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家文化、学校教育》
家文化的传承:“三曹”、“三苏”、“家风”
热点素材: 何为家风?家风又称门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是对家人的激励和约束。比如,我们所熟知的朱柏庐《朱子家训》中的名句言及的便是家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家族是孩子生活的第一空间,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学校,家长是孩子品行的第一老师,家风是孩子启蒙的第一推手。家风既是一个家庭或家族至为重要的精神财富,惠泽于每个家庭或家族的成员,支撑着家庭或家族的发展与繁荣,也可能感染着社会的部分成员,为其他家庭或家族所效仿,成为人人向往的道德典范。 家风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修身、齐家和社会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做人做事态度、为人处世伦理,甚至影响人的一生。家风,一个人精神成长的DNA。先辈的荣光和业绩,往往会成为一个家族的荣誉和尊严而凝聚着家族的每一个成员,达成整个家族的精神认同而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种文化基因而实现代际传承。 古人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种以自我完善为基础,通过治理家庭,直到平定天下,是几千年来无数有志之士的理想。的确,个人可以影响家风,家风可以影响国风,国风可以影响天下之风。立家规、明家礼、担家责、树家风,表面上看只是家务事,其实一家之风可能\'点燃\'周边或更大社会范围的大\'家\'之家风,是社会风尚的风向标。你的家风是风景,就会给全社会的风和日丽带来清新,助力全社会道德世界的风调雨顺。你的家风是台风,就会大煞风景,成为摧毁整个社会道德大坝的逆风。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构成单元,只有良好家风占上风,共同营造一种崇德向上的软环境,全世界才会东风浩荡!正如一首歌里所唱:\'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良好的家风传承,有助于社会风尚的健康推进,惟有每个家庭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正能量家风,形成厚德向善的凝聚合力,才能给力伟大的\'中国梦我的梦\'的实现。
家庭教育:
严:“出名要趁早”、天价补习班(从小各种辅导班)、以分数为导向、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朗朗的教育、姚明的教育
材料:题:“家庭教育”“教育与成才”
家教:包拯为它公正清廉,被老百姓尊称为包青天。他担心家人子弟利用权势贪污腐化,因而自述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亡疫之后,不得葬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铭教:宋代诗人苏武的长子苏迈赴任县太尉时,苏轼送给他一个砚台,上有他亲手所刻的砚铭:“以此进道常若渴,以此求进常若惊;以此治财常若予,以此书狱常思生。”
鞭教:岳云12岁参军作战一次骑马下坡没注意地形,人马栽进沟里。岳飞喝令按军法鞭打岳云,众将求情不允,责打百鞭。此后岳云刻苦训练,勇猛作战。1134年攻打随州时,挥舞40公斤重的铁锤首当其冲第一个登城。岳飞教子的原则是:受罪重于士卒,作战先于士卒,受功后于士卒。
章程教:老舍先生的教子章程,一是个必非考一百分不可;二是不必非上大学不可;三是应多玩,不失儿童的天真烂漫;四是要有健全的体魄。总之,老舍先生认为,孩子不必争做“人上人”,虚荣心绝对不可有。
分析:教育后代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色,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关注人性,关注品德,既严厉又慈爱。 郑渊洁教育孩子:郑亚旗小学毕业后,在家接受“私塾式”教育。厌恶大陆教育方式的爸爸决定自己教育他。给他编撰了一些有趣的教材,如把中国的刑法的419项罪名编成了419个童话故事。每天下午上三节课。傍晚,爸爸会带他到河边去散步,和他讨论电视上或书里各种不同的话题。三年之后,郑亚旗学完了中学六年的课程,从这所特殊的“学校”毕业了。
郑渊洁发明了“逆向考试法”,就是儿子学完一个章节后,就这个章节的内容自己编一张考卷来考爸爸。只要儿子能让爸爸考不及格,那儿子就及格了。
大约在他10岁时,爸爸就“警告”他说,“18岁前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18岁之后,我就不管你了,相反我要什么你给我什么。”18岁的生日很快到了,他想到了求职。于是他就在网上对自己喜欢的许多职位投了简历。“但大部分都没有回音,可能是被我的小学学历给惊呆了。”
不能过早的开发孩子:《伤仲永》
热点素材: 从法律意义上而言,李双江并不承担孽子殴人事件中的任何责任。但是从为人父上来说,他又无法摆脱“子不教父之过”的舆论指责。,儿子如今才15岁,疼爱乃至溺爱儿子,也许是人之常情。多年前,李双江接受采访时就坦言,“不打儿子,舍不得,有时真想打,但不能打,劝说,我们吓唬一下。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但现实的讽刺性在于,你不打儿子,儿子就出去打别人!你不教子,他就坑爹!如果李天一不是将门“虎”子,这确实只是一件不太起眼的寻衅滋事,绝对激不起如此巨大的舆论反响。但是,李天一身上有个华丽的标签——他爹很厉害,它的无照宝马就是刺激民意的炫富、炫权符号。毋庸讳言,不少富二代、官二代的耀武扬威、飞扬跋扈,已经让公众产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和被剥夺感。面对李天一的狂妄,公众无法保持平静,否则下一个被打的就是你我了。法律的归法律,义愤的归义愤。李天一究竟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李双江将如何直面舆论质疑,正义何时抵达,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家庭教育中的责任:《爸爸去哪了》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反思:
“不到80分是垃圾成绩”当有制度反思
‚XX73.5分,XX78分,这些连80分都不到的是垃圾成绩。XX53分,XX51分,更是垃圾中的垃圾„„‛4月9日晚上,佛山顺德容桂四基小学学生家长在微博上曝光了一条老师的群发信息,引起学生和家长的愤怒,更引发社会的讨论与关注。
解放教育,要彻底推翻“黄冈模式”
2013年4月,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一中学生因成绩不理想被强迫放弃中考,在觉得大学梦完全破碎后,这名学生选择了跳楼轻生。该学生所在的班级,在该校属于成绩偏下的班级,为了不影响学校整体的升学率,这个班所有的学生都被老师建议去读中专,而被迫放弃中考。
小杂评:被迫与所有孩子都憧憬的大学梦相隔,孩子选择了轻生。教育是成就孩子梦想的翅膀,缘何就变成了扼杀梦想的刽子手?今天的中国梦绝不可以再允许如此强势的教育模式继续苟延残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