到相互了解,共同配合教育的目的。
现在看着孩子一天天的变化,不断的成长,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家长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们的陪伴,有老师的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他将会是我们的骄傲!
在此,我再次向为了我们的孩子而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愿所有的老师和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美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