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法制教育讲座听后感》
法制教育讲座听后感
在人的一生中,总会面临着许许多多的抉择,当你处于十字路口而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时,你将如何选择?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因为不能明辨是非而走上不归之路是自己后悔终生,当然尤其是我们青少年。为了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我校特别组织了法制教育课,宣传法律知识,教育我们如何学法,知法,守法。 这次为我们做教育讲座的是公安局的副局长,他给我们讲了几个犯罪事例,那些犯罪人都处于青春期,由于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或因为认识了社会上的不良少年而实行偷,抢,等 违法手段,最终,被公安局人员抓进了监狱。这就预示这自己美好的青春虚度,不仅如此,连他们的家人 都会受到牵连,在亲朋好友面前抬不起头来,而且给了他们精神上的沉重打击。他们用自己犯的过错来警示我们————正处于美好青春期的我们,要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同时告诉我们要慎重交友并无论何时不要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做一个社会上的好公民。
我认为青少年犯罪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的法律意识淡薄,有的不知法,有的不懂法,没能理解遵纪守法的真正意义,自以为没设么大不了,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收到了法律的严惩后,才知道后悔。
学校,家庭,和社会应注重引导未成年人了解自己的生理和心理特征,调节自己的情绪,加强抗挫能力的培养,以适应社会环境的各种考验。因为,有些坏念头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我们必须有自控的能力来阻止它,这样能够带来遗憾。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坚持不去网吧,出入社会娱乐场所及青少年不应该去的地方,培养自己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多阅读对自己有益的书籍或报刊,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养成良好习惯,遏制不良行为。
青春时节,有了努力方向,我们才能掌握人生之船的舵,驶向生命的航程!
远离毒品危害,健康阳光成长
毒品,在近两年屡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明星吸毒被捕的事情屡屡发生,哪个地方海关又查获多少的毒品。毒品指的是一部分会使人上瘾的药品,包括鸦片、冰毒、海洛因等,一旦上瘾,就无法自拔,不仅对自己的身体会造成伤害,导致家庭的破裂,还会使抢劫、盗窃、奸淫等犯罪行为的增多,引起社会的动荡。
相信大家都知道,19世纪,鸦片流入中国,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沉重的灾难。一两的银子仅能买到一小包,而有一部分瘾重的人每天要吸食三十四包;一两银子在当时是足够一家四口轻松度过半年的,因此导致了无数的家庭破产,无数的士兵的体制遭到摧残,几乎失去作战的能力,让中华人民蒙受了数百年的“东亚病夫”的耻辱。
我的邻居有一个朋友,从小品学兼优,家人都以他为傲。但后来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接触了毒品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从此踏上了不归路。成年以后,更是夜不归宿,入不敷出,经常向家里要钱,直到家里再也没有一分钱供他挥霍后,便和所谓的朋友去抢盗,获得的钱平分,用来买毒,不久以后,就被捕入狱,出来后,本来是打算不再接触毒品的,谁知道在以前的“朋友”的怂恿下,还是继续吸毒,常常精神恍惚,于是又被逮捕。就这样,他的人生彻底毁掉了。而现在,吸毒的群体呈现年轻化,由15-40岁不等。
每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每年的这一天,各个国家都会开展关于禁毒的活动,目的是提醒广大的群众和青少年不要吸毒的同时,宣传毒品的危害。
禁毒要从自身做起,要加强学习锻炼,筑牢思想防线。主动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提高防毒、拒毒、反毒的能力,发现疑似毒品的物体或吸毒人员应及时报告给公安机关,并通过宣传片及教育,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明辨是非、抗拒诱惑的能力。发现亲戚吸毒因及时报警,不应该包庇其犯罪行为。积极参加向上的社会文娱活动,摒弃低俗的不良习俗。
“东亚病夫”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痛,让我们行动起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