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在期中考试表彰会上的讲话《校长在期中考试表彰会上的讲话》
期中表模会校长讲话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转眼间本学期已经过去了一多半。上周我们举行了期中考试,整个考试过程组织严密,秩序井然,纪律严明,收到了预期效果。今天,我们隆重召开期中表模大会,表彰了一大批志存高远、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的学生以及在这次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班集体!值此,我代表校委会向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和同学表示热烈地祝贺;同时,向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付出才有收获!成功之花需要自砺精神的滋养,勤奋汗水的浇灌。今天,我们要把掌声送给在本次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同学,因为我看到了在成绩的背后他们进行着不屈不挠的奋斗!为着理想和责任而奋斗!为着幸福的人生而奋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那样的不易,求学生涯的艰辛、成长阶段的烦恼、激烈竞争的压力„„都未能阻挡你们追随理想的坚实步伐!你们迎接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这一切都是源于心中坚定的信念。如果没有顽强的毅力,如果没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奋勇搏击的斗志,你们就不会有今天品行与学业的双丰收。与其说我们是在表彰这些同学,不如说我们是在表彰这些同学身上所呈现的刻苦奋进、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让我们再次把掌声送给这些勤奋执着、为校争光的勇者!
我们还要把掌声送给那些在本次期中总结会上没有获得表彰的同学。虽然你们的成绩暂时落后,但是你们在做人与求学的路上同样勤奋而执着地前行。或许一次次的努力,仍然是未能如愿的成绩;或许带给心灵冲击的不仅仅是愿望与现实的相离,努力与结果的反差,还有周围不明事理同学的冷嘲,甚至师长的责难;或许在无人知晓的时刻,坚强或委屈的泪水曾在心中流淌„„而令人佩服的是,你们身上有着一种挑战自我、永不言弃的精神。我同样为拥有你们这样的学子而欣慰和自豪,你们同样是项城二中的骄傲!我坚信:你们定会
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那一天一定不会太远!因为你们的身上具备了成功人士必备的基本素质,那就是理想、信念和执着!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期中考试总结暨表彰大会,目的就是要激励全体同学发奋学习、勇于进取,就是要在全校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就是要把这次考试作为新的起点,及时总结,发现优点,找出差距,让你们更好地发展,更快地提高成绩。
我想,在座的每一位学生都想取得好成绩,那么该怎样去学习呢?在这里,我想送给大家三个词——“惜时、善思、得法”。
“惜时”就是珍惜时间。人们常说: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时间稍纵即逝,它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悄悄地从你身边溜走,等你想要去抓住它的时候可就晚了。现在,是你们学习的大好时光,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合理有效地利用好时间,努力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当堂的知识当堂消化,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养成高效学习的习惯。
“善思”就是善于思考。能力都是从思考和实践中得来的。有这样一句话叫做“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你善于发现并解决一个小的疑问,你就会得到一次小的进步,如果你善于发现并解决一个大的疑问,你就会得到一次大的进步。在学习中,敢于质疑、善于思考是一种良好的学习品质。当然,与此同时,还要善于请教,向书本请教、向老师请教、向同学请教、向身边的可以寻求帮助的人请教。
“得法”就是学习得方法。科学的方法会让学习事半功倍。各科知识的学习都要讲究方法,切忌死记硬背、机械重复。举个例子说,语文老师在课文学完后都要求大家背书吧?为什么有的同学背得快,有的同学背得慢呢?除了记忆力有微小差别外,还有一个方法的问题在里面。理解记忆、抓关键词句记忆、按文章的层次脉络记忆就比机械记忆效果要好得多。学习的好方法其实很多,你们的老师平时也会给你们适时的提示和指点,希望大家多做有心人,在自己的学习上才会少走弯路。
同学们本学期已走过了一半的路程,期末考试是你们下一阶段要迎接的新挑战。“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间、努力拼搏、刻苦钻研,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相信你们一定会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更加美丽的花朵!你们将会拥有更加快乐,更加辉煌的明天! 最后,我要送给大家三句话:拼搏是值得的,
收获是幸福的,
成功是快乐的。 愿在座的每一位幸福快乐每一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