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与安全
大地回春,阳光灿烂,生命就如同这明媚春光一样的美丽!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灼光彩。“生命”是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也许在座的各位同学都有这样的人生经历:在我们蹒跚学步的时候,母亲会经常充满关爱地指点:“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子„„”;在我们要骑车上学时,父亲会在身后语重心长地叮咛: “孩子,当心路上的汽车啊!„„”丝丝缕缕都是爱,点点滴滴系着情。在人生的旅途上,祝你平安——是人们永恒的祝愿,祝你幸福——是人们共同的期盼。我相信,同学们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等话语所包含的对生命的思考;我断定,同学们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顺利”等吉祥词语对父母、亲戚、同学、朋友表达过良好的祝愿。
健康、平安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懂得它意义的人的最好礼物,这就是幸福!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然而,面对生活、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潜在的意外,您是否做好准备加以防范?
学生安全,牵动万家。而当今生活环境的千变万化,社会诸多的不确定因素,家庭的过多保护,使许多学生面对具体问题时显得束手无策。无论是教师、父母或者警察等,都不可能给任何孩子安全一生的承诺和保护,只有学生自身具备了安全意识和能力,方可一生平安。 父母赋予我们生命,是用来珍爱和热爱的,是用来爱家、爱国、爱这个世界的。一切生命都是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是美丽且独一无二的。自己的生命很重要,别人的生命同样重要。这就是生命赋予我们的意义。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能够圆满度过自己的一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在我们的人生中,不可能永远是春光明媚,重要的是一种心态。泰戈尔在一首诗中写到:“天空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多么坦然的一种心态!这个世界美丽纷扰,许多事的得失成败我们不可预料,也承担不起。因而,我们只需尽力去做,求得一份付出之后的坦然和快乐,不必总是计较成败得失。
生命是美好的,一百年的时间更不算长。我们活着,有幸感到这世界的一切,遭遇酸甜苦辣的一生,每一样遭遇都应该好好接受,好好品尝,好好珍爱。无论是幸福的感受还是不幸的体味,都是生活赐予我们的东西,一如金子般珍贵。虽然幸福是我们所希求的,但穿过不幸我们却获得了坚强和经验。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善待自己,善待这有限的一生,微笑着去面对这亦福亦祸的人生。
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上,我们生活的体面、富有乃至飞黄腾达并不是他们的愿望,他们真正的目的是让我们平安、健康、快乐的生活!他们不需要我们为他们做什么,只要我们能战胜困难挫折,平安快乐的过一生,就是他们的欣慰和骄傲!请记住,每朵花都有其独特的色彩,每颗星都有其光芒的璀灿,每缕清风都会送来凉爽,每滴甘露都会滋润原野,每个人都可以留下不朽的诗篇!面对挫折和失败,我们可以自信地微笑:我们年轻,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
臧克家先生在《有的人》一诗中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我想,那些失去健康的精神追求、迷失正确的人生方向、空有一架活着的躯体行尸走肉的人不就是思想残缺的产物吗?这种“产物”充其量只能是没完没了地吸取消化父母亲血汗的机器,只能成为社会发展
长河中的废物,甚至成为危害社会发展的危险物。当前中学生中相继出现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为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暴露出了当前学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隐患。据太原市教育局通报:刚刚结束的寒假期间,大同市就有一名高三学生自杀身亡。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对我们敲响了安全的警钟。
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时处处注意安全,风险事不干,拥挤圈不看,危险处不去,斗殴事不上。三无食品不吃,过期饮料不喝,远离危险品,不近危险人。快快乐乐每一天,平平安安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