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白色的病床,苍白的脸,是谁的指尖曾带给我温热?为何只待满城花落尽,才明白,厚厚的冰墙的另一侧,我已无法到达。
静静地,照片上的她微笑着,我的好姐妹,竟不再回来。一地的纸钱,承载了我一生的凄凉。满园春色中这扎眼的白,在路人眼中不过是一台乏味无聊的折子戏罢了。我只觉得凉风习习,这一地的桃花竟像喷薄的鲜血被路人无情的碾压,连带着我的心一起碾碎。风一吹,满地的残红打着旋儿穿过静得可怕的街头,带走了往昔的美好。
她回眸,浅笑,宛若天人。只是那些嘱咐,那些欢笑,叫我如何追忆,她留给我的又何止是神伤!
烛火如豆,辞书成灰凄中舞,千言哭诉只慢慢凝成两个字——告别!从此以后,不会再有人在我身边笑得那样灿烂,哭得那样悲怆!我冷得瑟瑟发抖,紧紧衣衫,挣扎着还她一个安心的微笑!但究竟是笑还是哭,我已分辨不清。她走了,乘着天国的船,碧水摇舟,青烟般的渐渐远去!
夜色凉如水。我合上眼,满脑满眼竟全是她在翠如碧玉的柳丝间踮脚、旋转,像最美的花儿在舞蹈。梦中,我们抚琴而歌,花下对弈,听取她弹彻千山响,带着梦呓的调子,诉说天国的美好。我蓦地睁开眼,苦泪浸枕,还带着余温,是她悲伤的泪吗?原来,早已离去了的她,也在惦记着我啊!
我释怀地笑了,她的离去虽然给我带来了难以言喻的悲伤,却也在我闭上双眼时,以最美的微笑代替了漆黑的夜,像是最美的蝶点缀在曾奋斗的原野。我明白,即便是水中花,镜中月,也有自己的形态,不该打扰他们的宁静。
我挥挥手,别了,我的朋友!
世间最痛苦之事莫过于离别;世间最心痛之情莫过于离情;徘徊于离别和离情之间,品味亲情酿造的那杯清茗。
——题记
与奶奶告别前一夜。
“孙女啊!”奶奶用布满老茧的手握住我的白皙稚嫩的小手,“奶奶”,我小声地说,“您什么也不用说了,虽然明天我就走了,但是我会经常给您打电话的!”奶奶点点头,把我搂在怀里,我闻着奶奶身上淡淡的烟草味,静静地依偎在奶奶身边。
次日清晨。天刚下过小雨,潮湿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的清香,奶奶早早地起来,来到院子里,透过窗户,我看到奶奶蹒跚地走到栅栏边,她的背在微微抽动,抬起右手好像在脸上擦着什么。奶奶点起一支烟,烟雾随风飘散,宛若我的思绪,在离别的伤痛与不舍间浮沉。
离别在即。时针终于残忍地指向了8点钟,这是最晚出发的时间了!父母把我带上了车,却无法带走我的心。车窗外,奶奶孤身一人,形单影只,她抬起手臂用力地挥舞,似乎把所有的情感和期盼都凝聚在了这挥手之间。我甚至可以想见她脚下的土壤一定是湿湿的,那里有雨,也有泪,湿湿的土壤里渗透着深深的思念。车渐行渐远,奶奶的身影越来越小,但却永远不会从我的心里消失„„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 何时才能回到那遥远的哈尔滨与奶奶重聚,“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离别本是痛,离情更是伤,既然“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
那唯有希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今日的告别是为了明日的重逢!
你又要走了,为了工作,为了这个家的生计,你抛开对一切的不舍,这一切中是否有我?
我在门口向里望去,你发福的身体让我感到你真的老了,你又在收拾行装,认真地装好每一件东西,可是在我眼中却像是被按了慢进键的电影,总感觉比以前慢了许多。我迈出的脚停在半空中,思来想去,还是放弃了帮你收拾行装的念头,改为去帮妈妈装路上吃的东西。
该告别的时间到了,这次我并没有像以前一样只是在门口挥手说再见,而是穿好衣服,拎起你的行李说:“我去送你。”你拗不过我,只好答应了。
车站里川流不息的人群喧嚣在我们周围,你习惯地用你那双粗糙的大手紧紧地抓住我的手,感觉到来自你掌心的温暖,慢慢地,我的手不再冰凉。
候车室,我坐在你身边,听你唠叨着那亘古不变的话:“要好好学习,上课认真听讲„„回家多帮妈妈做家务,她身体不好,少让她操心,知道了吗?” 我点头答应着,这些话虽然已经听过很多次了,但我的鼻子还是感到酸酸的,我说不出话,因为我怕我会流泪,我不想让你看到我的眼泪,我希望你眼中的我是坚强的。
开始检票了,你不让我跟着,说人太多,我只能远远地望着你的身影消失在人群中,虽然早已看不到你的背影,却久久凝望,因为我仍然感觉到你的气息,心中默念一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