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也站在这个位置,07届的毕业典礼晚会上,给你们的师哥师姐们送上美好的祝福;三年后,我又站在这个位置,不同的是,今天是你们的中考百日宣誓大会。
同样的礼堂,同样的季节,同样的青春脸庞,同样黄灿灿的校服,好象一切都不曾改变,惟一不同的是前一次是2010年,这次是2013年。难道时间就是由一连串的数字组成的吗?
时间,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个关键词。
17世纪,康熙帝兴文字狱12次,可以因一本无中生有的诗集,牵涉七百多条人命,仅一次文字狱尸骨可以堆山了,想想12次,该是多少条人命;再想想后来所有清皇帝的文字狱比康熙还多。皇帝对他的臣民的生命,比对待蚂蚁还贱。
而此时,英国颁布了《权力法案》,其主要内容是限制皇权,国王无权废止法律,国王未按法律程序不得拘捕臣民。
18世纪,瓦特改良蒸汽机。其结果是机械化生产突破了自然条件的限制。当然,英国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英国经济快速增长,英国成为当时世界霸主。
此时东方文明古老的中国发生了什么?
康熙、乾隆不厌其烦地举办千叟宴,年龄最小的65岁,年龄最大的141岁。至高无上的皇帝对他们封爵行赏,委以重任,这些耄耋老人不但没有让清朝更强大,反而加速了清朝的灭亡。惟一值得骄傲的历史意义,居然是一副对联:
花甲重开,又加三七岁月
古稀双庆,更多一度春秋
时间回到二十一世纪,三鑫双语学校初三教学楼。早读时,有人双手捂耳,嘴皮翻动,目光坚定,有人东张西望,双唇紧闭,眼神游离;课堂上,有人全神贯注,踊跃发言,有人无精打采,躲避提问;晚修时,有人奋笔疾书,留下一行行整齐规范的知识归纳,有人左顾右盼,留下一张又一张空白试卷。
这有什么差异呢?
打个比喻吧,珍惜时间与好象珍惜时间的差异跟色情与真爱的差异是一样的。
如果时间是心灵认识世界的方式,那么只有在心灵的呈现中才会有速度,快、慢也就是心灵认识世界的方式。
当你面对满黑板的作业,你的心灵便决定了完成作业的快、慢。一百天,对于一些人来讲,完全可以创造他想要的世界;对于一些人来讲:太好了,又过了该死的一天。
同样是一个秋天的下午,同样坐在苹果树下,同样是被苹果砸了,牛顿捡起苹果,好奇地问自己:月球是否同样也受到地球力量的牵引,才会恒久绕着地球旋转?月球为什么不会撞到地球呢?等等疑问一个接一个,于是,万有引力诞生了。我捡起了苹果,自言自语地说:“哇,好新鲜的苹果。”在衣服上擦两擦,咔咔咔三两下,就吃掉了。牛顿的万有引力改变了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他成了伟大的科学家。我成了一名自由而负责的老师。同样是简陋的工棚,建筑工人将熬好的沥青铺在地面,于是一条又一条的公路伸向远方,人们通向世界的方式多了。居里夫人在熬好的沥青中发现了神奇的物质。牛顿与一位教师,居里夫人与建筑工人,很难说谁比谁更有意义,区别在于他们认识客观规律的方式不同,才产生了巨大的人生差异。由此,我要讲第二个关键词——方法。
刚才xx同学讲了许多好的学习方法,正如成功是不可复制的一样,成功的方法也同样不可复制。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三言两语讲明白。还是打个比方吧。同在一间教室,老师关注学生的注意力和地面是否干净,学生关注的是墙上的时钟什么时候到下课时间。完全两种不同的感受。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成功的学习方法如果可以复制,那么,人人都可以成为爱因斯坦。方法不能复制,但世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这叫客观规律。老师讲二次函数的抛物线时,一定不会说今天早餐吃的茶叶蛋真有味。物理老师讲电动机与发动机的区别时,一定不会说你这身衣服如果配条项琏就更和谐了。如何发现这些客观规律?专业说法是:主观能动性对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起指导作用。
状态”。
在这一百天内,我想每门功课能拿95分以上,这个想法就是决心,也是我们常讲的信念。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每次作业都当成考试,不懂就问,这些做法,就是常说的干劲。人,总是会累的,怎么办?这个牵涉到意志的范畴了。一想到能拿到95分以上的喜悦感,一想到能站在理想高中的大门前,激情飞扬地说:“纪中,我来了。”意志更坚定了,干劲更足了,决心更大了。
一个人,有决心,有干劲,有意志,就能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更何况是学了三年的浅显的以客观规律存在的初中课本呢?
意志,这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不停地告诉我们:应当做什么,以及怎样去做。这种力量就是人的主观能动性,我把它称之为学习方法,你们的老师也常讲,不过他们是这样说的:态度决定一切。
有人把人的一生比作桥梁,到达彼岸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怎么理解这句话?
每个人开始与结束都一样,两手紧攥从母腹中一丝不挂地出来开始,到两手一摊,双眼一闭走向坟墓结束。惟一不同的是走在桥上的经历。我们在茫茫宇宙里,以生命的形式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我是谁?我要做什么?我来三鑫双语学校做什么?这是我要讲的第三个关键词——信念。
信念也常说成信心。同学们似乎都很熟悉,却不知如何拥有它。
台湾有个年青人,经过数年拼搏后赚了不少钱,他要去欧洲旅游。入住酒店,第一天早上,听到一阵敲门声,门打开后,有个侍应生很热情地跟他说:“good morning, Sir。”他没听懂,按照中国人的惯性思维,他在想:是不是问我叫什么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