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琪琪:
今天,是你十二岁的生日。爸爸祝你生日快乐!!!
亲爱的女儿,当我在键盘上敲出这些文字的时候,你知道我是怎样的心情吗?我高兴、开心,更多的是自豪,因为我的女儿即将告别儿童时代,步入青少年时代了……
琪琪,你长大了。长大了的你,眼神依旧那般清纯,更多了一些聪颖;你的笑声依旧那般憨厚,却有了一份羞涩。看到你长高的个子,我的心里甜甜的!我的女儿长大了!最近我总在翻看你小时侯的照片,总也忘不了你小时侯的样子:胖乎乎的小脸总是带着甜甜的笑,灵动的目光中闪烁着聪慧。爸爸因为你的学习跟你发脾气,谩骂你,使得你挥泪沮丧,伤心悲痛,在这里爸爸向你道歉,深深地说一声 “对不起,请你原谅”。十二年了,真是弹指一挥间呀!十二年来,你的一犟一笑,都好象发生在昨天……
琪琪,你是爸爸妈妈的全部,爸爸妈妈的希望都寄托在你的身上了。但是,爸爸妈妈不可能是你的全部,也不希望是你的全部,你会有自己的生活,你会有自己的未来,你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今年九月份,你高兴地背着书包踏进了诸城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七、十一班,开学已经一个月有余了,然而,你还没有意识到学习的竞争激烈程度!而你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只
要你愿意、只要你学习方法得当,肯努力,相信你一定是最优秀的孩子!现在初中才开始,再接着就要上高中、大学,学习的道路还很漫长。爸爸妈妈希望你用专心、耐心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门功课,弄懂每一个问题,让每一天过得踏实、充实,早上起来微笑着迎接新的一天。
十二岁,也意味着你将逐步告别童年,生理和心理都将逐步成熟。你可能会有独享的秘密,也可能会有难以排解的困惑。爸爸妈妈很喜欢与你每天回家后聊聊你一天来的喜怒哀乐,有得到老师表扬得眉飞色舞,也有饱受委屈时的泪流满面,更有小大人似的问题讨论,还有你心中的困惑。不论痛苦与快乐,你能够向我们倾诉,我们就感到很欣慰。
爸爸妈妈都是来自农村,因为贫穷,我们学会了坚强,因为苦难,我们必须要奋斗。正是我们的坚强与奋斗,爸爸妈妈才走出贫穷的农村,走进了美丽的城市。通过奋斗,在城区买了房子,还清了借款;通过奋斗,买了自己的汽车,虽然小,但感觉舒适;通过奋斗,有了自己的事业,成了这个城市中的一员!
人生能有几个十二年,而决定终身命运的,又有几年呢?所以说,我希望琪琪你从初中到高中,心中要存着一个远大的梦想,一个宏伟的目标。在你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爸爸送你五个建议吧!
第一个建议:是要有人生理想,生活目标。人是要有一点理想的,有理想、有目标,努力才会有方向。爸爸妈妈常问你,将
来怎样考上高中?想考那所大学?想学什么专业?长大以后想干什么?这些有近期目标,也有稍远一点的目标。有了目标,再一步一步的不懈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第二个建议:是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你现在是学生,学生就要以学为主。学习知识是将来做人、做事的基础。只有现在好好学习,才能掌握熟练的本领,以后参加工作、做事情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第三个建议:是要合理安排,珍惜时间。古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宝贵的,你要知道珍惜时间,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做事情先干什么,后干什么,要有一个安排。不论是起床,还是写作业,那怕是玩,心里都要有一个安排。以后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抓紧时间,不要浪费时间。时间是短暂的,一去不会复返,不能浪费每一分、每一秒。
第四个建议:是要自我控制,学会自理。要想与周围的社会和谐相处,要想与周围的环境和谐相处,要想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都必须要学会控制自已,学会自理。做事情要理智,要专注。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都要三思而后行。做事情就要一心一意地去做,不要三心二意,做作业就专心做作业,玩就专心去玩,不要干着这个想着那个,如果这样什么都做不好。要从现在起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起床后整理自己的被褥,每晚坚持换洗袜子,这些都是一个中学生所掌握的最
基本知识。
第五个建议:是要敢于面对失败,迎难而上。在今后的学习中,由于所学知识的复杂性,你可能会遇上各种各样的困难,也可能考试失利;将来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也会有各种各样的失败、挫折、不顺利……这并不可怕,只要你有一颗坚强的心,抱着“体会失败、享受挫折”的心态,敢于面对,敢于正视,迎难而上,就一定能战胜失败,战胜挫折,走向成功的。
爸爸妈妈的乖女儿,在你美好的青春年华即将开始的时候,爸爸跟你说这么多话,也许你觉得唠叨,也许你认为啰嗦,但那是因为爸爸妈妈深深地爱着你,不管你现在是否听得懂,希望你一定把它记在心里,会对你今后的生活有益的。
爸爸妈妈期盼着你走向成功、走向人生的辉煌!!!
最后祝女儿健康!快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