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期中考试总结表彰会议发言稿 [
大家下午好!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紧张的期中考试已落下帷幕。今天,我们七年级的全体师生聚集在一起,召开期中考试总结大会校长在期中考试表彰会上的讲话
召开这次期中考试总结大会,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大力表彰在半学期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同时,向同学们传授在学习过程中积累的良好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再就是给部分同学提个醒,要尽快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一套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的方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如七1班的前十名:刘慧清、陈爱丽、廖风琳、廖咸武、廖小娟、廖佳美、廖雯燕、熊志生、刘必欢、詹炜炜。七2班的前十名:胡媛媛、邱施强、胡松松、谢建建、王星星、张丽华、胡永康、谢美玲、李佳音、廖致远、张荣华。这里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来祝贺他们。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向自己的理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向父母证实了自己的孝心,向老师证实了自己的尊敬,向同学展示了自己的实力,他们就是全体同学学习的榜样。没有刻苦学习的决心是远远做不到的,所以同学们要学习他们这种精神。每个同学在自己的班级中都能找到自己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在年级掀起向榜样学习的高-潮,努力在下次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当然同学们,优异成绩的取得,
第一靠的是良好的学习方法,主动的学习精神,自觉的进取意识以及优良的思想品德。
第二靠的是老师们的精心施教,细心辅导。我们年级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好的成绩,离不开全体教师的辛苦汗水,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耐心教导,是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挑灯夜战,才有了你们的飞跃进步。即使老师批评的声音有些严厉,即使老师对你的要求有些苛刻,但,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要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在座老师的无私付出,因为,他们没有抛弃你们中间的任何一个人;因为,他们每 1
天的话题都是围绕着你们;因为,他们看到你们的进步比什么都开心。
第三靠的是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和支持。 在这儿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那些为同学们的进步和成长无私奉献的老师和家长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但是,我们年级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有一些不良现象,有的同学学习成绩不进反退,不认真分析成绩滑坡的原因,仍然我行我素。有的同学学习目的不明确,每天呆在学校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整天无所事事,不知道珍惜时间,毫无进取之心。有些同学的学习态度很不端正,经常不能认真听讲,不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即使交来了作业,不是抄袭,就是随便交差应付。上述种种现象,是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期中考试后,应该尽快搬掉。为此,我想在这次大会上,向全体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校长在期中考试表彰会上的讲话
一. 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
一个道德高尚、全面发展的人,既要有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又要掌握过硬的科学文化本领,既要有强健的体魄,又要有健康的心智。良好的道德修养应有“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宽容精神。同时希望同学们遵守校纪校规、文明守纪,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 二端正学习态度
学习首先是态度,态度决定一切,什么态度最重要?一是谦虚,对于不懂的东西,要老老实实地向老师请教,向优于自己的同学请教。二是勤奋,俗话说:勤能补拙、天道酬勤。勤奋与刻苦是取得成绩与成功的基本条件。不满足这个条件,任何天才也无济于事。相反,如果做到勤奋与刻苦,即使开始时基础差,起点低,也能产生迎头赶上的效果。人们常说的“笨鸟先飞”,表达的就是这样的道理。勤奋属 2
于珍惜时间的人,属于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人,属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属于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
三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
美国哈佛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并能把目标写下来,经常对照检查。2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分布现象十分有意思。那些占3%的,25年来几乎不曾更改过自己的人生目标,朝着同一方向不懈地努力。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他们中不乏白手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那些占10%的,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那些短期目标不断被达成,生活状态稳步上升,成为各行各业不可缺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高级主管等等。其中占60%的目标模糊的人,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能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剩下27%的是那些25年来都没有目标的人群,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的生活过得不如意,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调查者因此得出结论:目标对人生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有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 3
考高分、不想进步的学生也不是好学生。“有志者事竟成”,所以我们学习上要有目标、有追求。只有有了目标,自己的学习才有方向。 请各位同学自我反思一下自己:1、我有没有目标?有多长时间的目标?2、我的目标清晰吗?有没有写下来?
四、讲究学习方法。
优秀学生在学习上大多注意做到“三先三后”、“三戒三倡”。“三先三后”的学习方法是: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做作业;先独立思考后请教别人。这种学习方法,突出表现了同学们对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自我培养,这种自学能力一旦形成,学习的被动局面就会改变,学习成绩就会不断提高。“三戒三倡”是:一戒把学习当作苦差役,缺乏学习兴趣,提倡主动追求知识和热爱学习,二戒过多地单纯死记硬背,提倡以掌握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理解记忆为主;三戒解题模式化,机械化,提倡勤于思考,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始终要牢记:好的学习方法是成功的基石。 一. 希望同学们面对成绩,不骄不躁;面对失败,决不气馁。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知不觉中你们踏进中学校园已将近一年,未来的路还很长,中考的战场还在等着你们去占领,期中考试后,我们只有加倍地努力,百倍地珍惜大好的学习时光,才能在期末考试和中考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同样的道理,期中考试没有考好的同学,不能灰心丧气,也不能否定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正自己学习和生活中的不良习惯及方法,轻装上阵,去攻克学习中千难万险,用乐观的心情面对未来。
同学们,你给生活多少懒惰,生活就会回报你多少苦涩;你为生活付出几分耕耘,生活就会回馈你几分收获。我希望通过这次期中考试总结大会,能激发同学们争先创优的意识,掀起学习的高-潮。希望全体受表彰的同学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下次考试中在攀高峰,希望其他同学,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顽强拼搏,奋起直追, 4
刻苦努力,迎头赶上。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