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很小的时候,妈妈说将我们几个孩子的声音录下来。用一个四个喇叭的录音机。家人分别在机器前展露了歌喉。
那时候的爸爸声音很浑厚,给我们唱了一首草原歌曲,我忘记什么名字了,但是真的觉得很好听,一听就是蒙古歌的那种味道。后来,听家人讲过,爸爸在小的时候曾被吉林省少儿歌舞团选中,但是由于家庭情况,爸爸参加了体校,因为那里不光管饭,还会发衣服。 很喜欢邓丽君歌曲的妈妈却唱了一首革命歌曲《绣红旗》,我现在还不明白当时她为什么唱这支歌,等我想到要问她的时候,妈妈已经忘了原因了。哥哥为我们唱了小石头:“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的埋在泥土之间。。。。。。”而姐姐唱的是一只森林里的小鹿什么的,猎人来了等等。我的贡献就是在姐姐唱的时候为她猎人来了,配上子弹的声音,“嘭、嘭。。。” 后来自己也慢慢喜欢上了唱歌
记得,我那时候还在上小学,但是不喜欢和别的孩子一起玩,关键是也没有人跟我一起玩,
作为“猫王”,我听过一部分他的歌,那些流传较广的那些歌,也买过几次他的专辑,那时候的我还小,刚刚上初中,经常跑到文化路工学院的门口去扒带。可能不少朋友对扒带什么的不知道怎么回事,那可是喜欢音乐的我们的一大乐趣的。
那时候根本就没有上网下载歌曲什么的,连CD都很少,我第一回见到中国歌手的CD光盘,还是在一本名为“音像世界”的杂志后面见到了郭峰的CD广告,还记得CD封面上,那个后来一直很成熟模样的郭峰同志,还是一个粉嫩小青年,穿着打扮是贝勒的样子,还有一根尾巴一样的辫子。。。。。。貌似这个广告还做了好多期,心说:这家伙挺有钱的,这样子做广告。据说这家伙是1986年红起来的额。在这之前,他只不过是四川的一个小混混。自己出了一盘磁带。
在北京人的传说中,1986 年的郭峰是一个外省进京的四川小混混:背一个旧军用挎包,碰到圈子里的人就怯怯凑过去,神秘兮兮地说:我这里有一些歌,听听我无缘见到那个时候的郭峰,却在差不多同一时候得到这厮一盘磁带,天津音像公司出版,大标题叫《心潮》,下面写着“郭峰作品专辑:作词、作曲、演唱、编曲”。这样打出全面自创旗号的专辑当时很罕见,好像没有第二例。
这是一个在封闭中萌生革新的年代,尽管有政策规定,“三个流行歌手”不能同时出现在舞台上,但借由国际和平年的契机,不少热爱流行音乐,并且有了出色表现的年轻歌手汇聚一堂,第一次完全释放胸怀的热情,歌颂青春。《让世界充满爱》大型活动,完全可以看做是中国流行音乐初期的“大阅兵”,这些年轻的歌坛战士中,产生了不少未来的领军人物。 南都周刊编辑|冯颖彬文|李皖资料整理|陈虹美术设计|何卓英 记录•回忆讲述人《让世界充满爱》大型活动领唱常宽 当时我一上台便为如此巨大的场面震撼,成了当天最不好意思的一位歌手,因为全场女士都在叫我的名字,因为我是当晚最年轻的男歌手。在那个连弹吉他都会被认为是个坏女孩的年代,敢于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叫歌星名字的多是男性,没想到那晚女孩们也变得很疯狂。可以说,那天晚上,成就了我。 至今也没有一首歌能超过这首歌的演唱阵容与录音效果。当时每个人的想法都很简单,就是按要求按常规方式去做一件事,不像现在首先是想到如何推广、怎样面对媒体。 在北京人的传说中,1986 年的郭峰是一个外省进京的四川小混混:背一个旧军用挎包,碰到圈子里的人就怯怯凑过去,
神秘兮兮地说:我这里有一些歌,听听我无缘见到那个时候的郭峰,却在差不多同一时候得到这厮一盘磁带,天津音像公司出版,大标题叫《心潮》,下面写着“郭峰作品专辑:作词、作曲、演唱、编曲”。这样打出全面自创旗号的专辑当时很罕见,好像没有第二例。 歌页里的介绍是这么写的:他,自己作词自己作曲自己演唱自己配器;他,虽然只有22 岁,但钢琴、作曲已伴随他十五载;他,勤奋刻苦,声乐器乐作品已有300 多首,还曾为20 余部电影、电视剧、电视片音乐作曲;他,作词追求新款深情,作曲则追求奔放流畅动听;他,演唱追求刚柔结合,表现则追求个性新意;他,今天也许对你很陌生,明天可能成为你的音乐挚友;他,像霞光正在升起,像海潮正像你冲来。 要说这个“像海潮正向你冲来”的声音可真难听。有多难听呢?这盘带子买来后,我压根儿就不敢放大音量来听,生怕把我们全家人吓着了。 这是一个完全没有歌唱细胞的男人,声音粗糙,音域狭窄,一开头就唱:“在我心中,翻滚着汹涌波涛,谁能知道,谁能听到„„” 这歌声要音量没音量要气量没气量所以旋律模糊一片,细节一点也无,他好像要费尽力气表达出一腔深情,但是嗓子太破了,技巧太没有了,一点儿感动不了人,只让别人为他费劲。这哥儿们留着当时时兴的大包头,穿着一件看不清颜色的夹克,看得出摄影师极力想把他拍成帅哥,但是封面上的形象,还是对不起人。 1986 年的中国有一种奇妙的气氛。音像界像一个还没有规范的大工场,人们之间的交往热诚而开放,谁也没有门户之见,大家都用热切的、惊奇的眼光打量着另一个人,惊讶于对方身上焕发的勃勃才情。流行音乐界热衷于人际间的相互介绍相互引见,民间群雄纷起,惺惺惜惺惺,英雄惜英雄。 一个四川来的小混混,竟由此倾动了整个京城。1985 年,非洲大灾,饿殍遍地。美国的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合写了《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45 位流行音乐界最出名的歌星联唱了这首歌,联合赈灾,风靡世界。中国当时涌动着“世界有,我也有”、“你伟大,我们要更伟大”的普遍情结。第二年是国际和平年,中国人觉得该干点儿什么,在世界面前展示展示自己。干什么呢?美国歌星的示范在先
歌页里的介绍是这么写的:
他,自己作词自己作曲自己演唱自己配器;
他,虽然只有22 岁,但钢琴、作曲已伴随他十五载;
他,勤奋刻苦,声乐器乐作品已有300 多首,还曾为20 余部电影、电视剧、电视片音乐作曲;
他,作词追求新款深情,作曲则追求奔放流畅动听;
他,演唱追求刚柔结合,表现则追求个性新意;
他,今天也许对你很陌生,明天可能成为你的音乐挚友;
他,像霞光正在升起,像海潮正像你冲来。,所以这点子很快就有了,潜在的动因很强烈很明确:搞大联唱,你们不是有45 位吗,我们有100 位! 郭峰写出了曲子,在他推动下,陈哲、王健、小林攒出了词,加上中国录音录像公司的编辑吴海岗在张罗,圈子里这么一串,呼啦啦,100 位歌星从全国瞬间云集,《让世界充满爱》诞生了。 歌手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列,排第一个的是丁武,当时藉藉无名,我们都以为是凑数凑来的;倒数第三排有崔健,听众也几乎不知道他。当时的大小明星,是王虹、王洁实、毛阿敏、田震、庄鲁迅、刘欣茹、成方圆、牟玄甫、乔珊、吴小芸、张暴默、张燕妮、张海波、郑绪岚、周峰、胡晓晴、胡月、索宝丽、常宽、蔡国庆、谢莉斯,其他的,差不多都像是凑数的,全国人民不认识。要说《让世界充满爱》依然是那个集体年代的产物,虽然号称百名歌手,但我们几乎听不见各位歌手的个性,毫无美国人异嗓纷出、色彩多样的效果。演唱的时候,大家全穿上白色的短袖运动衫,上面印着绿色和平鸽,不管男女,既整齐又错杂,傻傻的表情,像一个大企业临时拼凑的合唱队。在大部分时间里,他们也像合唱队那样唱着。 就是这样的乌合之众,当他们像一个业余训练的合唱队一样唱出“轻轻地捧着你的脸„„”全国人民
都陶醉了。 《让世界充满爱》契合了那个时代的国人心声,既整齐划一又开始骚动,既集体主义又露出个人的小峥嵘。当时的中国人充满了走向未来、走向世界、四海同心的激情,我和我的家人、我和我的同学、我和我身边的许多人,都非常喜欢它,没觉得比《天下一家》差多少,而且更圣洁、很中国。倒是我的一位在外交学院读书的同学,几句话戳破了我的自尊心,也戳破了郭峰、可能也是整体中国人的那种幻觉:那都什么呀!人家美国的歌手,哪个不是家喻户晓,哪个不是个性卓然?我们的百名歌手,大家认识的有几个,从歌里能辨认出来的有几个?整个就是一群土包子嘛。 这怎么能叫百名歌手,这样的形式怎么能叫联唱?比美国人人数多一倍、长度多一倍就更牛吗?这样的歌,随便从大街上拉来一百个人,不是一样唱?!当然,这是后来的看法了,总觉得,对于刚打开国门不久的我们来说,这就是一场破天荒的试练,这一年,这把火也燃烧了一代人的心。 PRODUCTIONS 年度作品琼瑶剧 琼瑶的《烟雨蒙蒙》、《几度夕阳红》开始在台湾播放,接着是在大陆播放,琼瑶的辉煌电视剧年代开始了。 《英雄本色》 《英雄本色》使失意的吴宇森和周润发横空出世,并成为香港影坛的里程碑,当年几乎全东南亚的青少年都背得出片中每一个镜头,“小马哥”成为一代影迷的偶像。 《英雄本色》排名当年香港票房第一名,并在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中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黄永恒)、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作曲(顾家辉)等多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两大奖项,在台湾金马奖评选中,吴宇森被评为最佳导演。 《芙蓉镇》 这是谢晋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它在所有批判“文革”的电影中是最出色的一部大片,讲述了在动乱中一个相当普遍的故事,有着风趣的对话,是功力超群的力作。拍摄这个电影,还让当时的姜文和刘晓庆走到了一起,算是当时很大的花边新闻了。 《一无所有》 中国因为这首歌才开始有“摇滚”。崔健,成为 “红旗下的蛋”那一代的符号,引领着一代年轻人不断追求“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订阅南都娱乐周刊手机报,广东移动用户请编发“NDZK”发送106585792(联通及广东省外移动用户暂
要说这个“像海潮正向你冲来”的声音可真难听。有多难听呢?这盘带子买来后,我压根儿就不敢放大音量来听,生怕把我们全家人吓着了。
这是一个完全没有歌唱细胞的男人,声音粗糙,音域狭窄,一开头就唱:“在我心中,翻滚着汹涌波涛,谁能知道,谁能听到„„”
这歌声要音量没音量要气量没气量所以旋律模糊一片,细节一点也无,他好像要费尽力气表达出一腔深情,但是嗓子太破了,技巧太没有了,一点儿感动不了人,只让别人为他费劲。这哥儿们留着当时时兴的大包头,穿着一件看不清颜色的夹克,看得出摄像师极力想把他造成帅哥的,但是封面上的形象还是对不起人。
1986 年的中国有一种奇妙的气氛。音像界像一个还没有规范的大工场,人们之间的交往热诚而开放,谁也没有门户之见,大家都用热切的、惊奇的眼光打量着另一个人,惊讶于对方身上焕发的勃勃才情。流行音乐界热衷于人际间的相互介绍相互引见,民间群雄纷起,惺惺惜惺惺,英雄惜英雄。
一个四川来的小混混,竟由此倾动了整个京城。1985 年,非洲大灾,饿殍遍地。美国的迈克尔•杰克逊和莱昂纳尔•里奇合写了《天下一家》(We Are the World),45 位流行音乐界最出名的歌星联唱了这首歌,联合赈灾,风靡世界。中国当时涌动着“世界有,我也
有”、“你伟大,我们要更伟大”的普遍情结。第二年是国际和平年,中国人觉得该干点儿什么,在世界面前展示展示自己。干什么呢?美国歌星的示范在先,所以这点子很快就有了,潜在的动因很强烈很明确:搞大联唱,你们不是有45 位吗,我们有100 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