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为话题作文导写及》
如筛子滤走细物,在青春的道路上纵马扬鞭,你总会忽略掉什么。你忽略的,可能是每天家常便饭中那一缕温馨;你忽略的,也可能是青青校园中那一声教诲„„
请以“忽略”为话题,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忽略的关怀
在泥泞的操场上“疯狂地奋战”了一个多小时,雪白的球服和球鞋上溅满了泥水。 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跨进家门的时候,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舒舒服服地洗个热水澡。幸福的是,了解我的母亲早已准备好了热水。晚上,我坐在写字台前做作业,哗哗的水声传到我耳里,久久未停。这么脏的衣服,妈妈洗起来一定很累吧。 于是,我起身走进厨房:“妈妈,我的衣服太脏了,明天再洗吧。” 妈妈转过头来,我看见她头上渗着汗珠。
“你呀,玩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另外我倒不反对你。”说完她活动了一下周身,又转过身去搓起衣服。我默默地走回房间,继续做起作业。
夜深了,我钻进被窝,熄了灯。这时,房门被轻轻推开„„是爸爸工作回来了。一会儿,一只粗糙的大手将我肩头的被子塞紧。黑暗中,我依稀看见爸爸的背影向阳台移去,小心地把一扇扇窗子关上,然后无声地走出了我的房间。
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春雨。我想,有许多嫩绿的小苗正贪婪地吮吸着甘露,沐浴着春雨的滋润。躺在床上的我同样有这样一种感觉,一种春天般温暖的感觉。我感受到父母对我的关怀,在我生活的日子里,不是天天都在沐浴这样的关怀里吗?我怎么一直以来都未曾注意到这些关怀呢?
我记起了许多这样的关怀,不仅有父母的,还有老师的,朋友的,同学的,甚至不相识的陌生人的。虽然那么细微,细微到很容易像数学上的四舍五入一样被忽略。在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渺小的,自己的存在很少有人关心被人重视。
我忽然意识到,原来别人给予我的关怀都存在于不经意间,于是轻易地被自己忽略了,就像一滴滴的水珠的被忽略,却没有看见水滴汇成的是一汪大洋。
我终于懂得:不是自己被别人忽略,而是我把关心我的人忽略了。有时候,妈妈让我在晚风吹过时披一件外套,我不是在心底嫌她罗嗦吗?想着,想着,我在淅淅沥沥的催眠曲中睡着了。
寻找被忽略的美好{以‘多想告诉你’总有离开的时候‘陪伴;为体裁以大化小的作文}.
多少次你穿行在通衢大道 ,关注的目光紧紧盯在名利之上;多少次你精心算计着一己得失,幻想着一朝得势。匆忙中,你就这样迷失了自己。多少次你从小路走过,悄无声息,身边的美景啊,就这样被你忽视,直到有一天,身心疲惫的你猛然醒悟,美好不容忽略!
寻找被忽略的美好,你才会发现人生如此多彩,生活如此快乐!
睿智明达,才能看清外物。一代清官郑板桥与荣辱不惊的戒空大师在江南小镇漫步。郑板桥忽转身问戒空大师:“大师,此时正是繁花吐香之时,众鸟皆鸣,可我乃不得其声,为何?”戒空大师面带愠色,只见他从怀里摸出一枚铜钱抛于地上,“叭”一声清脆,贯入人耳。许多人驻足而视。大师捡起铜钱,擦擦塞进了怀里。
郑板桥大悟:原来自己像众人一样,只关注孔方兄或世俗的东西,而忽略了美好的自然。
是啊,人生尽管有许多事不尽如人意,可是大千世界的美好岂能忽略!看,晴川沙洲,茂树芳草!听,溪水淙淙,鸟语虫鸣!嗅,花香人间,荡溢幽径!
多么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景,有的人却忽略了,遗憾啊!人们的心灵之窗往往因为一味地关注某种事情而慢慢地关闭了,直到有人帮他打开,才猛地发现被自己忽略的窗外世界是那样的美好。
寻找被忽略的世界,你会发现生命从此会改变,美好从此与你相伴!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身患绝症的老妇人心灰意冷,只是怀念逝去的儿子,每天都送一束昂贵的鲜花到儿子的墓地,风雨无阻。
守墓园的小伙子这天又看到了那个神情木然、步履蹒跚的老人。
他走上前对老人说:“太太,您每天都送来一束花,而这里偏僻荒凉,再漂亮的花也无人欣赏。与其关注一个已经逝去的人,还不如将这些花送给福利院,那里有许多更需要花的孩子。 ”老人听了小伙子的话,愣在那里,过了好一会儿才慢慢地离开。
第二天,老人没有来送花。
一年后,一个精神焕发的老人来到墓园,找到那个小伙子,感激地对他说:“小伙子,谢谢你。还记得那个一年前给死者送花的人吗? 那个人就是我。听了你的话,第二天我就去了福利院,在那里我看到了久违的笑脸,也看到了生命的阳光。 医生说我能活到今天,正是因为这神奇的精神疗法。小伙子,你说得对,那时我只关注逝去的人和一些阴暗的事情,是你让我把自己忽略的美好又找了回来。 ”
是啊,人生几何,为什么不让自己过得快乐呢?为什么要忽略那些生活的美好呢?亲爱的朋友,如果你感到忧伤,请别抱怨生活,试试看,寻找被自己忽略的美好,你会发现,人生原来如此美丽!
[成功之道]{以‘多想告诉你’总有离开的时候‘陪伴;为体裁以大化小的作文}.
此文立意新颖,从“寻找被忽略的美好”这一角度切入,说明在生活中,我们忽略了许多美好的东西。这一立意比单纯谈论该关注什么,该忽略什么更深刻。文章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展开,通过两个小故事分层对主题进行了有力的论证。两个故事很有启发性,前一个禅意很浓,后一个通俗易懂,两个事例紧密结合,将道理阐述得清清楚楚。构思角度三
“蒙太奇”是电影用语,有剪辑和组合的意思。它是电影导演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为表现影片的主题思想,把许多镜头组织起来,使其构成一部前后连贯、首尾完整的影片。在写作中也常运用这种方法,使文章意境深远,引人联想、思考。写这种形式的作文,一定要注意不同镜头画面之间的联系,画面的描写也要突出景物、人物、故事的配合。
当时只道是寻常{以‘多想告诉你’总有离开的时候‘陪伴;为体裁以大化小的作文}.
生活中往往如此,许多盈手可握的幸福常被我们轻轻地忽略。时间奔放在青春的道路上,有一天,当你审视眼前的生活,你才发现,彼时的幸福是那样切近地存在过!你欲回头去找,却已寻不着来时的路。“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是啊,当时只道是寻常!{以‘多想告诉你’总有离开的时候‘陪伴;为体裁以大化小的作文}.
下了晚自习,沿着昏暗的路灯下的小路,独自走回寝室。打开寝室的门,点了灯。冷色调的日光灯的灯光弥漫在冷清的空气里,丝毫没有家的味道。没有洗脚便匆匆上床。熄了灯,便开始不由自主地想家,想爸、妈,想我床头陪伴了我十二年的布袋熊。“睡前要记得洗脚啊”,“睡前不要吃东西,这对消化不好”„„多么怀恋在家的时候的妈妈那一声声彼时令我厌烦的唠叨。那时的我,总是以一声短促而不屑的关房门声来应答妈妈给予我的平凡的温暖。而现在,在漆黑的床头,睁着眼晴搜寻彼时被我忽略的家的温暖,嘴中漫无目的地嚼着口香糖,以此舒缓内心的落寞感。多想能再听一声妈妈的唠叨啊!在浸透遗憾的回忆里,一个人悄悄入了梦乡„„
一个人,面对着寂寞的砚台,努力地将墨研开,然后用笔在纸上挥洒。每每此刻,恩师严慈兼备的面容总会在脑海中浮现。想起初入师门时的我,顽皮好动,经常在老师的书法课上捣乱,惹老师生气。想起老师每一次对我的严厉的批评,以及在批评之后奉赠的慈父般心疼的安慰。记得有一次因为犯错而被老师罚站,因为被罚站而赌气一个星期不去上课。记得老师曾在别人面前说我需要的是缰绳而非囚笼。我感谢老师对我的因材施教,我惭愧当时因年幼而误解老师恨铁不成钢的用心。也许老师已然忘却了十年前那个淘气男孩的淘气模样——那可能是出于为人师表者的宽容吧。而对于我却是终生难忘的。我后悔当初的幼稚,后悔被我忽略的那一句句温厚如父的教诲,后悔自己只有在失去以后才懂得珍惜!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在青春的道路上纵马扬鞭,我们因任性而忽略了那一道道温情的风景。许多幸福都掩藏在最朴实无华的言语中,只是,我们太年轻,还不懂得珍惜,那是为了青春而付出的难以弥补的代价!
当时只道是寻常。 【点评】
这篇考场作文受制于材料也受惠于材料。作者是位对书法、诗词有较深濡染的高三学生,读了材料,马上想到纳兰容若的名句“当时只道是寻常”,由材料牵引的关于母爱、师恩的回忆在瞬间堆上心头。提笔作文,自然情真意切。在选材(材料中若有更多的母亲、老师关爱自己的细节行动,则更上层次)、过渡方面再下点功夫,这篇作文不失为上乘之作。
梦回“七里香”
当你的目光紧紧盯住前方的海市蜃楼时,你可想起是谁在身后默默地注视着你? ——题记
村子里,一座门前栽满七里香的房子,细雨霏霏的夜晚。
一盏昏黄的灯。时间默然前行。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慢慢踱到门前,深情地望着花香弥漫着的那个背影,昏黄的灯光把那人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影子把七里香映得起起伏伏。影子站住了,她回头也用同样深情的目光望着在门槛上驻足的娘。在风里,老人看着女儿匆匆的步伐;在风里,她望着娘依稀的白发„„
“走吧,走吧!别误了车——”老人对她摆摆手,身后的七里香在风中摇曳,走吧„„走吧„„
老人转身抹去脸上的泪,心里紧紧地揪了一下──女儿啊,你有志气不愿待在这穷地方俺理解,俺不能总紧紧地扯着你,你也不小了,早晚都要走。孩儿啊,在外不比在家,跟外面人打交道要多个心眼儿──要不行,就回来,娘等着„„
她走了,目光盯紧了远方,身后只留下一声鸟啼,一番夜雨,一阵东风„„ 车站,一辆将要启动的客车上,天空微显淡蓝的暗。
她紧挨窗户坐着,眼睛像一湾深邃的湖水,静静地看着窗外,但目光又分明充满着眷恋和感伤。她从口袋里小心翼翼地掏出手绢,打开——泪水洒在七里香白色的花瓣上,泡出了浓郁的香„„
娘,我走了,带着咱家的七里香!娘,我也舍不得您,22年了,22年我们相守在一起„„娘,可我想飞,想飞得高远,我不能就这么在小小的村落生活一辈子,我要追寻„„{以‘多想告诉你’总有离开的时候‘陪伴;为体裁以大化小的作文}.
城市,一座豪华的公寓内,破晓的黎明
她从七里香的馨香中醒来,从回家的梦里醒来,背负着幸福,却追寻着痛苦,眼光开始迷离,思绪开始飘飞,多少年了,没有回到娘亲的身边?多少年了,忽略了那份真纯的亲情?春去秋来,梅凋鹤老,沧桑的数年奔波之中,黯淡了往日的岁月,流逝了昔日的光华。猛然间,一束光线射进久闭的心房:怎能不,怎能不思念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怎能不,怎能不思念水云乡,秋院落,小池塘?那里的一坊一碑,一砖一石都寄着她无尽的思念„„
窗外灯火阑珊„„
村子里,一座门前长满七里香的房子,放晴的天空。 桃灼灼,柳依依,香满园。{以‘多想告诉你’总有离开的时候‘陪伴;为体裁以大化小的作文}.
她在七里香花间依偎在娘的身边„„ [成功之道]
文章采用蒙太奇的手法,精心设计了4个画面,通过“她”从走出家乡,离开母亲到回到故乡,回到母亲身边的描写表达了这样一个主题:当我们过于关注外部世界的时候,往往忽视了最值得关注的东西──亲情。文章4个画面都写得非常漂亮,精心的景物描写创造出美妙的意境,情感的细腻表达使文章蕴涵着动人的魅力。文章充分地体现出情感美、语言美、画面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