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颂老师演讲稿:爱的传递传承人类文明》
歌颂老师演讲稿:爱的传递 传承人类文明
(亲爱的)朋友们,今天我们在这里歌颂老师。我们歌颂老师是“辛勤的园丁,爱心的大使”,歌颂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歌颂老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们为什么歌颂呢?因为伟大所以才歌颂。为什么伟大呢?我想一种职业和一些人之所以能称得上伟大,无外乎他们对人类具有特殊的贡献,无外乎他们付出了无私的爱。
那么,老师的贡献在哪里呢?老师做了什么样的称得上伟大的贡献呢?我们说,老师最伟大的贡献在于它传承了人类的文明。大家都知道人类个体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类生命得以延续那是因为自然赋予了我们繁衍的能力。而和延续生命同样重要的是文明的传承。那么,像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样灿烂的人类文明得以延续和继承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教育,靠的是老师!大家不要以为文明只要通过文字,通过笔和纸记录下来了就能延续了,不是的!大家不相信可以看看已成为人类文明历史的三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印度和古巴比伦,他们留下的有的是文字、有的是图书,你去埃及金字塔看看,到处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但是为什么现在的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会看着墙壁上布满的文字发呆呢?为什么这三大文明古国都没有能够把自己的文明完整地延续下来呢?朋友们,道理很简单!因为没有懂得的人去教那几个所谓的考古学家,因为这三个国家由于各种原因教育出了点问题。那么,为什么另一大文明古国中国却能不间断的延续自己的文明呢?亲爱的朋友们,道理同样很简单!因为中国的教育制度那可是全世界出了名的:古有八股文,今有3+1,虽然过分了点,但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个事实,文明确实是要靠教育和老师来延续的。或者更准确的说,文明靠的是这个社会中从事教育事业的教师群体来传延的。大家说,老
师承担了人类文明的传延,老师伟大不伟大?当然伟大!古人云(说),文以载道,师以传道,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由文明的传承我们看到了老师的伟大,我们说这是老师这一神圣职责本身所决定的,这是历史赋予老师的使命,是外在的。但,我一直认为真正的老师,他们所具有的无私的爱心,他们一辈子“爱”的付出更是对老师这一传承人类文明之伟大事业的升华!亲爱的朋友们,这绝对不是什么空谈,那么,来听听这些感人的事迹吧。
2004年9月,新华网报道了优秀女教师马宪华的感人事迹。从1996年到2004年,这位女教师一个人教八门课程,一个人带六个年龄段,一个人包揽了整个学校的孩子。学校在大山深处,她无论寒暑,每天要绕过四座山,趟过五条河,走过33里路。她说:“我可以无愧地告诉大家,我没有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这样一位只关心特困山区孩子的将来,而不追求自身发展、不追求物质利益、甚至连一节课都不愿拉下的老师,不伟大吗?!
那么再来看看今年3月份刚刚发生的一个例子,江苏省金坛市城南小学52岁的殷雪梅老师在护送学生过马路时,肇事卡车飞驰而来,殷雪梅老师张开双臂,奋力将走在马路中央的6名学生推到一旁。学生们安然无恙,但是,她自己却因为用了整一个的身体去抵挡卡车的强烈撞击而被抛出25米远,永远地离开了她的学生们。送行那天,孩子们都哭成了泪人儿,孩子们都说她比妈妈还要亲。这样一位用了自己的生命去保护学生的老师,不伟大吗?!我们要歌颂的不就是这样的老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