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习俗作文【精选】
> 老北京的春节习俗
日落日升,斗转星移,回首往昔,历史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系念和玄想,而这“岁时礼俗”就是其中之一。比如,春节习俗成了我国最大的传统民俗节日。春节在古都更受到人们普遍重视,由此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春节习俗。农历的正月初一为春节,俗称“过年”。春节原起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古代的春节称:“元日”、“元旦”。辛亥革命后,才把正月初一正式定名为春节。
就北京地区来说,从腊月初八家家户户要泡腊八醋(蒜),就开始有了“年味”。民谣讲:“老太太别心烦,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有一首歌谣唱道:“糖瓜祭灶,新年来到,丫头要花,小子要炮„„”。从这一天开始,北京人更加忙活了,要祭灶,扫房子,蒸馒头,置办年货,贴“福”字,贴年画,剪窗花,贴对联。贴门神,贴挂钱,一直忙活到除夕,开始过大年。
北京人总是把“福”倒着贴在门里、衣柜、水缸上,寓意着福到了。贴春联也有许多讲究,一般百姓家贴红色春联,门楣上贴“横批”,内廷、王公府第,一律用白宣纸镶红边;守制者(有父、母丧者)则要用蓝纸;庙宇用黄纸。春联最早始于五代时的后蜀。据说当年蜀太子在本宫门上提写“天垂余庆、地接长春。”八个大字,这就是中国最早的一副春联。北京人在屋内廷贴上“抬头见喜”,屋外贴上“出门见喜”,院内贴“全院生辉”等春条。
过去大多数老北京人家都供有佛龛或神像,到了年三十最讲究的要摆上九堂大供;有成堂的蜜供,成堂的套饼、花糕的面鲜,成堂的水果、成堂的干果、花糕大小八件,年糕年饭,素饺子(或蒸食),素炒菜(或炸食)。家境不好的也要摆三堂或五堂供品。北京人过年讲得就是吃喝玩乐,以吃为主。这些供品实际上也是为人准备的。
北京人除夕晚上的年夜饭(又称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全年最丰盛的一次晚餐。除夕的年嬉饭要荤素一起上。有冷荤、大件和清口菜。冷荤有冷炖猪、羊肉、冷炖鸡、鸭。大件有:红烧肉、扣肉、米粉肉、红白丸子,四喜丸子。清口菜一般都是豆腐、青菜、罗十、咸菜佛手等。主食多以荤素睡觉为主。
北京人除夕和正月初一都要吃饺子,取其“更岁交子之义“。还总是把饺子包成元宝形,在饺子中放进糖、铜钱、花生、枣、栗子等。如吃到糖的,意味着日后生活甜蜜;吃到铜钱意味着有钱花;吃到花生意味着长寿,因花生又名长生果,吃到枣和栗子的意味着早立子„„> 我喜爱家乡的春节
我喜爱家乡的春节 我的家乡位于鱼米之乡——江南。江南的民风淳朴,自然那盛大的春节也是人情味十足,所以我喜爱的,自然是家乡的春节。 每年年末,原本幽静的小巷便会张灯结彩,四面八方都弥漫着喜悦的味道。我们家门前的青石台阶也被扫得
油光发亮。人们走街串巷,筹备着春节的物品,小孩子在一旁蹭吃蹭喝,直到肚子吃得胀胀的,才屁颠屁颠地跑出去玩了。
除夕夜的晚上,爸爸会坐在门前的庭院里,将一些关于春节有来的饶有趣味的传说:传说黄帝曾跟蚩尤大战皇帝在农历正月初一那一天战胜了蚩尤,人们打那一天起,把这一日定为春节。每次我听的都是津津有味,年年如此,百听不厌。
已是除夕的深夜,我听完爸爸讲的故事,就和他坐在院子里,等待着那新的一年的到来。这时,最美的,便是那夜空的烟花,家里的钟声敲起,烟花冉冉上空,在黑色的天幕中绽放出一朵又一朵圣洁而美丽的花朵,绚烂的烟花将天幕装点得五光十色,他们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刻绽放出人生的奇葩,见证了这个新的时刻。那时,我就想象着自己就是那朵烟花,在生命的末尾绽放最美的自己。我被深深地吸引,直到浓浓的睡意袭卷而来,我闭上眼,靠在爸爸温暖的怀抱里,睡着了。夜静下来了,天上那抹暗月打在两个充满睡意的人儿身上,那一晚,很香很甜。
正月十五时我们再度欢聚一堂,匆匆吃完了那一顿告别春节的团圆饭,几个孩子便拉着手,兴冲冲地奔到那热闹的集市里,吵着嚷着让父母为自己买花灯,和那可爱的小泥人儿。当夜幕降临,整一个闹市被灯火点缀,灯火闪烁,人影繁忙,一片欢腾之景。春节的最后一日,我和爸爸妈妈,小手拉大手,在这茫茫人海中穿梭,手中还拿了不知道多少个花灯,一片温馨。
家乡那沸沸扬扬的春节,在我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那幽深的小巷里,有我无数的回忆,那朦胧的意韵里,似有影影绰绰的心理共鸣,像清泉溅进一滴水,浅浅的涟漪,缓缓的散开,扩散整个心灵。这便是那个我最爱的春节。> 莆田的春节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到年末了。在26日那天,我们全家来一次大扫除:爷爷、奶奶把一些没用的东西挑出来,整理成一堆,用绳子捆结实了,放在门口,有出门时把它们卖了。妈妈把一些累积的衣服拿出来洗,并把厨房的抽烟机、墙壁瓷砖擦一遍。爸爸则干些高处的活。我擦所有的玻璃。干完这些以后,我们累的腰酸背痛,站都站不起来。
初一时,外公他们来我家拜年,欢笑声、贺岁声、嗑瓜子声„„回荡在客厅里,把房子装扮的有声有光。
初二在家里看书、电视„„
初三去饭店吃饭,姨姨请客,因为姑姑过生日,过生日肯定有蛋糕,“5、4、3、2、1”冲啊,我们把奶油往姑姑、姑丈、大表哥脸上涂,陈大表哥洗脸时,往他头上泼水,然后飞也似的逃回去。
初四去舅妈家拜年,鞭炮一串一串地放,分外热闹
元宵到了,大家游行、举旗、烧香,玩得开心,走得没力气。
莆田的春节虽然没有北京的热闹,但它一样给我们带来喜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