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心情比较低落,一个刚认识不久的朋友给我发了个EMAIL,说了些鼓励的话,附件是一个PPT,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圆寻找缺失一角”的故事,故事不长,却蕴涵了很深的哲理,令我深受启发。
圆缺了一角,他很不快乐,所以他动身去找失落的一角,有时候他要忍受日晒,有时又是一场冰凉的大雨。他因为缺了一角,所以不能滚的很快,所以能停下来和小虫子讲话,能闻闻花香。他穿过沼泽和森林,上山,下山,历尽艰辛,终于找到了一角,可是那个角却说我不是你失落的一角。他继续前进,又陆续地碰到了几个一角,可它们不适合它,不是太大就是太小,不是太尖锐,就是太方正。
有一次,他找到了很适合他的一角,却因为没有抓牢,丢失了,而另一次,却是抓的太紧,弄碎了。再后来,他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角,他看起来很开心,他们一起上路了,可是因为太圆了,他不能停下来和小虫子说话,也闻不了花香。最终这个圆停下来,他想他懂得了什么,他轻轻地把这一角放下,然后唱着“我要去寻找我失落的一角”离开了。 圆出发寻找一角的这个阶段,是幸福的,因为它的目标很明确,相比于正在苦苦摸索,迷茫着找不到出路的我们,它已经迈出了那一步,接下来便只剩努力。当然,它也碰到了许多困难,而这些丝毫没有阻拦他的脚步,他是坚定的。追求目标的过程是辛苦的,日晒雨淋,陷阱荆棘,却也因路上的风景而快乐着。
接着,到了甄别目标的阶段,有些虽然很接近,可终究不适合,空欢喜了一场,当然也出现了很适合他的一角,却没抓牢或者抓太紧,失去了。他必须磨练,必须掌握好一个能把握住机会的度,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这时候离成功已经不远了。也是最难熬的阶段吧。而最后的那个角似乎真的很适合它,可却不能和它一起上路,因为过于美好,而需要失去很多重要的东西,它明白了什么,我想是关于完美还有缺憾吧。
我们真正想要什么,并非每个人都能清楚的知道,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却并不是总能感到充实,有时候,会觉得累,有时候,很无奈,有时候,又很无聊。感觉到压力,也感觉到条件所限,力不从心,以至于常不开心,这一切,是否因为我们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角呢。
进入Z的空间,看到了一句话“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这句话让我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过程,很喜欢。
或许人生就是一个寻找的过程:寻找朋友,寻找工作,寻找伴侣,这个过程中,也许很多人不能如自己心中所愿,也许是没有认真地去找, 也许很努力,但是还没找到,也可能我们也不清楚自己要找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