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难忘的眼神》
如果说这世上不再有爱,那么我们将如何生存。
一个难忘的眼神,延续了世上仅有的爱……
…——题记
几年前,他经历了件奇怪的事情。
路过一处天桥,这里的人群略显臃肿。离着很远处便能听到臃肿人群中发出的“嘶嘶”响声。凑上去一看,原来是个年轻的乞丐。赤裸着上身,清晰可见肌肤上斑斑伤鳞,干裂,撕裂的伤口让人恐怖。下身套一件不算是裤子的遮盖物,小腿同大腿紧紧地重叠,被僵硬的黑色胶皮包裹,胶皮上还捆束着几条麻绳。想必是残疾了。顿生怜悯之心的他拨开人群,凑近乞丐。四十岁上下,同自己年龄相仿,可这个人竟遭受了常人无法想像的不幸。他想探问乞丐的不幸,乞丐嗓子发出“嗷嗷——”的动静,脑袋拼命地摇晃,那是折磨的痛苦。乞丐是哑人,眼中流落出哀求与绝望的神情。他不由分说,从衣兜里掏出一把钱,三张百元的,几张二十元的……统统塞给乞丐。
路人吃惊地审视着他,窃窃私语。眼神射在他的身上,比落在乞丐身上要怪异。——神经病院跑出来的吧;拍戏呢?不能啊!没有摄像机;搞阴谋呢,不像;哦,他们是同伙,别说话,看他还干什么——
路人将内心的猜测暴露在嘴边。他不理解,更是气氛。难道有爱心,给一个可怜的乞丐些钱就是不可理喻啦。自己没有同情心也就摆了,还要讥笑别人的爱心不成。怎能这么麻木呢!他有些震撼,他要争辩一番,甚至说是骂。可是戏剧性的一幕让他冷却:原地空空,乞丐失踪了。不远处,乞丐得意地诡笑,口中喊着,有钱啦,有钱啦。边跑边扭头窥视着他,那脚力要比自己敏捷好几倍,那速度可以和专业运动员媲美。
他极度地恼怒,被骗了钱,无所谓;可爱心被欺骗了,人的同情心还会重生吗。 路人的神态,顿时熄灭了他的恼怒。没有人注意乞丐,既无指责,亦无谩骂。倒是他,吸引着路人的注意力。彼此相顾,相互猜测着。
——怎么回事,看明白了吗?没有;他给乞丐钱,乞丐又跑掉了,挺奇怪啊;他们认识吗?不像啊;真是怪事啊;别说话,继续看——路人依旧嘀嘀咕咕。 他恼怒,更是羞愧。在人们指指点点中走开,感到脊梁骨被狠狠地戳了一下。他觉得自己是被人取笑的木偶,是茶余饭后谈论的笑资,是异样眼光被淹没的焦点。 今天他在一家超市购物。熙攘的人群中一独特的身影向他走来。焦急的额头脸颊上渗出几珠汗水,她支支吾吾地比划着手。他很警觉地后退几步,让出一段空隙。这空隙不是空间,是距离、是隔阂。在他能接受的距离内她站住了,忙乱地比划着双手。她是聋哑人,大概是有急事,否则不会这样忙乱。他说不懂她的意思,他讨厌聋哑人,无论是真的还是假的。他有意拒绝,他摇头,伸出双手,莫名其妙,不看她的手势。她显得无奈,着急,眼中流落出恳求的神色。他讨厌这个神色,是个虚假的做作,他镇定地站着,不慌不忙地看着行人,不再理会她。 她迅速地跑开,楼上楼下跑遍了整个超市,气喘嘘唏地逢人便比划手势,没有人看懂她的手势。他知道她的意思,因为他曾经是聋哑学校的教师,她在找她走失了的女儿。
他久久站立,不知过了多久,他看见了她,她手里拎着一个可爱的女孩。
人潮涌动,他内心不平静。有人在戳他的脊梁骨,他又一次羞愧。在无声的指指点点中悄悄地溜走了。途经那个天桥,不一样的乞丐,频频地向行人叩头。他不假思索地掏出一张百元,塞到乞丐手里。他不知道身后是否有人在谈论他这个精神病,给了钱,就快步地离开了。
爱心决不会因为欺骗而就此陨殁;丧失自尊的人也不会因为爱心的施予而重拾尊严;讥讽别人受骗的人,也不会因为别人再次受骗而清醒。
只因爱心存在,只因真实存在。所以善良终将延续。
……
如果可以,请大家以美好的眼光看待一切,
即使被薄雾蒙住了双眼,也请用心体会。
——后记
平常中的又一天,10月的阳光与往常一样温柔地打在我的屁股上,和着汽车的嘟鸣声从梦中醒来,迈着悠懒的步伐走出房门,见妈妈已不再!立马清醒过来,全不像刚起来的样子,神采奕奕地跳着小碎步,打开了电脑。
网页上跳出腾讯图片特展,怀着好奇心鼠标左键点了进去,图片像流水一样扫过眼睛。一张投射出一位小女孩无助眼神的照片引起我原本不大的眼睛顿时放大!赶紧倒回去,眼睛锁定在一张黑黄两色为主的图片上,一个非洲小女孩以她最绝望的眼神看向了镜头,那骨瘦如柴的身躯,旁边只有枯黄的沙土和野草还有一只等待着他死亡的秃鹫。孤独绝望的眼神把最后一丝希望投向了摄影师。我无能为力了。我不知道她最后是被死神吞噬了,还是被这个善良的摄影师解救了,但不管结局如何我的心一直在颤动!
我环顾四周,巨幅勒布朗詹姆斯海报,垂到地上的珠帘,像公主一样的蚊帐,反射灯光的红木板,可以转圈的软椅,还有眼前这台电脑。哪一样不是她梦中才会出现的东西,不是奢求?不是向往?
回想起昨天和妈妈的争吵,仅仅是因为菜数不合胃口,还以不吃饭相要挟,迫使妈妈重新出去买菜。自信的我也许从此看到白米饭都会有愧疚,因为吃饱喝足,暖身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愿望。
硕大的眼睛,用最悲楚的眼神一针又一针地刺进我的心头,越来越深,越来越痛,心中拯救他们的呐喊也愈发强烈,也许这也是一种磨难,一种良知的折磨。 同样是人类,同样是一个种族,为什么我可以任性,我可以过无忧无虑的生活,还可以对菜数的不合胃口抱怨平平,为什么我认为原本就应该拥有的东西,他们不能得到!
我恨自己稚嫩无力的双手不能改变什么,但我想祈求:“伟大的联合国,伟大的欧盟,伟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请你们把互相争斗的心思用在他们身上吧!让吃饱,在严冬中穿暖不再只会出现在梦中,让原本就应该属于他们的生活不再只是新年愿望!
自从厌倦于孤独,我已学会一觅即中;自从一股逆风袭来,我亦能抗御八面来风,驾舟而行!终有一天我要建立崭新的国度,让眼神看到希望与快乐!让他们知道童年的美好与真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