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育萃专家解析】发散思维是沿着问题的不同方向去探求多种的思维形式。评价发散思维的质量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指标: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
发散思维训练方法有结构扩散、用途扩散、方法扩散、形态扩散等方法。
从上述案例来看,该老师采用的是结构扩散方法,即以“土”的结构为扩散点,尽可能多地列举包含该结构的汉字。在该案例中,甲生的发散思维,尽管流畅,但不变通、不独特;乙生虽流畅、变通,但不独特;丙生虽独特,但不流畅变通。因此,三位同学的发散思维都存在一定的缺陷。老师应让他们取长补短,促进其发散思维能力的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