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无际,一泻万里——中华民族历史顺利发展
回环曲折,崎岖险阻——中华民族历史所逢的艰难国运 长江、黄河穿沙漠,过山峡——中华民族前进中的艰难斗争 浊流滚滚,一泻万里——中华民族的光明前程
雄健的国民:勇敢、执著、爱
国。。。。。。 10分
过渡语:这些比喻,生动形象又有说服力。很好的阐释了雄健的精神,指的是什么样的精神?(学生回答:民族精神,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困难面前决不低头,勇往直前的精神。。。。。。)
5、趣的理解。 李大钊就是这样,“求乐的人生观,才是自然的人生观,真实的人生观。”(小黑板显示)引出“趣”,学生迅速找出含有“趣”字的短语或句子。
(学生找出并读出来。)
你是怎样理解作者所说的趣味的含义的?(指经历艰难险阻之后的快乐,是一种奋斗的幸福。)能不能用警句、诗句、谚语来更好的解释解释:
A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挑战艰险,征服旅途,无限风光在险峰。
B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C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D 吃一堑,长一智
E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F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四、小结:表现作者的是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强烈的爱国主义感情。
打开《探究》33页,有人认为中华国运已不再是艰难,因此雄健的国民,雄健的精神已没有二十世纪初那么迫切。你是否认同这种观点?同学们先结合自身的生活实际,谈谈“雄健的精神”。(学生回答:在成长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困难、挫折。。。。。。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也拿出这种雄健的精神,那么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可屹立于世界。例如:08年大地震、雪灾。。。全体中国人众志成城,是08年“感动中国”群体奖当之无愧的。) 10分
五、结束新课。
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刘备。不少同学都有雄心壮志,渴望将来干一番大事业,可有的人对小事就不屑一顾,以为鸡毛蒜皮,无足轻重。走在校园,见到废纸垃圾袋,举手之劳而不愿;吃了零食,包装纸如天女散花而不顾;同学在学习,你在教室吵吵闹闹而不为他人着想。
让我们记住顾炎武的一句名言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老师我个人更欣赏台湾忠信学校校长高振东(山东人)的道德教育:“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敬业观念。
六、作业布置:作文《昌盛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先打好草稿,或是腹稿,明天写作课一节课完 5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