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是当今社会叫得最响亮、在各种媒体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语,也这是摆在当今世界各国人民面前的一个最沉重的话题,环保与发展,更是人们关心的焦点和热点。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业的发展,环境破坏日益严重,各种污染更是越演越剧,已经严重的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制约着未来的发展。环保与发展密不可分,正如话题导语所说:"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应该是并驾齐驱的。没有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就无法实施;而只顾经济发展,不注意环保,对人类来说无疑是一种自杀行为。"我们不是说要保持经济的高增长吗?必须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吗?那就必须让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这两架马车并驾齐驱,切不可以厚此薄彼,顾此失彼,倚轻倚重,有所偏废。
写作这个话题,不但能够考查同学们对现实生活的关心程度、对事物的观察能力,而且能够培养同学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对社会责任的良知。只要同学们平时关心时事,善于思考,注意环保与发展信息的收集,就不愁无话可说。
话题的导语说得很警醒。不但阐明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而且深刻地指明了不注意环境保护会带来的恶果,并告诫人们,必须注意环保,否则"不但经济不能发展,就是人类的人类小命也难保全"。循此,我们就不难早准作文的重点、立意的关键、选材的范围、写作的方向了。
例如,我们可以驰骋想象,将地球比喻为"地球村",采用对比手法,回忆过去,审视当今。想当年,我们走进森林,可以看到花草树木、飞禽走兽的欢愉;走进溪流,我可以分享到鱼翔浅底、水流湍急的乐趣;走入大山,可以领略到高山青翠、奇石嶙峋的壮美,而今呢?欢愉在逐渐消逝,乐趣在不断锐减,壮美在不断黯然,以此来唤醒每个"村民"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责任。我们还可以从"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出发,阐明环保的重要,阐明环保与发展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人类长久的发展和福利,我们必须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
此话题涉及的面很广,拓宽思路,结合社会实际,可以从不同侧面,写出不同文体的作文。如以《黑水河两岸》为题可写成说明文或记叙文,主要写污染成灾;以《水——生命之源》为题写议论文或说明文;以《鱼虾对话》为题,展开想像和联想,写成寓言故事。主要写鱼虾受污染之后的种种惨痛之事;以《咱们村的环保纪事》,写某村开展环保工作之后的先进事迹,可以写成通讯、散文,或小品、小剧;还如《里弄环保员》《文明村里故事多》《话说文明镇建设》等等,都可以展开多角度思维,选择最佳题材和最佳文体,运用最佳表达形式,写出较有水平的作文。
总之,只要我们开阔思维,善于思考,紧扣话题,就不愁造不到灵感,造不到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