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话题作文: 素雨
诗人漫坐在暗涩的白案前,轻轻地提笔不语。
窗外霪雨漫天,刺耳的拍打声在这寂寥的夜显得突兀而又心惊;窗内是一双沧桑的眼凝视着墙上的壁画,酒绿霓虹般的耀眼的灯光晃映着一副“青山绿水”,上面是空山静林,百鸟朝歌,还有快活的人。
雨下起来了,是啊!真的下起来了,却不是素雨。静静地,天地间只有雨声,只有风声,还有的是城市无声的呜咽。青山没有了,绿水没有了,蓝天野没有了。没有了杜甫“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慨叹;没有了陆游“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闲适;没有了王勃“层峦耸翠,上出重霄”的豪迈。正所谓,举世皆浊,名副其实。
大风起兮沙飞扬,这是现代环境的真实写照。“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这成了奢望;“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这成了奢望。城市铺遮了广袤的草原,山川也早已没有了起伏,就连碧云天的碧野变了味道。
我常听人说,人要顶天立地。没有了天,没有了地,人又何谓于人呢?传说,盘古开天辟地,清气上开为天,浊气下降为地,乾坤之间是为人。故而人生与天地乾坤之间,清浊之气好似其生身之母。如果连人都不珍惜自然环境而毁之,那与之弑母何异?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如若你不孝敬你的母亲,更甚弑之,这与禽兽有何区别?我们都知道,动物们很爱护自己所处的环境,“兔子不吃窝边草”嘛!如果没有人的打扰,那么它们会相处得很和谐,尽管有捕食和竞争,但它们不会破坏环境、破坏家园。兽犹如此,人何以堪!
“哎”!一声深深地叹息从窗内飞出。想了这么久,诗人有些累了。窗外的雨依旧在下着,诗人心中的素雨却迟迟未来。素雨如素,白净透明,纯洁无暇,像人们心中的天使;素雨如圣水,神圣荣华,普度众生;素雨如艳花,在人心中留下善意的种子,生根发芽。向往素雨,不仅因为它的素、圣、艳,更因为它的意义,它的灵魂。踏着时间的车轮,素雨带着我们回到未开化的洪荒,那里有繁茂的森林,有肥沃的土地,有丰厚的猎产,还有清新的自然。在那里,我们将重驻家园,重驻未来。
突然,笔动了,诗人的笔动了。
“妍雨线透梦朦胧,烟花雨幕碧林丛”
后面……
没有了,就像这没有素雨的雨一样……残缺。
窗外的“素”雨还在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