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吊 谀词 扶掖 颓废(意志消沉,精神萎靡) 枘凿 消沉(廓然无累 重蹈覆辙 涕泗横流
③重点句段:1.只要高潮不过分使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这句话蕴含着对生命的真切体悟,可以说是字字珠玑。它们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人生所要经历的过程。“紧张”“颓废”这两个词用得精妙,高度概括了人在高潮和低谷时的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2.太阳太强烈,会把五谷晒焦;雨水太猛,也会淹死庄稼: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形象地说明了控制情绪的必要,太阳、雨水、五谷和庄稼的比喻说明了任何事情都要掌握分寸。4.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赤子的心是最纯洁的,只容纳人间最美好最真挚的情感;赤子的生活也许是境遇不佳,缺少知音,但普天下的赤子都将成为他的知音和朋友。这些心灵的朋友和美好的情感,成为赤子创造的博大宽广的精神世界。
④中心思想:这两封家书分别写于儿子消沉苦闷时和成功欣喜时,从两个方面表现出了傅雷对人生的深刻体悟、对儿子的殷切期望,集中反映了傅雷的教子观:胜不骄,败不馁。
9 故乡①基础知识:本文作者鲁迅,原名周树人,我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本文选自《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