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站得太久了,有时候需要蹲下。适时地蹲下对人体是有益的。中医认为人体太多的病,莫不与长期的站立、行走有关。想来也是,总是站着,岂不是把所有的负担都压给了脊梁和脚。
蹲下的好处在于,很快变换了与周围环境的角度。你蹲下了,看周围的环境,就会发现新的风貌。你蹲下了,周围环境看你,也会产生新的认识。所以蹲下了,融入周围环境,会发现,原来风物竟是这般和谐。
站着的时候,其实你是在耗散元气。蹲下了,便是在蓄养元气。有时候蹲下去,才会获得更多东西。文王不是放下高大的身架,焉能找到保他江山的姜子牙。刘备不是放下皇叔的
身架三顾茅庐,焉能俘获一盘卧龙。
天道喜平和,过热与过冷,过速和过缓,过高或过低,皆违背自然规律。一根树木,如果总想出类拔萃,其实就意味着抢占同类的空气和阳光,威胁同类的生存。风为了维持纪律,就会削平它的高度。
总想证明自己不低,总想炫耀自己的高度,而调集全身的力量苦苦地支撑着身架,亏空的只能是自己的真元之气。你要一直站着,就使脚一直累着。脚是人体的根。殷纣王总要证明自己比天下人高,引来的是武王伐纣。秦始皇总想显示自己站在制高点上,结果秦历二世亡。
当周围环境于己不利时,蹲下是必须的。蹲下可以缩小目标,减少损伤,所以蹲下意味着保护自己。你看,当地震来临,我们不都是要抱头蹲下,将自己隐蔽起来吗?当你知道不得不蹲下时,不如主动蹲下,因为较低的姿态容易修德止怨,避祸免灾。风物长宜放眼量,蹲下是为了更好地站起。
面对街头行乞的花子,你可以无视地走过,谁也不会指责你什么。你也可以高傲地扔给他几个硬币,没有人会批评你什么。但是,你若肯蹲下来,和一个卑微的生命平和地交流,你对生命的尊重,会在一瞬间扶摇升腾,你的大爱,会在一刹那拔地而起。
蹲下去不是矮了,而是更高了。蹲下去的是身段,矗起来的是人格。蹲下去的是躯体,拔起来的是胸襟、气度和境界。当温家宝蹲下身子,把灾区的孩子揽入怀中,他的形象一下子巍然屹立在中国的绝顶。
学会蹲下,就获得了解放自己的秘诀。学会蹲下,就发现了保护自己的武器。学会蹲下,就找到了通往和谐的幽径。学会蹲下,就悟出了使自己高大的法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