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二】
【开头两例】飞蛾的眼中只有那炽热的光明,虽然忽略了自己的生命,却留下了舍身扑火的壮举。蚕虫的眼中只有那重生的希望,虽然忽略了束缚的痛苦,却留下了化茧成蝶的美丽。雏鹰的眼中只有那展翼的成功,虽然忽略了风雨的冲击,却留下了振翅长空的豪情。
白莲关注优雅的洁白,忽略污泥的沾染,才能于水波之中悠然挺立。雄鹰关注潇洒的翱翔,忽略枝头的舒适,才能于苍穹之上自由盘旋。凤凰关注重生的灿烂,忽略欲火的痛苦,才能于烈火之中傲然重生。
【链接三】 请你停一停
一样的教室,一样的走廊,一样的阶梯,一样的经过无数次的那个转
角······每天,我们奔走在再熟悉不过的道路上,日复一日。生活就这样,重叠,再重叠,叠出一个个轮廓相似的复影。那么,请你慢一点,再慢一点,停下来好好看一看,它们真的相似得无趣吗?还是只因为你走得太急,忽略了?
你忽略的,也许只是天上的一朵云。你看,它多么柔软,像极了一个轻盈而温暖的梦。它悄悄变幻着,叫你猜不透形状。待你稍不留神,再看时,它已成了一颗大大的爱心,把天空都变得甜蜜。
你忽略的,也许只是一颗芭蕉树。它日夜地站在那里,散落着大大的手掌。可只消你一抬头,便能看见那藏在手心间,青绿青绿的小小果实,让人猜测它的真假,是否可以食用之类。顿时你会觉得,一颗傻傻的大树,也有它的俏皮可爱。
你忽略的,也许只是草丛间一株细小的蒲公英。洁白、蓬松,那么小巧,却显得顽强而细致。它总会逗得你鼓一大口气吹散它。虽然会只剩下光秃秃的茎秆,可望着那在空气中飘散的小小种子,你会幻想,在不久的日子里,这里会有更多更多的小小生命,暗自开放。
其实,你忽略的并不多。你忽略的,只是一些生命中细小而美好的事物。而恰恰是这些细小的美丽,才使你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充满乐趣。所以,请慢下你的脚步,停一停吧,你会发现,你曾经的那些忽略,是多么值得珍惜。 【链接四】 品读忽略
许多人总是会忽略。忽略是什么呢?忽略春日中漫天的杨絮轻舞飞扬,忽略夏天中遍地的蛙鸣所歌唱的梦想,忽略秋天中那一畦畦麦田中承载的金黄,忽略冬日中那遍山满地银装素裹的辉煌。“世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的眼晴”,这是一句谁都会说的话,可是总会有人忽略。
许多人总是不会忽略。不会忽略什么呢?不会忽略别人曾经伤害过自己,不会忽略别人曾羞辱过自己,不会忽略自己曾有恩于别人,不会忽略那虚无的繁华和名利。这些东西就像是水泥所做成的枷锁,一日不忘便一日硬似一日地禁锢一个人的内心,可有人宁可窒息而死,也总是不会忽略。
人总有自己的私心。许多人总是想尽一切努力去得到他不想忽略的,于是在得到这种东西时,他才体味到这一路上自己忽略了多少美景。许多人总是为面子而活,将头抬高到135度来彰显自己的骄傲,可他们不明白自己除了感到天空下自己的渺小之外,其他的什么也看不到。
作为一个生活中的智者,我们应该忽略该忽略的,记住该记住的。
当你忽略了财富时,你的不能忽略的人性才会复苏。辛德勒本是一个被财富蒙蔽了双眼的纳粹分子,但他有一天开始找回他不能忽略的人性,他便忽略了财富,成了那群犹太人眼中的救世主。
当你忽略了功劳时,不能忽略的荣誉才会翩然而至。信陵君窃得虎符解了赵国之围后有些沾沾自喜,门客唐雎告诉他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他猛然醒悟,继续以谦虚的态度对待别人,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当你忽略了目标之外的一切虚无时,不能忽略的成功就离你不远了。牛顿经常为了搞研究而忘记吃饭,忘记穿好衣服,甚至在与女友约会时也会忽略对方的存在而自顾自地陷入沉思之中。但他却不会忽略科学伸给他的任何一支引渡棒,一个苹果也能引发物理世界的轰动。
忽略可以是一种爱护,也可以是一种伤害,可以是一种策略,也可以是一种过错„„关键看一颗心能不能分清什么可以忽略,什么不能忽略。心小了,小事也大了;心大了,大事都小了。看淡世间沧桑,内心洁然自净,作为一个生活中的智者,我们应该记住该记住的,忽略该忽略的,天地便无限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