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天空,透明的梦
——游河下古镇有感
成 心 怡
午后的阳光很暖,洒下一片碎碎的金沙,细细地铺在我们的肩上。终于,前进的队列来到了一条小巷,飞翘的屋檐,沧桑的瓦砖,厚实的木门,这就是河下古镇。
这个小镇似一个梦境,含蓄而多情,深沉而古老。
踏上一条条凹凸不平的石板路,灰尘点点,充溢着无尽的沧桑与古老。交错的小巷被一块块历史久远的青石板所连接,仿佛是一张网,连住了河下,也连住了人心。石板上条纹丝丝,像波浪,像鱼纹,有深有浅,仿佛每一条每一道纹理都是历史的见证。
不经意地瞟见了人家的屋角,一片青而淡黑的苔藓浓而不重,嵌在这片土地的一毫,营造着属于它绿色的梦。
一滴滴小水珠顺着凹着的瓦片滑落,一丝银线般入土,那一声水响,微小而悠远。各家户的木门色泽暗沉,或许是战争的洗礼,又或许是这木头本身的内涵深厚,让人心中深重而庄严。
如果只停留在这美景的梦中,那么河下的人便是一个个透明的梦,直白明了。
从进巷开始,便有农家耕作的粮食香气扑面而来,各种各样古色古香的招牌尽显古典与沧桑。偶尔一个笑吟吟的孩童从我们队中跳过,扑向母亲的怀抱,然后转头,含着指头在嘴里,盯着这一群陌生的客人傻笑。巷子深处,狗吠惊了整个长巷,路过一户人家,才发现,一位老人白发苍苍,坐在门口的旧藤椅子上,半眯着眼睛,双手搭在胸前,等着身旁的煤炉将水烧开,而那小黄狗仿佛在向我们示威,生怕我们惊了主人一般,吓得人躲得老远。
老人看着金灿灿的阳光,满面笑意,枯老的手抚着狗儿的背,一切又渐渐平静如初。
终于,出了巷了,迎着身后的青砖绿瓦,慵懒的青苔,幽深蜿蜒的巷道,才发现,河下的长巷里是一个透明的梦,是一个用淳朴的民风,沧桑的景致,生命的活力编织的历史文化的梦。
我读懂了河下的梦。
古镇风情
初三(26)班 张志雄
穿过喧闹的城市,吸引着我们的是那条幽深的巷子——河下古镇。
秋天的枫叶零零碎碎地飘在石板路上,青苔在石缝间探出了身子,享受着这一片宁静,它们默默的繁衍生息,凸显出古镇的生命力。
巷道里的人家密集地挨着,化为古道两旁最美的风景,木制的房屋散发出清淡的香味儿,那门上的一道道痕迹,显露出古镇的沧桑,似被历史无情地虐待,但那傲然挺立的气势,似永不倒下的巨从,伫立在河下古镇。
人们生活在古镇中,过着安祥和乐的生活,人们淳朴友善,在他们的脸上,始终挂着恬淡的笑容,对每一天都充满期待之情。
走到古镇中部,则有几处茶楼、饭馆。孩子们在门口嬉戏着,你追我跑,玩得不亦乐乎。连抱在手里的小孩看着哥哥姐姐们的皮闹,也有一股快乐劲儿,咿咿呀呀地叫了起来。几位老爷爷也悠闲地下着象棋、品着茶,微风拂过那飘逸稀疏的白色胡须,便轻轻一笑,那皱纹儿叠了好多层儿。
不知不觉,已到了小巷的尽头,我便看到那古镇温柔秀丽的一面:弯弯的石拱桥浮在水面上,轻轻地踏上小桥,我仿佛看到一位柔情的女子,正撑着油伞向我走来,高大的垂柳披着长长的发丝,微风正为她梳着清秀的头发,河水倒映出碧绿的枝条,那河水好似画师不小心撒落的绿墨,被染得碧绿。水面时不时有几阵微波泛起,小镇的倒影便变得灵动起来。
河下古镇蕴含了实在多的秀美,在如此喧闹的城市中展示她那别具一格的风情。
寻古镇之韵
王佳佳
老子云:“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正是这淮河水的坚强与柔韧,才使这个千年古镇氤氲江南的柔情和北方的豪迈。
幽幽的石板街设有108块石板,伸向远方。漫步在窄小的石板路上,我似一名看客,看遍这座古镇的风骚神韵,路两侧的房屋俨然陈列,风雨的洗礼让它们更显光辉。
不知不觉间,文楼在目。相传乾隆皇帝曾到此游玩,慕名前来,却被一个乡下小野丫头所难住,小姑娘出上联“小大姐,上河下,坐北朝南吃东西”,这幅上联让四下江南的乾隆帝和大学士纪昀百思不得其解。此联古往今来虽有人对出,但绝非完美,乾隆帝受文楼美食所感,称文楼“真乃天下第一鲜也。”颔首仰望文楼招牌,唇齿间似真而幻地饱含汤包之香。
翻过一座座小桥,屹立桥首,远远望见梁红玉的汉白玉石像矗立在水中央,手握宝剑,身披铠甲,擂鼓轰鸣,“巾帼不让须眉”之态气势磅礴,从眼神中,我看出了她誓死抗金,为国捐躯,侠肝义胆的英雄气概,走近她,心中不禁产生几分敬佩,拾级而上,站在身旁,再注视着那双眸,似乎又是收复失地的喜悦与激动,是完成祖国大业的坚定与执着,不免感叹:“好一个奇女子。”
水流潺潺,静静流淌,这淮河水呀,你可知你哺育多少淮安人吗?
一衣带水,河下,留下了过去的繁荣也存留住当今的冷清,古镇之韵清晰了视线,模糊了思绪。
探古风 寻古蕴
初三(23)班 沈悦
踏一路“秋风”,洒一路欢笑,怀着对历史的回忆,对文化的敬意,踏进了这条诗意绵延的古朴小镇。
一条青龙刹时盘旋在眼前,蜿蜒曲折,消失在小巷深处——青石板路,当迈上第一块青石板的那一刻,心中对历史的敬意油然而生,心也平静了下来。
这条路似乎十分古旧,岁月的洗礼和风雨的磨蚀使它变得光滑青亮,时光的流逝也在上面刻下了深深的痕迹。这条路曾被多少双鞋踏过?曾被多少辆马车碾过?曾被多少阵雨冲刷过?我踩着路上的积水向前漫步,溅起朵朵水花,仿佛回到了多年前。一针阵历史的气息在古镇中氤氲开来,愈加浓厚。不远处,古风拂过几面红色的旗帜,视线也
被那风吹去,两侧的房屋显得庄重而安详,好似上了年纪却依旧有着生命活力的老人,那旗帜便是他们略显粗糙的手,指引人们在满屋的传统文化中再一次感受历史的绵长。
那历史之风不仅撩动了旗帜,撩起了积水的涟漪,更撩动了我的心弦,厚重的青石板,古朴的房屋将历史的气息晕染到了极致。噢!原来河下古镇也能让人捉摸到如此强大的历史魅力!
踩着青石板路,携着历史之风走出古镇,奔向下一个文化站点——吴承恩故居
一踏进故居的门,一阵浓厚的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把人笼罩在吴承恩的文化风范之中。菜园、简朴的厨房和卧室、满树金黄的银杏树,无不营造出一种朴素、宁静而又美好的氛围,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竟生活在这样一个简朴的环境中,可见其崇高的境界和对文学的执着追求。
跨进一个屋子的门槛,仿佛踏进了文化的天地,有关《西游记》的点点滴滴都被记载在其中。那跌宕起伏的情节,鲜明生动的人物,内涵丰富的情节,无不彰显出这一文人的文学风范。心中对文化的认识与敬重感又平添许多。
噢!在这样一个古朴的院子中竟能感受到文化的诱人魅力与文人风范!
生命之路在延伸,一路上,有文化相伴,有历史的气息指引,人生永远没有终点!
古 镇 探 秘
初三(23)班 申 新
一路的欢笑洒在了石板路上,古镇的背影逐渐清晰„„
之前的不过是走马观花,古镇的秘密还没有被我们探求呢!
没错,我们的确需要去古镇探秘了。当我再一次走在千百年来被无数双脚磨得光亮的石板路上,无意间发现屋檐四角卷起的花边,一尘不染的天空被他们所切割,每向前行一步,头顶的小天地也是大小不一的,这不就是古镇错落有致的奥秘么?
继续向古镇中心走去,环顾四周,一块古匾吸引了我的目光,厚重的木板上,四个大字“王家茶馓”苍劲有力,凹陷的印痕让人想去抚摸这家店所经历的风雨。此刻,我才用心发现到各种各样的幌子,它们形状各异,却一齐在秋风中飞扬,这是这些老店新生命的载体啊。我望了望眼前的各色招牌,想象着千百年前的繁荣之景,这深厚的历史
正是古镇的奥秘。
继续向前行走,一阵酱香扑鼻而来,空气中充溢着这种古朴厚重的气息,探过头,大大小小的佐料陈列在我面前,一位老人乐哼哼地坐在小摊面前看着我们前行,他的笑容是宁静的,与小镇的古朴融为了一体„„不久,队伍前方一阵“骚动”仔细瞧瞧,发现是几只小鸡闯入了我们的队伍,它们扑棱着翅膀,歪着脑袋望着我们这些“巨人”,那小巧玲珑的姿态真让人想去抚摸它的小脑袋。一种温馨顿时从四方聚来,我想,大概是古镇简朴的生活打动了我,这宁静寻常的生活才是古镇的内在之美啊!
走过这条石板路,这种宁静已轻轻为我叩开了古镇之门,它所展现的奥秘将会一点一点地充盈我的心灵。
相约古镇
陆云辉
我与河下相约这里,而河下,等了我千年„„
我轻轻踏进这个似曾相识的世界,古老的青石板路,因历史而显得坑坑洼洼,但仍是光泽鲜亮。一踏上去,就有想脱下鞋走两步的冲动,体验柔滑而冰凉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