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妈妈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夜深了,你已经睡熟了,妈妈可以静下心来写信给你了,以这种方式和你交流还是第一次,提笔感慨万千,似有万语千言也说不完妈妈对你的爱。妈妈很庆幸,在你出生时就做了这个决定,坚持每天给你写成长日记,直至二周岁。以致到现在,我还能从日记中找到,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笑的,什么时候开始走的,什么时候开始会叫爸爸、妈妈的。日记中记载了你每一天的变化,每天带给这个家庭的欢乐,同时,也记载了养育你的艰辛。你是早产儿,从六个月开始到三周岁,几乎每个月都会因发高烧去医院挂盐水,几乎每个月,我和你爸爸都会有近一周时间,每晚起来七八次,为你量体温,为你喂药,每次见你的头上被吊针扎满针孔,我们的心也象被针扎了一样的疼。虽然养育你的过程很辛苦但同时也很幸福,你从小就是个乖巧、懂事、听话又聪明的宝宝,你喜欢安静地靠在我们身边听故事,特别专注,一个故事讲五六遍你就能记个大概,记得到二周岁时,你就能背二十几首唐诗,讲近四十个小故事,还会背一长段三字经呢,这让我们引以为傲了好长一段时间。你从小模仿能力就特别强,记得有一次皮球滚进柜子下,用手够不着,你爷爷用苍蝇拍去捞出来,等到球第二次滚进去,还没等我们大人反应过来,你就一手操着苍蝇拍,学爷爷的样去捞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球终于出来了,你高兴得拍着双手跳起来。还有一次你不乖,我用扇柄轻拍了你的屁股,结果每次你叫我做事,我一旦动作慢点,你就拿着扇子过来拍我屁股了,嘴里还念叨:“妈妈不乖”。那时的你还只有十六个月呢!叫我又好气又好笑。你还很狡猾,我们永远问不出爸爸好还是妈妈好,你想做又怕我们反对的事你永远都不会直来直去,你会想很多迂回办法直到我们发现上当为止。你还是我们的小尾巴,我们无论走到哪儿,你都会跟到哪儿,你喜欢问这问那,喜欢唠叨个没完,这个曾经让我们很烦的尾巴却在成长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和我们脱开了,不知从何时起,你长大了,不爱跟着我们了,不爱和我们说心里话了,这让我们心里充满了惆怅。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和爸爸都很忙,你每天巴巴地盼着我们回来,想腻着我们,缠着我们,我们却因为工作或考试的压力将你推开,你当时一定很受伤,心里一定在想爸爸妈妈为什么不理我了,为什么不象以前那样爱我了。其实我们当时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你创造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现在物质条件好了,我们却错过了一大段和你一起成长、和你一起欢笑的时光。现在我们也很后悔, 希望你能理解我们当时的苦衷。
从你上小学二年级开始,我们就不曾辅导过你。你也曾问我:“妈妈,为什么别的小朋友做作业都有妈妈陪,我却没有?”我记得当时说:“我相信你没有妈妈陪也能学得很好”。从此以后,你靠你自己的理解去学习。刚开始时,成绩起伏很大,有好几次我都忍不住要来帮你,但最后还是忍住了,因为我想培养你的自学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你真的很不错,你经受住了考验,成绩慢慢越来越好,到了四年级还拿了全班第一呢,总分也经常保持在前几位,因此每年都能得到三好学生的荣誉呢!我在暗中不知有多高兴,但我很少表露出来。不知你会不会因为我的不善表达,暗中埋怨过妈妈,觉得妈妈不够爱你呢?实际上,妈妈的爱更深沉,你现在长大了,能够慢慢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了吗?
今年,你进入了北师大附校,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但我从你身上看到了可喜的变化,你变得更自信、更能吃苦、学习更努力,做事更有担当。虽然体能不是你的强项,你却能在军训中连续三次获得优秀学员,妈妈看到了你的努力,也为你能在不擅长的项目中取得好成绩而高兴。妈妈看得出,你很喜欢现在的学校,也很喜欢现在的老师和同学们,妈妈相信你能在这所有良好办学理念和严格管理制度的学校取得好成绩。
最后,爸爸妈妈还想谈谈对你的期许。我们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苛求自己做不到的事。要用一颗善人善己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在具体的做人上,我们希望你要逐渐培养一种责任感,不要总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能为别人做些什么。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别人的事情也要助人为乐。没有责任感的人难以成就大事,也不会拥有真正的朋友,更难以被社会所认同。你要学会与人沟通,与父母沟通会加深亲情,与老师沟通会明晓事理,与同学沟通会增进友谊,与外界沟通会更好地了解社会。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的关爱,感恩老师的教诲,感恩同学的友情,感恩社会的帮助。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要知道,爱是无私的,如果说爱是要求回报的话,那也只是希望你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学有所成的人、一个富有感恩之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你的健康成长就是对给予你爱的父母、老师、同学、社会的最好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