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读初二的儿子的一封信》
写给读初二的儿子的一封信
2009-12-07 0010
孟晗: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叫你的时候习惯称呼你的大名了。或许从以前称呼你“猪”“猪猪”到现在称呼你“孟晗”,是从感觉到你长大的那一刻。真的,当初那个依偎在父母身边的小孩子长大了,就在父母不经常在身边,就在父母不经意改变称呼的那一天长大了。
看到你一天天长大,一次次进步,我和你妈妈发自内心的高兴,尽管你曾经有过一段挫折,但我们一直相信你是优秀的,终究有一天你会优秀给我们看。现在我们真的看到你的好多变化,有成绩方面的,有成熟方面的。而且我们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儿子会更加出色,一定学会真正的把握自己。
春天的时候,我们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你接回来又送到现在的学校的。其实,我们有很多自责,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在最需要我们关怀、帮助的时候,却给了你很多的苛责,甚至是打骂。那个时候,你说你不愿回家,你说你要出去打工。那个时候,我们的心在滴血,其实,你的心也一定在滴血。
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是需要一些挫折和坎坷的,因为坎坷和挫折在很多时候是激励人潜能发挥的重要方式。只要能敢于面对它,而不是逃避它,它会给你带来更有价值的东西。但是没想到,在我们忙于自己的事业的时候,却以这种不负责任的方式给你制造了这么多的坎坷、挫折。
在那个时候,我们突然发现我们的儿子在一夜之间长大了,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尽管还有很多的幼稚和执拗,但是已经学会思考自己的生活。也许,那次回家五天的反省促使你反思自己,也许那一刻你几乎放弃自己,但也是在那一刻坚定了我们的想法。在我们的儿子艰难成长的过程中,再给儿子一次机会,同时也是给我们一次机会。
这就是在四月天还有点冷的时候,把你送走的原因。知道你不舍,知道你心里有很多事,知道你留恋原来的环境。但是我们都似乎没有了退路。毕竟四月了,煦暖的风已经吹来。真的没有想到,在这个艰苦的新的环境中你不但很快的适应了,而且发生了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变化。我们知道,那个阶段你一定承受了太多的苦,承受了太多的压力,承受了也许是大人也难以承受的艰难的心理挣扎。毕竟我们的孟晗战胜了自己!也许有一天你会发觉,这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是我们在无奈的情况下,是你在痛苦中为自己创造的财富。
这一次家长会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你的学习环境和你的老师,从一方面也了解了你进步的一方面原因。其实你也肯定知道你的每个老师都在关心你,而
且这种关心是以前的学校的关心无法比拟的。这里的老师都很真诚的爱你们而不是高高在上,他们能够根据你们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征激励你们,教育你们,帮助你们。所以,孟晗,一定要珍惜这里的学习环境,尊重你的每一个老师,认真听好他(她)们的每一节课,尊重他(她)们的点滴劳动。当你有问题的时候,老师会不厌其烦的帮助你;当你的老师有烦恼的时候,也需要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孟晗,因为我和你妈妈以前疏于对你的引导、帮助,所以你的学习基础并不好,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我和你妈妈作为老师最愧疚的地方)但可喜的是,在你的老师帮助下,你的学习习惯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转化,这一次期中考试数学试卷比之以前有了天壤之别。所以,孟晗,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你有你的特长,你有你的优势,只要你愿意做好,你一定可以做好。以前那么大的痛苦你都战胜了,那么,学习上的困难,你一定可以战胜。
必须说一说你的外语,那点分数,你都觉得不好意思,你说那点分数排在你们年级五百多名。从你的自我调侃,我看出你其实非常在乎,尽管成绩不好,但你还是满怀希望。以前我给你说过我上学的时候外语一样很差,但是正是因为没有放弃,因为点滴的积累,用我的方式,发挥我的特长,在高三年级仍然很差的情况下,最后半个学期突然有所领悟,高考也有一个说得过去的成绩。而且你也知道我的学生ZM当初学外语的情况。虽然暂时的落后会让你在学习中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代价,但是只要你敢付出、肯付出,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ZM在高考的时候英语考了128分)当然这需要你不抛弃、不放弃,尽管有太多的困难,一定要想法设法,找你的老师,纠正你的习惯,摸索自己的方法。
正如你的老师说的,初二年级阶段是初中时期最重要的阶段。从年龄来看是心理转型期,渴望成熟,追求个性,希望表现。从学习来讲,是爬坡时最艰难的那一段,正如你这次作文中学到的攀登泰山的过程。也正如你作文中写到的,你终于凭自己的意志和力量登上了泰山之巅,因为你是男子汉,因为你是李孟晗!孩子,鼓起信心,相信自己,战胜自己,向你的懒、你的软挑战,机会总是会留给那些渴望改变的人的。只要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只要你愿意努力,相信你可以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希望你把你的老师、同学当成亲人,尊敬他们,帮助他们;希望你把班级、学校当成展示自己的舞台,可以演得不够完美,但内心一定要追求完美。要学会交流,学会沟通,学会和谐相处,学会表现自我。
孟晗,虽然你有了长足进步,但你前面的路还很长,前面的路途上一定会遇到更多的挫折,学习上也一定会出现波折,但是,我们相信我们已经长大的儿子会以坚韧的精神、顽强的意志克服困难,会以坚定的信心认真走好每一步路。
爸爸
(后记:下午送儿子返校,看他走进校门的瞬间,有太多的感慨。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是失职的,尽管总在教育学生,但在我的孩子的教育中,却回想不起自己究竟做了多少。对儿子充满期待,却疏于引导鼓励。前天给孩子参加家长会,老师给了很多建议,也表扬了儿子的进步。有时候我们自我安慰,“可以不求第一,但一定要求进步”,也许这是给自己找退路,但真的希望孩子一天天长大,希望他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