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宇演讲稿
即使艰辛填满一万两千多个日夜,
让美德的力量绽放人性的光辉
初一(1)班 胡鑫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初一(1)班胡鑫宇,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美德的力量绽放人性的光辉》。
孟德斯鸠说:“在一个人民的国家中,还要有一种推动的枢纽,这就是美德。”而我想说:“在一个伟大的民族中,也要有一种前进的阶梯,这必须是美德。”。
文明美德融汇生活的点滴,一个甜美的微笑,一声温暖的问候,一个鼓励的拥抱,一次有序的排队……都是美德交响乐中一个个动人的音符。
美德涵盖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完善自身的品行,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传承下去。
2012年2月29日,在湖南邵东有这样一个现代版活雷锋故事。李先生和同事因急事开车到邵东,由于人生地不熟,迷路而找不到目的地,一位过路的姓刘的三轮货车司机得知情况后,无偿地把他们送到了目的地,而这个地方距邵东县城足足三百公里。当记者谈到此事时,李先生对这位司机表示无比的感激和敬佩。
在现代社会,很多人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刘大哥作为社会底层的一名劳动者,却有如此高的思想境界,换作是你,换作是我们能做到吗?也许你认为三百里不足挂齿,但和我们身边索
要高额带路费的人相比,他的行为无疑狠狠给了社会一记响亮的耳光。
我们常常被生活中这些平凡的事感动着,新时代孝女孟佩杰的事迹也深深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在贫困中照顾瘫痪的养母,数年如一日。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化解生活的不幸;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在科技进步的今天得以升华。虽然艰辛填满了四千多个日夜,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这是一种奉献,坚韧且执着;这是一种美德,在清贫中绽放人性的光辉,时代呼唤这样的奉献精神,社会需要这样的领头人。
但是,在繁杂的社会里,总有那么一些人违背道德,丧失良知,在这个和谐的社会中奏出不和谐的音符。
2010年10月20日,西安音乐学院大三的学生,驾车撞人后又将伤者刺了八刀致其死亡,此后驾车逃到十字路口时再次撞伤行人,他的名字叫——药家鑫。看到这则新闻时,我惊愕了,我想很多有良知的人都会为这种卑劣的行径震惊,愤怒!人,若是丢失了基本的道德底线,纵然拥有高学历,对人对己对社会又有什么用呢?即使艰辛填满一万两千多个日夜,
作为新时代的主人,我们在讴歌文明美德之余,更应该将其付诸行动。比如在学校食堂打饭,我们文明谦让,有序排队;看到路边的垃圾,我们弯腰随手捡起;公交车上,我们主动让座;看到青青的绿草、鲜艳的花朵,我们不踩踏、不攀折……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这些平常的行为为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为我们的社会尽一些绵薄之力!因即使艰辛填满一万两千多个日夜,
为我们是社会中的一份子,在奏出和谐社会的强音中我们理所当然不能缺席。
刘备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我想说:“人不能像走兽一样活着,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行一件好事,我心淡然;心存善念,我心坦然;传承美德,我心泰然。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行动绽放文明的花朵,让美德的力量绽放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