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不期而遇--年级优秀作文》
(一) 美在不期而遇
初三2班 宋清澄
车忽快忽慢的行驶在不宽不窄的马路上,穿梭在四周耸立的高楼大厦间。我伸着头望着车窗外行色匆匆的路人,望着阴蓝色的天空,不觉闷闷的,一阵秋风拂过脸庞,我眼前闪过一片树林,出乎意表,却瞬间定格在我心头。
那是一条笔直的梧桐大道,爽利的秋风,将每棵梧桐树都染成了枯黄的颜色,一点也不怜惜。大道的尽头仿佛凝在了远处的一个光点,大道的那一头,又会是怎样淡然的秋景呢?我忍不住下了车。
漫步在梧桐道路上,不时有微风吹过,心中泛起阵阵清凉。每棵梧桐树树干虽很粗壮,却也不是枯黄。土黄,有些树皮稍许脱落,浅浅的棕色与树下的枯叶呼应着,一切都同秋一样,静静地,闲适的、澹澹的。脚不经意的踏上散落的几片枯叶,也只会有小小的“沙沙”声,我捡起一片落叶,细数着他的纹理——巴掌大小,干枯的黄色中再也寻找不到它曾经拥有的绿色的生命,它早没有了春天时节满溢的水分,现在它只能紧紧巴巴的皱在一起,望着天空和它留恋的梧桐树枝头:现在它已经永远离开了那个枝头,以后也许会化为泥土,但终究是来过了。
我静静的向前走着,在这里,没有马路的喧嚣,没有高楼林立的嘈杂,只有零星的几个男孩女孩,无声的看着书,安静的环境也为大道增添了几分惬意的美。
梧桐大道也是这洒脱的秋天中的一员吧。看着手中梧桐叶清晰的纹路,我思绪万千。梧桐叶,它并不寻求赞美,只是一味的朴实的、淡然的面对一切,最终“化作春泥更护花”,我爱上了梧桐,更爱上了这个拥有随性之美的秋。
在我们的生活中,何尝不需要心怀秋之美呢?学习秋的自然与随性,既有不被他人羁绊的淡然,也有不牵绊别人的坦然。我想这就是那秋色中,梧桐大道真正的美吧。偶遇的梧桐大道带给了我心灵的宁静。
不期而遇的美,美在随性,更美在自然。
(二)美在不期而遇
初三1班 王蜜儿
生活中总有许多偶然。在我的记忆中一个个的偶然是那么美好,如同一颗颗晶亮的宝石镶嵌在我的记忆长河中,触动着我的心弦。
记得那还是刚考上初中的时候,才念完小学的我对那个做梦都想走进的学校充满了期盼与憧憬。想着明天就要背上崭新的书包,穿上“三道杠”校服踏进学校大门去报到,心中就激动万分。
我出门剪发,想着要告别一头长发,悲喜交加。我紧紧攥着10元钱,直奔往常去的那浓理发店。可当我走到门口时,一盆冷水把我兴奋的心情泼了个透心凉。千算万算竟没有算到今天那家店停业。我慌了,明天就报到了,这还是长头发呢,怎么办啊!一边想,心中又浮现出第二天在校会出现的恐怖场景。在慌乱中,我不禁想到另一家理发店,虽从没去过,但也必须去试试看了。
如我所愿,我顺利地被那理发师围上了“围裙”,告诉他学校的要求后,他抄
起剪刀就开始剪。开始他以为“短发”就是一般的学生头,在他的精心修剪后,原本一个长长的马尾辫变成了一个可爱的学生头。他看着自己的杰作满意的一笑,可我却又告诉他太长不合格。本以为他会不耐烦,但他不仅不烦,还十分认真地又拿起剪刀继续一刀一刀地剪了起来。他认真地看了看头发,用手轻轻地拨了拨,拿起剪子剪了一些,再观察左右是否对称,他一会儿把头发帘修短一些,一会儿又把头发从上到下打薄一遍,一会儿再用推子把后面的头发推短„„剪刀咔嚓咔嚓地剪过,头发一绺一绺地落下,没有丝毫的急促与烦躁,从始至终他都是那样认真地打理着我的头发。旁边理发师的客人换了一个又一个,可他几乎一个晚上都在给我剪。
终于,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修剪后,短短俏皮的运动头出现在我们面前。在他照常收完10元的理发费用后,我回了家。在回家的路上,我十分感动与感慨,他认真地眼神与动作又展现在我眼前,他对待工作对待客人的一丝不苟让我十分钦佩。
那个理发师只是人群中的繁星一点,那样一个渺小的存在却让我感动,他面对客人的一丝不苟,对待工作的踏实肯干,都是他身上的闪光点。或许他认为,不论遇上什么事,只需脚踏实地地做好,不马虎,不烦躁。
能遇上他这样的人,是我生活中一点小小的幸运。美在不期而遇。
(三)美在不期而遇
初三2班 傅子琦
生活,如梦似幻。每天,我们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事,会听见妙趣横生的话······在这不断和我们擦肩而过的人和事中,都蕴藏着不经意的美,使我们梦萦魂牵······
记得那是三年多前。有一次妈妈加班,就把我带到了邻居家的花店,请邻居帮忙照看我。
一进花店,我就嗅到了一股浓郁的花香。百合花的甜美,洋甘菊的淡雅,玫瑰花的香浓,薰衣草的清新······不同种类,不同韵味的花香混合在一起,使我仿佛置身于花海,心情顿时开阔明朗。
在窗边,有一个十六七岁,安静的女孩正坐在圆桌旁专注地插花。她有一头如丝绸一般柔润的长发,此时正轻轻垂下。她的眼睛如黑水晶,闪亮有神,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中的花。再搭配上一身白色连衣裙,倒有了几分不食人间烟火的美。
我缓缓走到她身边,轻声对她说:“你手中的花很漂亮。”听见这话,她转头看向我,长长的睫毛忽闪忽闪的,有点惊奇地说:“我也这么觉得。雏菊花小巧玲珑,五彩缤纷,很惹人喜欢呢!”我拉过一把椅子,坐在他身边。“是呀!更重要的是,它的花语是自然与希望,是阳光的花呢。”说完,我们两个目光交汇,相视一笑。
我拿起一枝康乃馨,插在花泥中,帮她一起做插花。看着她娴熟的动作,我
不禁产生了疑问:“你一个十六岁的女孩为什么会喜欢插花呢?在我身边,可都是一些40多岁,有大把闲功夫的阿姨才会插插花解闷呢!”听完这话,他并没有停下来,依然仔细地插着花。她一边为花剪枝一边说:“他们只当插花是一项解闷的玩意儿罢了,但我却不是。我把插花当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我感到困惑迷惘的时候,我都会来插插花。在我看来,插花是一种找寻自己的过程。嗯······就拿这支洋甘菊来说吧,我从它身上找寻希望。如洋甘菊一样,我从康乃馨中找寻对家人的温情;从玫瑰中找寻自信;从薰衣草中找寻朴实;从风铃中找寻坚韧······这就是我热衷于插花的原因。”
带着对她这些话的领悟、困惑和敬佩,我开始真正专注地插花,一点一滴仔细体会······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心动于那一刻的美丽:一件美丽的花店,一片美丽的花海,一个美丽的女孩,还有一个在这不期而遇中找寻美丽的我······ 美在不期而遇,美在我的心中。
(四)美在不期而遇
初三2班 刘佳祺
或许,在你眼中,春日那点点小花是美,夏日那盛开的繁华是美,冬日那艳红的梅花是美,却独独忘记,那秋日萧瑟中随风落下的朵朵残花,也许花朵在盛开时留下的是盛极一世的美丽,却在落下时也留下一年的芳华。
秋风吹过,带来的不仅仅是秋风的凉爽,还有新学期的开学。
风有些无情地吹着,花瓣一片一片的落下,仿佛在人行道上铺上了一层红毯,分外美丽。可是一路拿着扫帚扫地的工人却又将这景色生生破坏,将花瓣与灰尘一同扫到了树坑下。我不禁有些不满他如此无情的将花瓣与灰尘放在一起,出声询问:“您干嘛把花瓣和灰尘一同扫走啊,多好看啊!您不至于非要将它们一同埋在灰尘下吧?”那个阿姨抬了抬头,然后又低了下去,边扫边跟我说:“花开花落是一定的,每年如此与其在路上被过往的人踩来踩去,倒不如埋到树下发酵,明年开出更好的花。更美,也不枉费老树的一年艰辛,付出总要有些收获吗!”“可您并没有在每颗树下都埋啊?”我望着有些树下空无一物的情景问道。“总有些顾及不到的,没关系,下回就轮到了,我有记录。”那阿姨从怀中拿出一个有些破旧的小本,向我挥了挥,“他们终会轮到的,只不过或早或晚收获终会有的。”
我仿佛明白了什么,道了声谢开始往回走,或许我的收获并不在现在,或许
是我早已看惯那三季的繁华似锦,亦或是哪位阿姨所说到花朵的品质感染,没准是因为我那如阴雨般的心情因它变晴,我不感到那片片落花中所带的美是其他盛开的花朵所无法比拟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不论你付出了多少,也许现在依旧残旧破败,却总有一日会收到更多的回报。也许是那如花般的成功,也许是那秋日落花所作的肥料。
每一季花的落败是为了下一季的盛开,每一回的失利是为了终有一日的成功。那时,即使是残败的美丽也会因它所拥有的价值而变得完整。
望着那依然零星飘落的花,我笑了,或许这世间除去完美无瑕的美丽,还有什么更值得纪念 ——我与那落花的美丽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