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哺育了一颗又一颗稚嫩的幼苗,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之下,我们健康、活泼的成长。在那么多的老师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他——教了我们快两年的语文老师——王茂德老师。
王老师椭圆的脸上镶嵌着一双不大也不小的眼睛;黑黑的头发,不大也不小的嘴巴,正是这张不大也不小的嘴巴,给了我们知识,给了我们快乐。
在课堂上,老师会用嘴巴绘声绘色地讲解课文,让你听得如醉如痴,身临其境,会让你投入身心,不会顾及别的与学习无关的事。这样,在考试时,你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 记得一次考试,我们考得很差,同学们个个垂头丧气,打不起精神。老师为了调节我们苦闷的心情,他把两只手合在一起,叹了一口气说:“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全班同学哈哈大笑,有的同学问老师:“王老师,你是„和尚‟吗?”老师回答:“是啊!”这时,广播放了一首歌,王老师也随着音乐唱了起来“格的,格的,格的格的……”同学们也拍着手给老师打节奏,这时,上课铃响了,王老师唱道:“格的,格的,大家上课了。”哈,哈,哈……王老师不仅调节了我们苦闷的心情,还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这就是我的王老师。我们快乐时,王老师也跟着快乐;我们不快乐时,王老师总是想办法让我们快乐。
我的爸爸
爸爸今年40岁,身高1米68,身体非常健康。一头乌黑的卷发,浓浓的眉毛下面,有一双常常眯起的眼睛,眼睛虽小,但很有神。美中不足的是爸爸的嘴唇很厚(尤其是下唇)。 爸爸对我很关心。每当我给爸爸念书时,爸爸总是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我,眼神里充满赞赏。每当我学习进步时,爸爸又投来慈祥的目光,眼神里充满鼓励。每当我遇到难题时,爸爸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
爸爸是一个对工作非常负责的人。
爸爸在网通公司上班,难免有一些任务要定期完成。如:上宽带、卖小灵通、安电话等。任务一传达下来,爸爸总是把亲朋好友请到家里好吃好喝招待一翻,再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后帮爸爸完成任务。爸爸在公司做秘书,工作总结呀,汇报材料都由爸爸来写。爸爸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写完稿子,常常工作到深夜,有时甚至一夜不合眼。爸爸的文采非常好,写的文章常常得到别人的赏识。先后有几家单位高薪聘请他,但都被爸爸婉言谢绝了。我说爸爸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傻瓜”,因为他单位经济效益不太稳定时好时坏,但爸爸却说:“咱不能做对不起别人的事,干就要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
因工作需要,爸爸每天上班都穿西服打领带,你还别说,爸爸这么一穿戴还真挺潇洒。 每天下班时,爸爸一进门就对妈妈嚷嚷:“亲爱的,我回来了!„„”逗得我和妈妈都哈哈大笑。 这就是我的风趣幽默,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好爸爸。
人是社会生活的中心,因而也就常常成为人们说话、写文章的内容。要揭示出人物的精神面貌和内心世界,刻画出人物的鲜明性格特征,就要对人物各方面有意义的特征进行细腻、逼真的描绘。
1.肖像描写。这是对人物外形的描述,包括人物的身姿、容貌、神情、服饰以及随身器物(如孙悟空的金箍棒、张飞的丈八蛇矛)等。描述肖像,是为了使人能由表及里地看出人物的生活经历、身份境遇、性格特征、内心世界,所以要抓住最具个性特征、最能表现人物内在特点的地方,切忌面面俱到,同时还要注意描写顺序及所发生的变化,最终只画出一个“人”的标准像。如《琐忆》中对鲁迅头发的描绘,《祥林嫂》中
对祥林嫂白发特别是眼睛的刻画,《孔乙己》中对主人公长衫的描写,都十分传神。
2.行动描写。判断一个人,主要不是看他的声明,他自称如何如何,而是要看他的行为,看他做什么,怎样做。“做什么”,“怎样做”,这就构成了一个人在具体条件下的具体行动。描述行动是人物描述最有力的手段,因为这最能显示人物的思想和个性。如果没有“大闹天官”,没有“景阳岗打虎”,没有“三拳打死镇关西”,孙悟空、武松、鲁智深的形象恐怕要大为逊色。这虽是文学创作的经验,但描写现实生活的人物时也可借鉴。描述行动,尊特别注意动词的选择。同样是跟拿钱有关的动作,《一件小事》中的“我”是“从外套袋里抓出一大把铜元”,孔乙己买酒是“排出九文大钱”,华老栓在慌忙中是“摸出洋钱”,而那“黑的人”是“一手抓过洋钱”,守财奴葛朗台为了讨好太太和女儿,是拿了一把金路易“摔在床上,随后又“把钱拈着玩”。这每一个动作都是个性化的。作者不仅注意到人物“做什么”,还特别注意到人物“怎样做”,这样,通过描述行动展示人物的性格和心灵,把人物写得栩栩如生。茅盾说:“人物的性格必须通过行动来表现。”又说:“既然人物的行动(作品的情节)是表现人物性格的主要手段,那么,人物性格是不是典型的,也就要取决于这些行动的有没有典型性。作者支使人物行动的时候,就要尽量剔除那些虽然生动,有趣,但并不能表现典型性格的情节。”(《关于艺术的技巧》)
行动描写应掌握两个原则:一、人物性格应当从他自己的行动里流露出来;二、人物的行动应当经过选择,足以表现人物的性格;三、要注意人物行动的生动性和典型性。所谓生动性,指的是作者不仅要写出人物在做什么,而且要写出他怎样做。所谓典型性,则指的是作者要写出人物为什么这样做,而不那样做。
3.语言描写。言为心声,描述人物语言,能直接反映人物的思想和性格,能自然地揭示人物身份以及人物之间的关系。即使同样内容的话,不同身份、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格的人,说出来也会不一样。有一个同学做过这样的观察:马路边,一个个体自行车修理摊刚开张,主人是个瘸子。一位老工人见了说: “残疾人有这个本事,难得!唉,天无绝人之路啊!”一个待业青年见了,说法不一样:“天不灭曹,该他有碗饭吃!我们四肢俱全倒还不如他呢!”一位街道老太太的感想又不同:“老天爷饿不死瞎眼雀儿。”三种说法都有同情主人的意味,但老工人更多赞赏,待业青年有点不服,老太太只是可怜;在表述上都用了格言谚语,却反映了不同的风格。人物语言的描写要符合人物的年龄、经历、身份、文化教养等特点。人物语言的描写力求反映人物的特征,成功的对话描写,不仅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年龄、职业等特点,还要能反映出人物的思想感情,表现出人物的性格特征。语言描写应求简洁,切忌拖泥带水。
4.心理描写。这是对人物在一定情境中心理活动的描述,如思想、感情、愿望、体验等。人物的言行,包括人物的穿着打扮,无不受思想的支配,所以写言行实际上也是间接地揭示人物的心理。如果直接深入到人物的内心去描述,那就是直接描述。直接描述心理,常用“他想”的形式,描述者把人物所思所想直接标出,一般要加引号。如果转化为写、说者的口吻,就不能再用引号了。通过梦境描写也可以展示人物的心理。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境不仅可以表现人物易于觉察的心理活动,还可以把他的潜意识表现出来。此外,心理描述也可以通过人物的日记、书信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