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索() 隐晦 潮汛 髀 愕然 嗤笑 瑟索 惘然 恣睢(放纵,放任) 鹁鸪 寒噤 颧骨 祭祀
③重点句段:1.阿!这不是我二十年来时时记得的故乡:这句运用白描手法,寥寥数语就把作者对故乡深沉的怀念抒发了出来,反映了作者复杂的思绪,沉重的心情,也为下文与回忆
中的故乡的对比做了铺垫和暗示。结构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2.我吃了一吓,赶忙抬起头,却见一个凸颧骨,薄嘴唇,五十岁上下的女人站在我的面前,两手搭在髀间,没有系裙,张着两脚,正像一个画图仪器里细脚伶仃的圆规: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引出了对杨二嫂的外貌描写,用“圆规”比喻杨二嫂的体形,突出其“瘦”。通过以上刻画,一个尖酸、自私的小市民形象跃然纸上。3.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把希望比作地上的路,形象生动。结尾充满哲理,告诉人们:只有人人都向着希望之路奔跑前进,才能迎来新的生活。这句话深化了主题,给人以鼓舞和信心。
④中心思想:本文以“我”回故乡为线索,抒写了作者对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相互隔膜的深沉忧虑,以及打破彼此隔膜、探求人生新路的执着信念。
11 我的叔叔于勒 ①基础知识:本文作者莫泊桑,法国作家。本文选自《羊脂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