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重难点字
拮据 牡蛎 煞白 阔绰 女婿 嘟囔 撬开
③重点句段:1.唉!如果于勒在这只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呀:父亲的这句话在文中多次出现,这是作者在竭力渲染菲利普夫妇对于勒的强烈盼望,为情节的发展埋下伏笔。2.对于叔叔回国这桩十拿九稳的事,大家还拟定了上千种计划,甚至计划到要用这位叔叔的钱置一所别墅:“十拿九稳”实际上是毫无着落,反映出菲利普夫妇对金钱的痴迷,它们为毫无着落的钱财计划开支,行为荒唐可笑。3.我心里默念到:“这是我的叔叔,父亲的弟弟,我的亲叔叔。”:这里用了三个同义的判断句,强调了“我”与于勒之间关系密切,与父亲的自私残酷形成鲜明的对比。4.我们回来的时候改乘圣马洛船,以免再遇见他:这是故事的尾声,好像绕梁余音,耐人寻味。从十年念念不忘到唯恐避之不及的转变,形成戏剧性的对比,写尽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④中心思想:这篇小说用对比的手法描述了菲利普夫妇对待亲弟弟于勒前后截然不同的态度,揭露了它们嫌贫爱富、虚伪自私的丑陋灵魂,艺术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纯粹的金钱关系”。
13 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 ①基础知识:本文作者罗迦·费·因格,美国实业家。本文选自《中外母语教材选萃》。 ②重难点字:
汲取 压榨 锲而不舍 不言而喻 持之以恒 根深蒂固 孜孜不倦
③重点句段:1.如果你认为正确答案只有一个的话,当你找到某个答案以后,就会止步不前:这句话揭示了“事物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方式的危害性:阻碍科学技术的进步。2.不过,这种创造性思维是否任何人都具备呢?是否存在富有创造力和缺乏创造力的区别呢?:这里是两个设问句,单独成段,起到了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同时也引发了读者的思考。
④中心思想:本文针对“事物的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模式进行了质疑,指出“寻求第二种答案”有赖于创造性思维,论述了创造性思维必需的要素,并鼓励人们成为富有创造力的人。
16 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①基础知识:本文作者鲁迅。本文选自《且介亭杂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