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是你牵着我的手...》
当初是你牵着我的手……
---“5.21”湖北公安北闸“训练营”活动纪行
2011年5月21日,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公安北闸。由于这是第三次来到这里,以至于我昨天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里难免因“重蹈覆辙”而大失所望。可是经过今天训练营的三个活动,我改变了当初的想法,更没有想到自己为此而感到心灵的震撼。
---“小牛班”的节拍
一大清早,我们“小牛班”便举着大旗准备前往北闸。我们运气很好,天气一改昨日的炎热,显得阴凉也没有下雨。这里还是原来的老样子,充满了大自然的勃勃生机。跨过荆州长江大桥后,进入江南我们便可看到路边全是树林,河堤上还有许多牛在悠闲地玩耍着。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到惬意无比。
一。当时大家都满脸不以为然的样子,认为这是个很简单的事情,哪里有什么难度啊!教练仿佛知道我们在想什么,便对我们说,不要以为很简单,不行大家来试一试。于是大家开始拍起手掌来,起初还很整齐,可到了后面就乱七八糟的。这时我们才明白,对于一个人单独来做是很简单,但是大家要拍出整齐而响亮的声音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我们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随意乱拍。这时教练问我们:“现在我给你们一些时间训练,然后看效果,你们是想做优秀的团队还是卓越的团队?”
“当然是卓越的团队啦!”我们异口同声的回答;看来大家都很追求完美。教练简洁有力地说,“卓越的团队需要十分钟训练时间,现在开始吧。”
于是我们在陶老师的带领下训练了两次,用了五分钟,便拍出了响亮而又整齐的声音。教练对我们说,团队精神的三要素就是要相信队员,尊重队员 ;要有共同的目标;要团结一致。是啊,一个成功的团队,不是光靠一个人组织在一起就够的。然后,教练给我们分成
了三个小队,我所在的队是“弹头队”,于是便开始了一天的活动。 ----“弹头队”的呼啦圈
我们来到活动的院子里,开始了“星际逃亡”。这个活动是在团队成员的脚被绑在一起的情况下,先后要通过六个呼啦圈并不能碰到它。在活动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前进与后退,有的同学因为穿的短裤而把脚裸磨得通红,有的同学在“逃亡”过程中摔倒了,但我们也没有一个人气馁,摔倒了,站起来继续喊着“一,二,一,
二。”还不时听到有的同学说“圈太小了,你踩我的脚吧,没关系的。”我想此时此刻,大家不仅仅是手挽着手,脚牵着脚,更是心连着心的。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弹头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大家都在一起欢呼着,仿佛比赛过程中的磨难从来就未曾发生过。
通过这两个活动,我懂得了一个团队所需要的是十几或几十人甚至成百上千的人;一个成功团队需要的是团结精神;而一个卓越的团队,需要的是彼此信任、包容,还有就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以及所有人的智慧和力量!成功团队中没有失败的个人,失败团队中没有成功的个人。
吃过简单的午餐后,老师和教练带领我们参观了北闸,虽然说曾经来过这里,不过此时此刻,我们看到的北闸已更加美丽动人了。 ----“风雨人生路”的牵手
印象最深刻的是“风雨人生路”这一个游戏环节。我所扮演的是一个“哑人”,望了望身边的“盲人”突然感觉到自己的责任。我需要牵着她走过一段 “坎坷崎岖”之路,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无法交流的。每当走到阶梯或障碍物前面时,我不知道该怎样来提醒身边这位“盲人”,便呆呆地站在那里,教练对我们说,我们要好好地保护身边的“盲人”。无奈,我只好将她抱过阶梯。后来回到开营室,室内一片漆黑寂静,教练让我们面对面坐下,牵着彼此的双手,此时背后突然响起了轻轻的歌声……我的心一下子被震撼了:我们的父母和老师不正是这样吗?从我们出生的时候,就拉着我们的手,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教我们吃饭,说话,唱歌,走路;教我们穿衣服,系鞋带,系扣子;教我们洗脸,梳头;后来她们又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这
风风雨雨十几年来,不正是他们一直陪我们走过的吗?
游戏完了之后,教练又给我们讲述了几个故事,他的声音伴随着激荡起伏的情绪,时而“大珠小珠落玉盘”,时而“铁骑突出刀枪鸣”。此时大家早已泣不成声……是啊,我们或许曾经总是一遍又一遍,问着父母“那是什么鸟”,而他们,也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们一遍又一遍解释着。而现在呢?我们会因为他们的唠叨而总是大声争辩着。是的,我们或许感受到了他们对我们的爱,但却从来都认为这是他们的义务,从不言谢。
或许等到有一天,我们幡然醒悟的时候,回头却发现自己早已无以偿还。所以,当有一天我们长大成人,父母老了,听不清了,看不清了,走不动了,请你我搀扶着他们年迈的身躯,告诉他们“那是什么鸟”,就像——当初他们是怎样牵着你我的手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