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三即将毕业的同学的一封信》
写给初三即将毕业的同学的一封信
杨屯中学毕业班的同学们:
你们好!
明年,你们将正式告别纯真而又难忘的初中生活,迎接中考的检阅。不知大家是否真正意识到该从小孩子的角色中走出来了,作为一个应为自己的未来负责的青少年,你是否已经感觉到自己任重而道远?接下来要走的道路是要付出艰苦努力的。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曾经有一位著名的文学家说过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是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是没有岔道的,譬如:学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能影响你的一个时期,甚至是一生!”其实,同学们现在又何尝不是处在这紧要的岔道口呢?请每个同学现在试问自己,你能否把这决定人生的几步走好?想必有相当一部分同学对这个问题是茫然无措的,那么作为最了解大家的老师,作为这场即将到来的,没有硝烟的战役的“指导员”们,想给大家提几条发自肺腑的建议,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下面我将大致分成三种情况,各有不同的话要说。 如果你学业水平处在中等,目前成绩不够突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话,我送给你们这样一句话:“竭尽所能,尽可能为自己创造接受高中教育的机会。”
这类同学人数较多,大多介于可上可下的状态,可能你们心中正充满着矛盾,是鼓足了劲,不上高中誓不罢休?还是未上战场先言败,自甘落后?我想每个人都有打算。目前全国的高考录取率正一路走高,不少大学正逐步扩招。几年后,大学教育将得到最大限度的普及。也就是说,只要你能考上高中,并继续拼搏,就意味着你与大学的校门已近在咫尺。也正因此,我们高唐一、二中也正在进一步扩招,你们被高中录取的可能性正在增大,你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为这完全可以达到的目标而去拼搏呢?
如果你的学业水平比较优秀,那我也送你们一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孟子的这些至理名言,对大家具有相当的警示和激励作用。作为学习优秀生,你们承载了比别人更多的压力,有来自父母亲朋的,有来自老师同学的,更多的是来自自身的,你们有相当强的自制力、思维敏捷、意志坚强、积极上进,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成绩在级部中也不错。但要提醒大家的是:山为有山、人为有人。君不见有很多的学生正利用双休日,努力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以求能够精益求精;君不见,许多的学生早已未雨筹谋,发奋拼搏,以求在中考大战中所向披靡,独占鳌头?收回视线,再来审视自己差距的存在难道不让我们心揪吗?有一句话说得好“你不优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优秀的人比你更勤奋!”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你们,面对日趋激烈的学习竞争,当某些科目遇到困难时,你们往往不能正确对待,甚至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对未来可能的失败感到恐惧。奉劝大家应能客观评价自己的学习能力,发挥长处,弥补短处。近9年的学习生活,你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学习经验和牢固的基础知识。你们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足以证明你们的学习能力是极强的,但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科目上,学习能力会有所差距。各方面都出色的人是很少的,如果你在某一科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应正视他。这说明你的努力还不够,你还需要继续积累,你一定知道厚积薄发的道理,只有经过长期的心平气和的努力才,能达到你的理想!
如果你在学业上感觉比较困难,学业成绩不理想的话,我引用长今的名言“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放弃”送给你们。
或许你们已经自己远远划出普高之外;或许你已经在心中悄悄确立了将来的职业;或许你心有余而力不足,学习上困难重重;更或许你得过且过,只说不做。这些都或多或少的让我们作老师的感到遗憾和惋惜,但老师相信你和老师都决不会放弃。大家要力争上游,考一所正
规、优秀的职校。或学得一技之长回报社会、回报家庭,或进一步深造争取考入各类职业大学,接受更为优秀专业的教育,提升自身层次,这也未尝不是一条阳关大道。只是这样的学校门槛也不会太低,所以不要轻言放弃,努力学习才是当务之急。
最后我想真诚的将我的心声传递给大家:无论你是少不更事的顽童,还是早熟懂事的少年,亦或是内向羞涩的女孩,无论你胖瘦美丑,无论你成绩优劣,在我们的心中,你们早已如同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你们焦虑,为你们担忧,为你们的进步而欣喜万分,为你们的懈怠而忧心如焚。曾经,你们把那么信任的目光投向我们。今天,明天,我们也将会用自己全部的知识、爱心与责任呵护着你们的成长。有人说饥饿时食物最美、疾病时健康最美、无助时朋友最美,而困惑时老师是最美的,老师的心会对你们没一个孩子敞开着。我们愿意与大家共同奋战、策马扬鞭、张帆启航,直抵那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