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导入
同学们,作为中国人,国歌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铸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师生唱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这篇文章,正如歌词中所唱的那样,是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创作的。(师生齐读课前板书的课题。)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创作背景及作者李大钊。当时的这一段历史你知道多少呢?(背景,学生回答,见教科书上有:当时,有一部分五四运动期间觉醒的知识分子又陷于迷惘之中,他们有一腔爱国热血,却看不到中国的希望,叹息、苦闷、彷徨。这时候,李大钊等革命先驱者则已预见中华民族的希望之光,号召更多的人投入救国救民的队伍,使救国事业成为全民事业。)封建军阀与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加紧了对中国人民的压迫,中华民族千疮百孔,步履维坚。李大钊,你又知道多少呢?(学生回答:个人简介,可以背诗,可以讲他之死等等。《同步学习与探究》上有他之死的过程。适当插入鲁迅对他诗文的评价:板书“革命史上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