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我那叶子被冬天冻得面目枯黄的吊兰现在也该出去晒晒太阳了。
我来到吊兰越冬的一座小房子里,小心翼翼地双手端起花盆,慢慢地走向花坛。我一边走着,一边想:这棵吊兰每年冬天都装出快冻死的样子,而春天又飞快地复苏、成长呢?我正想着,突然“砰”的一声,呀!不好,花盆竟摔碎了!我顿时慌了起来:妈妈回来一定会批评我。
不一会儿,妈妈就伴着一阵敲门声回来了。她不但没有批评我,反而说道:“唉,反正这吊兰也该换盆了。”说干就干,我和妈妈马上一起把那盆吊兰从已经支离破碎的花盆中倒出来。呀!我惊呆了!原来,吊兰把花盆从里面又围了一
个用白乎乎的根织成的盆!妈妈告诉我,这是因为吊兰的根在寻找营养,可是却碰到了花盆,只好沿着这“城墙”继续搜寻,经过日积月累,形成了今天的“铜墙铁壁”。妈妈还说,如果一直这样的话,我的吊兰会因为缺乏营养而枯死。 听了妈妈的话,我赶紧用小铲子进行“除根行动”。虽然我有些于心不忍,但为了吊兰的生命,我也只好“忍痛割爱”了。我挥舞着小铲刀一次又一次地向这“铜墙铁壁”发起进攻。一次,两次,三次„„终于,“铜墙铁壁”在我的猛攻下攻破碎了。
可是,出乎预料的是,里面竟还是没有多少泥土,只见巾兰的根被扒开了一层又一层,却依旧没有多少泥土。
由此可见,植物的根是多么强大,怪不得它们可以帮我们把风沙拒之门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