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随感
----------------献给我的母校
高三(16)班 肖玥
时光荏苒,似又回到三年前的时光,每日面对纷至沓来的试卷,埋首于浩如烟海的习题,期间还穿插着笔尖游走沙沙作响的声音,思绪似被拉的悠长…彼时劳累与难过早已不可知,如今只余下那些忙里偷闲的乐趣和离别时依依不舍的伤感的回忆….转眼间,与现实对焦,也许更多的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以及难度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的题目。可是三年后的我们,更多了份对内心的思考。心似明镜,目标明确,才能更加沉静地面对高三的生活。我如是想。
算算看,在实验的十年里竟也承载了我六年的青春,我所有的中学时光,无论是喜怒哀乐都被打上深深的烙印。。我想终其一生我也难以忘怀了吧。
初中的时光,如今也只剩模糊的轮廓,忆起的是红绿交映的操场,明亮的舞蹈室,旷大的体育馆和里面小心翼翼才能避免滑倒的舞台,那长廊上记录了我无数学习时光的木凳子以及国检跳的《康定情歌》和无数为此而准备的日子……一个一个的点似串成了我的初中岁月,依稀是中考结束,刚卸下疲惫的我,来不及一场暑假的欢愉,又重新装点行囊,继续往高中部出发。
刚步入校园,在初来时的新鲜感殆尽之余涌上的却是太多的不习惯,这种半封闭半军事化的管理,既带给了我独立的欣喜却又交杂了与人相处过密的不便,着实迫我不得不改掉身上的陋习,从而能融入
这种新的生活方式。集体的生活,起初,的的确确是有许多的不适,与同学生活上的拉近,伴随的也有许多问题与矛盾。庆幸的是,这种生活给予我们的益处也是难以衡量的。不仅仅是让我们懂得团结合作,互相帮助的力量,更多的是在心态上明白要善于忍耐,宽容,甚至学会换位思考,学会分享,学会去包容他人。这是作为独生子女的我所缺乏的。其实事情往往在过后你才会发现,也许你所抱怨过的种种,也正是你成长的动力。
高一时的自己,如今忆起,多少是有些轻狂,有些浮躁,甚至还有些幼稚和肤浅,初入高中部,众多熟悉的面孔,让我很快便把日子过得颇风生水起,只是那时我终究不明白,高中时间的珍贵,高考似乎离我还是遥远的未来,一心扑在了团委学生会的工作上,出没于晚会活动的筹备之中,其中还夹杂着生活中的鸡毛蒜皮以及喜怒哀乐,一切都看似欢欢喜喜而热闹闹的。殊不知,看似丰满的表象活,内心里却早已是瘦骨嶙峋,像一块石头扔进湖里,众人只看到热闹的一刻,欢呼过后,曲终散去后却是无边的沉落。
到高一学年的结束,我才突然意识到自己曾经的天真可笑……我的学业早已一团慌乱,只是对语文和历史有兴趣才一直不至于处于劣势。大片大片的时光早已与我擦肩而过之后,我才急忙寻找它早已消逝的身影。
不得不提起的是,我们所在的高一(3)班与703的舍友们,他们确实带给我难以忘怀的高中回忆。集体合唱时,大家都很用心的去创造共同的回忆,而不会指挥的班主任——胡保海,也加入了我们。唱
毕热泪盈眶,而703的舍友们至今仍保留着每月3号聚餐的习惯,其实对于班主任我还是很感激他的,他与我交谈过多次,也给了我许多劝诫,但都没有被我放在心上,那时的我确实是不太懂事而又点自以为是的吧。
相对于高一的深刻,高二的时光多少是有些平淡的,但也许这就是成长吧,学会更加平静地面对生活。
高三的时光是最值得一提的,高考逼迫得任何事都必须低它一等,我们能做的也只有更加努力。它教会了我们学会习惯独处,忍耐寂寞,其实你会发现,当人在为一个目标不断向前时,他是幸福的,因为无论怎样他都在收获的喜悦当中,心中只有一个方向,努力的疲惫也会成为一种满足。生活在充实自我中流走,而我也在不断成长,学会随时随地,心之所向,皆可学习,饭堂排队的时候,教学楼的天台上,甚至在湖边的羊肠小径上都有过我学习的回忆。也许,有人会开始后悔之前没有珍惜的时光,其实对我来说过去了就是过去了,它不能改变。改变的只能是现在,任何经历都是一种收获,我体验过,便知道那是不适合我的,便在以后的时光中不再步入。其实,我是有些庆幸,在年轻的时候能多经历些错误,磨难与挫折,因为一切还来得及东山再起,当然,不是说应该多去犯些明知的错误,而是逝者不可追。既然过去了,就只能用今天去为此而负责,正是这些无意造成的错误后不断的克服,才能让你真正的从心灵上强大起来。
不知不觉中,便洋洋洒洒地写下了这许许多多的回想,也许关于在实验的学习生活,真的需要絮叨个两三天也难以言尽。。。
我一直以为,回忆,是一场对生命的审视。有人,有事,随着斗转星移,无论是那些开心的,亦或悲伤地,或人或事,都会一去不回,但仍在记忆的那刻怦然心动与回味无穷。有人说,当你开始回忆时你就开始变老了,我却觉得人生本就是不断的老去与重获新生,然后经历一场又一场的蜕变,成长。
就像如今,我亦在中学岁月中老去,然后再在未来某个未知的时光中重新开始,蜕变,然后成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