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糖人2》
(三)第一自然段
师:说说你还对文章的哪部分内容感兴趣?(生谈后出示第一段相关内容。) 谁来读读?从中你体会到什么?(孩子们愉悦、急迫、热切的心情)从哪体会到的? “飞起„脚步”说明了什么?(跑的飞快,迫不及待)还有哪个词语也说明了跑的飞快?“脚板下生风”。
师:看来,一样的意思有不一样的说法,这样可以使文章显得更加生动具体,以后我们在写作文中也可以用上这样的方法。怎样才能读出孩子们当时欢快、愉悦、急迫、热切的心情呢?自己读一读。谁来试试?糖人给孩子们带来那么多的乐趣和甜美,怎么能不热切的盼望呢?谁再来读?男女生分读。
还能从哪儿体会到孩子们这种急切盼望的心情?(“不一会儿”、“围” “睁大双眼”等词语)谁能读出孩子们这种急切盼望的心情?读出你的兴奋,你的急切。
(四)第四自然段
师:谁还想说说你对文章的哪部分内容最感兴趣?
出示:“原来糖人在我的心中还没有融化呢。”
师:你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没有融化的仅仅是糖人吗?还有什么留在了我的脑海深处?(不仅有童年的快乐,还有作者对故乡、对童年伙伴的深切怀念之情。) 自己读读,指名读,齐读。
三、整体回顾,总结全文
课文从一群乡下孩子对糖人急切的盼望到买糖人的喜悦再到吃糖人、忆糖人的甜蜜,处处都能感受到糖人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与享受,(板书)这糖人是甜甜的,因为它饱含着童年的快乐时光,饱含着作者对故乡、对童年伙伴的深切怀念之情。
【设计意图:总结全文,使学生情感得到升华,从而深刻感受到童年的快乐,感受到对朋友的深切怀念。】
四、拓展延伸,美好祝愿
同学们,你的童年时光又是怎样的,留下了哪些快乐呢?(生畅谈)
师:生活是美好的,童年更是美好的,只要你细心体会,就会发现有更多快乐的事情,老师祝大家每人都有一个快乐美好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