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
含羞草的茎细长,叶片是碧绿的,由几十片叶子组成,中间有根‘筋’,把小叶子串起来,含羞草就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只要一碰它,整张叶子立刻合拢起来,随之枝条也跟着低垂下来,真有意思!我和弟弟特别喜欢逗它,一有时间就跑过去“羞它。
星期天早晨,表弟来我家玩,有去拨弄含羞草。忽然,我发现含羞草的叶子合拢的速度比前一段时间明显慢了许多。我又不停的拨弄,最后它居然纹丝不动了!我大叫起来,继续不停的拨弄含羞草,可含羞草就是不动,怎么回事呢?他的脸皮变厚了吗?还是它被我们逗得没劲了?我百思不得其解。
吃过午饭,我便迫不及待地上网查阅了资料,终于明白了这个奥秘。
原来,含羞草的小叶柄、大叶柄和复叶柄与茎轴相连的地方叫叶枕,叶枕里有水分。当我们碰到叶片时,叶枕上部细胞内的水分便流到别的细胞空隙去,叶枕上部就褶皱起来,于是含羞草就出现“含羞”的情况。但是,我们经常连续碰它,它的叶枕内的细胞液都流光了,新的细胞液没有补充过来时,就出现了“不羞”的状况。
啊,小小的一株草就存在着这么多的科学知识,我今后一定要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让自己拥有更多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