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引 旁骛 亵渎 佝偻 骈进 解剖 强聒不舍 理至易明(道理极容易明白) 断章取义(不顾上下文,孤立截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
③重点句段:1.我征引儒门、佛门这两段话,不外证明人人都要有正当职业,人人都要不断的劳作:本句承上启下,“儒门”“佛门”“正当职业”分别与上文“孔子”“百丈禅师”“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群居终日,言不及义”相呼应,同时引出下文“百行业为先”的观点。2.人类既不是上帝特地制来充当消化面包的机器,自然该用各人因自己的地位和才力,认定一件事去做:此句采用否定的比喻,形象生动地表明人类生存的意义在于创造而非消耗。语言通俗易懂,言简意赅,既是对前面深奥道理的具体阐释,也是向下一问题的自然过渡。3.今天所讲,敬业即是责任心,乐业即是趣味:作者把“敬业”和“乐业”总结为“责任心”和“乐趣”,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照应了首段中的“但我确信‘敬业乐业’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与文题有异曲同工之妙。
④中心思想:本文通过引用经典、格言、名人事例,论述了有业、敬业、乐业在人类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道理,表明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并对世人提出敬业与乐业的中肯劝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