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阅读 为爱举手》
为爱举手
1 星期一的早晨,我紧张而又兴奋,因为教课竞赛就要开始了。这是一次级别很高的○
竞赛,由各学校的领导做评委,还有许多教育界的专家到场。年轻的我渴望掌声,渴望奖杯,渴望一切有光环的东西,并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这一切。
2好心的教研组长特地跑来告诫我,一定要把时间安排好,万万不可拖堂,这次大赛规 ○
则里有一条,对拖堂者采取一票否决制,前面有几位参赛者已经“触电”,与奖杯无缘。我感激地点点头,拿着书正准备去教室,美术老师却气呼呼地闯了进来。他告诉我,市里举行儿童绘画大赛。主题是“我最爱的人”,孩子们都很认真,可绘画天分颇高的安锐却故意捣乱,把自己的妈妈画成了老巫婆,刚才去找他,他竟然拒绝修改。
3看到安锐的画,我也很吃惊。画上的妈妈,真的没有任何美感可言,那一双眼睛尤其 ○
古怪,一只画成了一团浑浊的雾,另一只眼角有泪滴下来,手则用了怪诞的紫黑色。这时,惊慌的班长跑来告诉我,安锐与同桌打架了,打得很凶。
4看见我的一刹那,两人同时松了手。同学们纷纷告诉我,同桌嘲笑安锐不爱自己的妈 ○
妈,所以把她的画成了老巫婆。谁也没想到,瘦弱的安锐,像只发怒的小豹子般扑了过去。
5就要上课了, ○听课的老师坐满了教师室,孩子们顿时安静下来。安锐的胸脯一起一伏,他的眼睛紧盯着我手上的那张画。我轻轻地将画递过去,他愣了一会儿,不敢相信似的伸出小小的手,在握住画的一刹那,他的眼睛湿了,这时,铃声响起来。
6我们上的是一节口语交际课,题目是《我爱四季》○。面对众多陌生的老师,孩子们紧张得成了小木头,课堂上的气氛像被冰镇过,我微笑着启发他们„„
7只需要一个简单的小结,这节课就可以漂亮地结束了,而我也似乎能感受到那只奖杯 ○
的厚重。忽然,一直沉默的安锐举手了,他的声音很小,却很清晰:“老师,我不爱秋天和冬天,可以吗?”几乎所有的人都转过头,看着这个奇怪的孩子。
8这时,他的同桌气呼呼地站了起来: ○“他是个怪人,他不爱秋天,不爱冬天,他连自己的妈妈都不爱。”
9“我爱我妈妈! ○”安锐大声反驳。这时,下课铃声刺耳地响起来,我没有打断安锐。教研组长无奈地摇头,我似乎听到他懊恼的叹息声。
10“我妈妈是清洁工,到了秋天,落叶扫也扫不尽,要是被人踩碎,被车碾碎,就更难 ○
扫了,妈妈累得气管炎都犯了。”他的声音仍在发抖,语言却变得流利。
11“冬天一下雪,我和妈妈半夜就得起来扫雪。要是被车碾过和被人踏过,雪就成了冰 ○
石头,我们只能一小块一小块地砸,妈妈的两只手都生了冻疮,经常流血。”
12安锐举起那张引起非议的画: ○“我爱妈妈的眼睛,她的右眼生了白内障,什么都看不见了;左眼老是流泪,晚上她就流着眼泪给我织毛衣,给爸爸煎药。我爱妈妈的手,她的手是紫黑色的,可妈妈说,这双手养活了我们全家。”
13“我爱我妈妈,可我不想爱秋天和冬天,老师,可以吗?”他看着我,眼睛里是不安 ○
14我微微哽咽着点点头,郑重地举起了自己的右手,与此同时,安锐的同桌也举起了手。 ○
在我渐渐模糊的眼睛里,我看到许多举起的手臂,有孩子们的,有老师的,甚至还有评委和专家们的。安锐张开嘴笑,门牙那儿明显有个豁口,这是世上最无邪的笑,这比任何一个奖杯都令人陶醉。
15十多年后,安锐在寄给我的贺卡里写道:谢谢你,曾经允许我不爱,这让我在今后的 ○
岁月里,能够从容地去爱。现在,我热爱生命中的每一天,因为在八岁那年,我遇见了世上最好的爱。
16其实,我遇见的又何尝不是世上最好的爱? ○
1. 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
(1)气氛( ) (2)豁口( ) (3)哽咽( ) (4)允许( )
2.本文以“我”的一次教课竞赛为线索讲述了这节口语交际课前前后后的故事,那么请你用简洁的语言概括回答这节课开始之前发生了哪几件小事?(3分)
3.阅读第9段,“这时,下课铃声刺耳地响起来。。。。。。”,作为一名老师,听到提示下课的铃声很平常,可“我”为什么觉得“下课铃声刺耳”?又为什么“没有打断安锐”?
4.文章多处设置悬念,请找出其中一处,并简要分析这种手法的作用。
5. 结合文意,说说标题“为爱举手”在文中有哪两方面的含义。
6.文中的“我”是一个怎样的老师?安锐又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1)这里的“世上最好的爱”是指,老师(作者)对安锐的爱。老师在课堂上允许了安锐不爱秋天、和冬天,正是这种体谅,宽宏的爱,使安锐在今后的日子里学会的如果去爱,所以在安锐来说,这是“世上最好的爱”;
(2)这里的“世上最好的爱”是指安锐对她妈妈以及妈妈对一家人的爱。安锐妈妈是清洁工,秋天和冬天使她工作更难、更累,安锐因此不爱秋天和冬天。妈妈自己已经生患重病,依然靠双手支撑着这个家,这一家人的爱难道不是“世上最好的爱”吗!
4.“美术老师气呼呼地闯进办公室”这给下文埋下的伏笔,设置了悬念!下文就是在解释是什么让美术老师如此生气了;
“安锐与同桌打架”起到了与下文的递进和悬接作用,同时也设置了悬念!让我们误认为安锐是个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