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课21—想象作文:未来的汽车》
汽车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你对汽车有哪些了解呢??
(引导学生说出汽车的优越性):
生:它给我们人类带来很多方便,可以很迅速地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生:现在的汽车比起过去的人力车,马车,快多了,可谓是现代的"千里马"。
师:(鼓励)说的太好了!是啊!汽车好象是现代的"千里马"给我们人类带来很多方便,与此同时,它也给我们人类带来了很多危害。你们知道吗?
(教师继续引导学生谈)
生:我知道汽车的噪音很难听,对我们的耳朵不好,是噪音污染。
生:我知道汽车排出的尾气是对大气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的,我通过上网查资料知道它排放的尾气有害颗粒约达10000余/立方厘米呢!
师:哦?你还通过网络资源查找了资料,真棒!(鼓励表扬)
生:其实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交通事故,汽车是最容易出交通事故的了,前些年我爸爸喝酒就差点撞车,幸亏是撞到了树上!(众笑)
师:是啊!要告戒每一位司机不要酒后驾驶,那是多么危险啊!
生:我爸爸是交警,他告诉我每天都有很多人丧生在车轮下呢!
师:是啊!汽车给我们人类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很多的危害,据不完全统计:拿一辆汽车来说,它的喇叭鸣声最高可达158分贝,足以致人耳聋;它排放的尾气有害颗粒约达10000余/立方厘米;每天有800余人丧生在车轮之下,
(教师小结学生的回答并因势利导,激发学生情感,这时候课堂气氛变的严肃起来,有的学生还发出惊讶地小心议论声)
师:听到这样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你们在想什么?
生:我想如果汽车没有尾气没有污染那该多好呢?
生:我想有没有一种车是安全没有危险,没有噪音,没有尾气的呢?
师:是啊!我们大家都期待着更安全、更环保、更有利于人体健康的新车问世,那么未
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呢?大屏幕出现课题《未来的汽车》
大屏幕显示:画(标出设计思路)写(写出设计思路)说(依据实物进行现场演示) (教师帮助学生组建未来汽车设计小组,可以以设计汽车的名称命名小组。) 这时候学生展开了合作讨论,兴致勃勃,有着浓厚的兴趣,
教师相机引导学生大胆设想以下方面:
(1)未来汽车的样式?
(2)未来汽车的功能怎样?
(3)未来汽车怎样体现环保?
(4)未来汽车怎样做到更安全?
(经过学生们热烈的讨论,他们发挥团队精神自主合作,自由地想象,交流各自的想法 ) 师:同学们,不,汽车设计师们,你们群策群力设计的未来汽车是什么样子的?快把它介绍给大家吧!其他同学可以充当小记者当场发问。
学生汇报:
生:我们是绘画组,我们组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我们心中未来的汽车(随即实物投影显示汽车的彩图) 我们组设计的这部汽车是甲壳虫式的,样子很有趣,你们一看就会喜欢它。里面的功能可全了,有小冰箱小彩电,可视电话,一切都是小小的,适合身材矮小的人驾驶。很安全,很舒适。
师:同学们你们觉的他们设计的汽车好吗?
有的学生摇头,有的学生点头,教师随即引导:
师:对他们组的汽车小记者们还有什么疑问吗?
(教师引导学生依据邀请函中设计方案的要求进行评价或者现场置疑)
生问:(小记者)我很想问你这样小的汽车排出的尾气会不会污染环境呢?
生答:(答记者问)这个问题我们考虑到了,它排的是空气,不但对大气没有污染,而且还可以供我们呼吸呢!
(帮助学生理清思路,注重指导学生把话说具体,方法的指导。)
生问:那么你们的甲壳虫外形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啊!
(小组成员互相补充完善。)
生答:因为我们感觉甲壳虫的样子很可爱,是流线型的设计,跑起来很快的,同学们,你们喜欢我们的 甲壳虫吗?
众:喜欢!(学生自发的掌声)
师:不错,同学们都很喜欢你们组的汽车,看的出你们动了脑筋,重点从样式、功能、环保几个方面重 点表现了汽车的特点。小建议:如果在安全舒适的角度说的再具体点就更好了。
(生点头)
师:还有谁想说说自己小组的设计啊!
生:我们组!
(信心十足的拿着汽车模型演示)
师问:(奇怪地)为什么起这样有趣的名字啊?
生答:我来回答老师的问题,因为它可以像变形金刚一样,遇到特殊的情况变化不同的样子。 生问:你说的特殊情况是指什么呢?
生答:我来解答,如果前方车辆太多,它就会变成 飞机飞起来,在天空中飞行;如果在天空中飞机很 多的话,我们就按下这个变形按纽(边说边演示操作)
它就会变成潜水艇,潜入海底。反正没有它去不了的地方!
生问:我有个疑问,你们的汽车是变形的,会不会坏呢?
生答:它有自动检修装置啊!可以自己修好。
生问:你说没有它去不了的地方?如果是在沙漠呢?它怎么走?
生答:我已经说过了,是可以飞的!
生问:"变神号"安全吗?可以介绍一下它的安全装置吗?
生答:当然,它可以装6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不怕撞击,不怕水火,绝对安全! (此时气氛很热烈,教师马上加以引导)
师:好了!看起来你们的"变神"引起众多小记者的关注,还有很多问题我们课下探讨。看起来它也是很安全的,样子很奇特,功能也很齐全,至于环保方面好象没有考虑到是吗 ? 生答:我们正在想。
师:(由衷的)好的!我们大家都期待你们新车早日问世!
(掌声)
师:刚才两个组说的太棒了,还有哪个组愿意把自己设计的未来汽车介绍给大家听啊? 生:我们组!未来的汽车,是用太阳能做动力的,是根本不会污染环境的。 生问:如果遇到阴天呢?
生答:阴天也不怕,它有自动存储热量的功能,在阴天的时候就可以依据需要释放能量。我们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太阳神"。
师问:它是什么样子的啊?有没有自己的特色?
生答:(出示简单的绘画作品)瞧!就是这样的, 它是梯形的,上面有个像锅盖一样的太阳光能接收器,可以旋转可以收缩,晴天用它来储存热能,阴天就收缩进去了。 生问:那么它驾驶起来安全吗?
生答:是的,开着这样的汽车行驶在马路上,绝对不会发生危险,因为梯形的车身外面是一层泡沫状的保护层,遇到危险,就像我们玩的碰碰车一样,不会有生命危险。 生:太好了!希望你们的车早日生产出来。
师:好的,我也是和其他同学一样的感受,希望你们的汽车早日跟我们大家见面!还有其他小组要说吗?
(学生情绪高涨,立刻有很多响应,老师又选择一组写有片段的小组上台介绍) 生:刚才几个小组设计都很好,我认为我们组设计的更好!(自信地)
我们的汽车不怕小偷,里面安装着现代化的防盗器,需要主人的指纹、语言密码才能打开,偷车贼只要一碰车,汽车就会自动放电,吓的小偷魂飞魄散。
师:(赞许地)魂飞魄散这个词用的真好。
生问:它安全吗?
生答:是的,它的车身很结实,不怕撞击,人在里面绝对放心。说起它的外形,瞧,它的身子像鸡蛋,它的肚子里有小型彩电,影碟机,音响,小冰箱等常用小家电,真是一应俱全。我们出去旅游的时候就很方便。或许有些同学会问,它的功能那么齐全。会不会空间很狭小呢?不会的,你放心,这些家电都是可以变形的,不会影响车内的空间。
生问:它会污染环境吗?
生答:这点我们早就想到了,我们要它使用二氧化碳做能量,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最多了,可以说能量是充足的,然后排放的是氧气,这样人们可以吸收的氧气就更多了! 生问:真棒!它叫什么?叫鸡蛋号吗?(众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