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法制促和谐传递正能量征文》
讲法制,促和谐,传递正能量征文
生活是一张网,我们每个人都在上面忙碌着,但网的中心却永远也不会改变,它连接着四面八方的丝,构成了这个社会,它的名字就叫法律。社会有了法制,我们的生活才会平安幸福,整个社会才会和谐有序。但是,真正了解法制的人为数不多,更有许多人谈“法”色变。其实,法制离我们并不遥远,它时刻都陪伴在我们身边,为我们筑起安全的保护墙。
在我的记忆中,“法制”这个词并不陌生。因为爸爸是个法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他会很耐心的教导我要知法、守法,践行道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学生。还记得小时候,每当我调皮不听话时,爸爸就会板起面孔,一脸严肃地对我说:“不许再闹了!再闹就让警察叔叔来抓你!”每当听到这句话,我便会乖乖躲到爸爸身后,央求他不要告诉警察叔叔。或许正是从小时候爸爸的玩笑中,我领会到法制的威严和崇高,明白了要做一个善良正直的好人,将法制二字深深地刻入心中,让它伴随我成长。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进入了小学。无知与天真渐渐被岁月所冲逝,儿时的玩笑也渐渐被我淡忘,但忘不掉的依然是法制的重要。我喜欢凝望《小学生守则》上的条规,然后一条条实践在生活中。其中有一条让我至今都铭记心中。记得小学开学时的第一节课老师就教育我们不能闯红灯,并让我们每天都在生活中做到。有一次,我陪外婆买菜,在过红绿灯时,外婆见路两边没有车辆,便拉着我的手准备过马路。我看着街对面的红灯好像一个威严的警察,似乎在警示我:“闯红灯是违法违纪行为,不要拿生命开玩笑!”于是,我拉住外婆,大声说:“外婆,闯红灯是违法行为,我们要做守法的好公民呀!”也正是在那时,我学会了践行法制,明白了社会需要法制的约束才会变得井然有序,和谐安定。
岁月匆匆,如今我已是一名初二的学生了,而法治观念在我心中已根深蒂固。有一次我和爸爸去吃饭,有不少叔叔是开着车过来的。饭桌上,有人不停的往叔叔们的杯子里倒酒。我想起今年的交通法规里明确规定驾驶车辆不能喝酒,否则会定为酒驾处理,不仅要扣分还要罚款,最重要的是很可能会发生交通事故!于是我连忙站起来劝阻道:“叔叔们,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酒驾是不良行为也是违法行为,所以为了安全着想,大家都不要喝酒了,好吗?”听了我的话,叔叔们都纷纷倒掉了酒杯里的酒,斟上了饮料。这时我发现,我学会了普及法制,让更多人知道法制的不可逾越和必要性。
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首要因素,是正义的保障,但是如果每一位社会成员心中没有正义的信念,社会没有正能量的传递,那么法律也只不过是一纸空话。
“4路公交车果然人多。”当我在车站等了十几分钟看到一辆满载乘客的车子缓缓驶来时,我不由得叹了一声,但仍无奈的走上去。站在公交车上,身体随着车子晃晃悠悠。
突然,眼前出现了刺眼的一幕,一位衣着随便,贼眉鼠眼的青年偷偷伸出了拿着小刀的右手,慢慢随着人群探下身去,小刀顺势捅入了前座一位时髦女郎的手提包,他再顺势一划,包裂开了一道口子。他的左手轻轻伸入包中慢慢的搜索着。不一会儿,一部名牌手机随同他的手露出来了,迅速被他放入随身的包里。 我的心跳加速了,到底该怎么办,是揭穿还是沉默?虽然从小就立志抓坏人,但这现场我却不停地发抖。我的话憋在喉咙里,闷得发慌。
眼观小偷却是气定神闲,好像自己只是旁观者。下一站就要到了,小偷已经
踱到车门前。我的心悬了起来:难道他要逃之夭夭?“吱”车停了,就在此时,一位老大爷出乎意外地抓住了小偷的手:“小伙子!别做傻事啊!”顿时,车内的焦点聚集在这两个人身上。“老头子,干什么?放开手!”小偷急了。
“你拿了这个姑娘的东西,这是要坐牢的啊!?”老爷爷的这句话一经说出,车内顷刻鸦雀无声,连司机都把引擎关了。“胡扯!你哪只狗眼看到了?小偷一急骂起人了,老爷爷一下子怔住了。“老爷爷说的没错,他是偷了东西!”一位红领巾站起来说,“我亲眼看见的!”这句话仿佛是个号召,一时间,车里响起了一片声讨小偷的话语:“他偷了东西!”“交出来吧!”“别做傻事啊!”丢了手机的姑娘这才反应过来,随即也死死抓住小偷的衣服,不让他离开。
小偷呆了,他支支吾吾的说不出来话。突然,小偷推开那位姑娘,挤开前面的人群,向车门冲去。没想到车门处已有几位青年人把守,小偷想硬拼,却又被旁边几个中年人逮住了手脚,不得动弹。这时,司机已将车开到了警察局门口,小偷,终于落网了。
小偷的行为得到了众人的反对和声讨,他最终被抓捕来,这正是法律引起的正能量。法治的力量是无穷的,是伟大的。法律时时守护在我们身边,它警示每个公民都要遵纪守法,不可触犯法治的界限,保障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现在起,知晓法律,践行法律,普及法律,传递正能量,让法制的鲜花开遍世间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