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恨的人作文
诚信
为政应取信于民(商鞅立木取信)
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为新法。秦孝公有些担心,犹豫不决。商鞅终于说服了秦孝公实行变法,发布了新的政令。为了取信于民,商鞅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招募百姓中有能把此木移到北门的,给予10金。百姓对这种做法感到奇怪,没有敢去移动这块木头的。然后,商鞅又布告国人,能移动者给予50金。有个大胆的终于移动了这块木头,商鞅马上就给了他50金,以表明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事实,终于使百姓确信新法是可信的,从而推行了新法。
)
季布是秦朝末年楚地(泛指今江淮流域)人。他年轻的时候很喜欢结交朋友,很讲义气和信用,凡事答应过人,就一定会竭尽全力去做到。季布言而有信的品质使他在同辈的朋友中赢得了声誉。后来他的名声更加远扬,连北方的许多游侠之士都知道了,以至民间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珍爱生命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所以人们从不吝惜用各种美好的词汇来修饰它。但有的人浑浑噩噩过了一辈子,终其一生如同雪泥鸿爪;有的人却懂得珍爱生命,对生命充满敬畏、感恩,让有限的生命绽放出永恒的美丽。由此,对事、对物,我们都应该学会珍爱生命。例:【竹笋】
生命本脆弱,因为珍爱,它变得坚韧;生命本渺小,因为珍爱,它变得伟大! 奉献 诺贝尔是安全炸药和无烟火药的发明人。他把毕生的精力都用在研制炸药上。
研制成功后,赢得了大量专利权,积累了许多财富。1896年,诺贝尔逝世前决定把3300万
克朗作为基金,用每年的利息,他奖给世界上杰出人物,促进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服在遗嘱中说:“这奖金不论国籍、人种和语言,只发给确实对人类有不可磨灭的贡献的人。”诺贝尔为科学奉献了一生,诺贝尔奖则永远地促进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
1850年,26岁的邓稼先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回国,祖国张开温暖的双臂迎接这位 “娃娃博士”,邓稼先沉浸在青春的欢乐和家族的幸福之中。但是,历史风云变幻,祖国面临核大国的威胁。邓稼先毅然接受开拓祖国核事业重任,离别妻儿,隐姓埋名,走向大戈壁。从此,他从物理学界的讲台上消失了。20多个春秋过后,头发里夹着大戈壁沙粒的邓稼先回来了,“两弹元勋”的美名才开始传扬,邓稼先的名字才重新出现在普通人的中间。此时,他的妻子已年过花甲,而癌魔却早注入他的肌体,他光辉的生命已燃烧到了尽头。他临终前对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死而无憾!”
宽容 包容,能使一种东西走向成熟。 之于自然,它有如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之于人类,它又是上善若水,有容乃大;之于文化,它又促成千古积孕,文化之厚重,源于其包容的一面。 米开朗基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没有尊重达·芬奇,总是对他的一切充满敌意。但只有当他以自己的心境容纳了达·芬奇的才能之后,他的艺术,才真正获得开朗。一个人,若不能容纳,便只能像塞紧的口袋:填充的东西再多,也不过口袋的大小而已。米开朗基罗若不是及时领悟到包容的重要,我断言,他的艺术,也仅止于“大卫”而已!
瑞士虽富,可它缺乏包容,也应缺乏了文化积累的机会。因此,数百年来,它并不被列入欧洲文化的长廊。它的首都伯尔尼不建机场,更是拒绝包容。我想,闭塞它的并不是历史,而是不包容。
相反,巴塞罗那喜爱包容——流浪者大街说明一切。也正因如此,来自世界各处的文明相互切磋,摩擦间闪出了火花,而真正成熟的文化也由此一次次诞生。我想,也由是之故,巴塞罗那闻名于世。
包容,不仅是胸襟,更是一种品性:自然界中,河纳百溪,海纳江河,所以才斑驳陆离,大象无形,它们以相互包容促成千古积蕴;人们相互包容,所以才取长补短,心灵互补;社会相互包容,所以文化衍生,文明进步。包容,你真像一座灯塔,引领着万物,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