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罐头
王尔德说:“人们都是生活在阴沟里,却依然有人在仰望星空。”
刺穿世俗的尘埃,孩子真正的目光看到了星空,面对世俗的偏见而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其境界如《人间词话》中人生三境界中的至境:恰如登飞来峰,所求所见就在转瞬的回眸中。
在成人的世界里,孩子却如一棵树,风婉约地吹,云含情地过,流水殷勤,花香迷离,可它依旧挺立在那里,八方不动,一眼就能看出国王并没有所谓的“新衣”。
孩子的眼光真实。
可凯斯塔纳却说:“从生命的大树进入文明社会的罐头厂,变成一个个散发着罐头味的产品。”
在社会大潮倾泻而下之时,孩子的真实还能完好无损吗?茅莹在不久前的节目中提到一篇帖子,说是一个孩子请求妈妈让就读小学一年级的自己学钢琴。因为孩子的同桌在她学1+1时就已经学会百位数的心算,在她学习abc音标时就已经用英语交流,而此时的同桌已考出钢琴八级。
在我们注视着孩子澄澈的眼睛时,我们意识到,曾有过花朵般温情和天使般笑容的他们之后依旧躲到成人的躯壳里,变得和成人一般臃肿,一样浮华,一样急功近利,一样俗不可耐,一样无聊透顶……
孩子所谓的成熟,表面上看是一种增值,但从生命美学的角度来讲,实为一场减法,高考满分作文他们不断交出与生俱来的美好元素和纯洁品质,去交换人世间的某种逻辑与生存技巧。
当人变得臃肿,生命亦变得可疑,就像一只煮熟的扇贝,你已听不出涛的声音,嗅不出海的气息了。
《诗经》有言: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我想,这就是社会上许多个体的感受吧。
我们不该把成人世界的虚假与冷漠带给他们。
我们对孩子的期望昭示着对这个国家的期望。一个国家的孩子,长大以后应像清代张潮在《幽梦影》中所说的“因酒想高士,因花想美人,因雪想名士,因月想侠客,因山想得意诗文”,长大以后应像俄国列维坦一样能看见夕阳感动,应像他一样在柴可
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中找到归属,而不虚伪世俗,不再感动,不会成为生命的罐头。
梁漱溟写过一本书,《这个世界会好吗》,我想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