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无价的作文
一周美文阅读
2013年12月13日
阅读重点:领悟“爱”的真谛
父爱无价
很多年以前,有一个非常富有的男人和他那年轻的儿子生活在一起,他们两人都非常热爱收藏艺术品。他们一起环游世界,并且只把最好的艺术珍品添加进他们的收藏品中去。它们被挂在他们家中的墙上,装饰门庭。当这位日渐衰老的鳏夫看着他那惟一的儿子成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艺术品收藏家的时候,心里就感到非常欣慰。尤其令他引以自豪的是,当他们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收藏家进行交易时儿子那高超的鉴赏力以及敏锐的生意头脑。
那年冬天,他们的国家卷入了战争。因此,这个年轻人离开了家,奔赴前线,为国而战。才过了短短的几个星期,这位老人就收到了一封电报,说他那至爱的儿子牺牲了。心神狂乱的老人孤独寂寞地独自面对着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心里充满了痛苦和悲伤。
圣诞节的早晨,一阵敲门声唤醒了这位神情沮丧的老人。他打开房门,看见一位手里提着一个非常大的包裹的士兵正向他敬礼。
士兵向老人自我介绍道:“我是您儿子的一位朋友。我有一些东西要给您看。” 老人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裹,里面露出一张纸。他轻轻地把它展开,原来是一幅肖像画,画的正是他那至爱的儿子。虽然,这幅画不是出自一位天才画家之手,自然也称不上是天才之作,但是它对那个年轻人脸部的细节特征把握得很准,可以说是惟妙惟肖。
睹物思人,看着儿子的肖像画,老人仿佛又看到了儿子一样,老泪纵横,久久说不出话来。良久,他才强忍住悲伤,向眼前的这位士兵道谢,并说他将把这幅肖像画悬挂在壁炉的上方。
儿子的这幅肖像画成了他最为珍贵的财产,它使得他对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里收藏的那些所谓无价珍品的兴趣也黯然失色。他还经常对邻居们说,这幅画是他迄今为止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春天到了。可是这位可怜的老人却得了一场大病,不久就去世了。根据老人的遗愿,他所有的绘画珍品将在新的圣诞节那天拿出来拍卖。
圣诞节终于到了。那些艺术品收藏家从世界各地聚集到了拍卖现场,热切地盼望着竞买那些世界上最引人入胜的绘画珍品。
拍卖会由拍卖一件任何一家博物馆的藏品目录上都没有的绘画作品开始。它就是那个老人儿子的肖像画。拍卖师向众人征求一个拍卖的底价,但是会场里却像死一般沉寂。
“有谁愿意出价100美元买下这幅画吗?”拍卖师问道。
仍旧没有人说话。又过了一会儿,从拍卖厅的最后面传来一个声音:“谁要买那幅画啊?它只不过是他儿子的肖像画。快把那些珍品拿出来拍卖吧!”
顿时,赞同声、附和声此起彼伏。
“不,我们必须首先拍卖这一幅,拍卖师答道,“现在,谁愿意买下他儿子的肖像画?”
最后,老人一个并不富有的朋友说话了:“10美元你愿意卖吗?那样的话我就可以买下它了。”
“还有没有人愿意出更高的价钱?拍卖师大声问道。拍卖厅里越发安静下来。片刻之后,他喊道:“10美元一次,10美元二次„„好,成交!”
拍卖槌重重地落了下来。顿时,拍卖厅里人声鼎沸,庆贺声不绝于耳,有人叫道:“现在,我们可以竞买那些珍品了吧!”
此刻,拍卖师无声地环顾了一下群情激奋的观众,郑重地宣布:“拍卖到此结束!按照这位老人,当然也就是肖像画中那位儿子的父亲的遗愿,谁买下那幅肖像画„„”拍卖师顿了一下,遗憾地看了看众人,“谁就可同时得到他所收藏的全部珍品!”
附录:
第一次群发邮件
王洪
网络是把双刃剑,使用得当,可能会击败困难;使用不当,可能会伤害自己。每当学生索求QQ号码时,我总是婉言拒绝;因为害怕他们沉迷于此,伤了自己。
最近教学文言,解释繁多,翻译复杂,两三个星期讲授一篇《核舟记》,背了无数次,可是默写还是一塌糊涂。“石青”,解释为“用石青”,非常简单;可偏偏有不少同学写“一种青色颜料”。过耳不忘的解释为什么会出错呢?我翻开书本,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同学上课不专心听讲,课后背诵就按照书底注释来记忆了。
你能怪教材吗?不能,他是“权威”。写错了,你只能像古人一样说“通假”。只好怪自己,上课为什么不叫学生再在书底注释加一句“这里是名词作状语,解释为‘用石青’”。悔恨之余,突发奇想,何不把重要解释、翻译等重要内容整理一下,让他们拷贝回去复习?
三班电脑老是出问题,若让他们自行拷贝,极不方便。思来想去还是给他们发电子邮件吧!虽说七十多人,群发一下应该很快!
于是学生写作“第一次”作文时,让他们在文末附上邮箱地址,如果没有邮箱就留下手机号码。说来容易,做来极其困难。这还是第一步——登记,最简单不过了;可是偏偏有同学数字写得像蚂蚁,需要反复琢磨,要知道:错了一个数字,邮件就发不出去!我不敢怠慢。
那天,试卷改完,邮箱登记完毕,天已经很黑了,有点冷;可是我心里却很亮堂,仿佛原野里闪起了一线光亮,一下子从罅隙里照遍了整个田野。
第二天上课,恰巧讲到“缄”时,我解释说“以前我写纸质书信时,封面就要写这个字”,顿时有位同学迫不及待地问道:“老师,你怎么还不给我们发邮
件?”她以为发封邮件是件极其简单的事情,殊不知还早着呢!即使登记完毕,我也要选择在双休期间发送。平时作业、背诵太多了,你们哪有时间上网查收?况且还有同学什么联系方式也没留下,还要一一追讨?要知道这些都是行为习惯较差的同学,追讨起来谈何容易!出乎我的意外,三班新上任的课代表执行能力较强,即使放学了还在询问那些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的同学。
会上作报告的杨老师介绍作文教学经验时说她开通了班级作文博客,三年来坚持和学生一起写“同题作文”,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当时我心里不由涌起一阵激动,似乎自己早已有此想法,只不过碍于种种顾虑罢了。现在又朝着这一方向迈进了。
没想到困难正在前方等着我呢!
我做任何事情都习惯事先规划。虽说这是件小事,但也不例外。首先我把最近教授的两篇文言要点整理了一下,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幸好今晚雾霾,没有出去散步;否则这件事情肯定完成不了。
然后把登记在册的邮箱地址输入电脑文档,这样一来保存了班级邮箱地址,二来写邮件时只需复制了。当时遇到的困难是我是把他们的邮箱地址连在一起输入,还是分行输入。幸好我连着输入了五六个马上就去试验了一下,发现群发邮件时邮箱地址只能一一复制。所以立马分行,这样在行首轻轻一点就能复制。
输入是一项不小的工程,七十多号人总算一一录入完毕了,不由得舒了口气,时针已经指向十点了。一般这时我要上床睡觉了,再迟也不能到十一点。我估计下面复制应该极其简单了,十来分钟就可完成。
我打开搜狐邮箱,一一复制地址,不时在想“会不会人数太多,它有超额限制”。尽管有这样的疑问,我还是一口气复制了五十九个人的邮箱地址。复制完毕,果不其然,它提醒“不得超过二十人”。只好二十人发送一次了!
轻轻一点,邮件发出去了!我仿佛看到火箭升空,腾起一阵阵白色火云,心里万分激动,一下子觉得自己是发射总设计师。
不到五秒钟,“火箭”坠地,邮件退回。我心中不由暗暗骂道:哪个小兔崽子写错了地址,害得我前功尽弃!其实在输入的时候,我就已经产生疑问。有两个同学新浪邮箱地址里有“com”,我用过新浪邮箱,有过教训,知道它结尾应该是“cn”,随手就改了。方同学的邮箱地址里有“me”,我第一次见到,怀疑他是不是有意捣乱;但出于我的“良知”,还是相信自己孤陋寡闻,他应该是真诚地写“对”邮箱地址。
现在怎么办?谁的邮箱地址有错?除了方同学,我先前表示怀疑,其他同学真不知道谁写错了。害怕再次退回,我只得五人一输。没想到尝试还是失败了。难道这五人当中还有错误?我真不愿相信。他们大多是QQ邮箱,我登上QQ,一一查找,确有其人,说明他们的地址没错。
难道不能群发?突然我感觉一张无形的巨网把自己套住了,怎么也挣脱不开,只好束手就擒了,老老实实输入,一一转发。先发给群主几人,让他们在群里转发吧!
转发了五六人,实在无聊。边发边想:是不是自己没有掌握“群发”功能,还是搜狐邮箱功能有限?以前我给导师发图片资料时也是遇到障碍,后来换用QQ就发送成功了。
何不用QQ试试?暴露自己的QQ,也就不管那么多了,顺其自然吧!心中的雾霾逐渐散去,仿佛看见了大洋彼岸悬挂在空中的指明灯。
于是半信半疑地在QQ上输入地址,如履薄冰,生怕再次掉进那看不见的“陷阱”。不一会儿,又收到“退件通知”,心中不由一凉。
打开一看,一阵欣喜!不仅发送成功,还有退件名单。一下子知道哪些人的地址有误,终于把隐藏在“群众”中的小“特务”揪出来了。于是在名册上一一标记。
三班已经陆陆续续发了几人,现在又补发几人。已经发送的也做好标记,以免重发“骚扰”学生。
没有邮箱的群发短信,十一人有四人回了,又一一登记一下。其中一位不知何人,反复看了多次,怎么也找不到对应的号码。明明是回复的短信,肯定是有这人,怎么在名册上找不到他?
先用电脑“查找”工具,不知怎么也查找不出。只好用眼力一个一个查找,终于找到缩在一角的“毛同学”。这个小毛毛雨,仿佛洒在牛背上,顿时不见踪迹。又像捉虱子一样,为他一个人,费了我大半天的劲。要是都像他,老师真不要睡觉了。
这时,夜深人静,我深深体会到每位组织者的辛苦。你看,一次小小的群发邮件费了我多大的气力!不过下次群发应该简单多了,事事还是要多多尝试!
此时,我多么想让每位同学也来参加一次“群发”活动,让他们体验一下别人意想不到的辛苦,从而懂得“纪律”、“配合”这些简单的字眼蕴藏着多么巨大的能量!自己的一点小小的随意,哪怕是写错了一个数字,随口说了一句废话,都将会给集体、给别人造成多么大的时间浪费!
再次发送!
时间“滴答滴答”已经十一点了,没有发送的只好待到明天了。
“滴答滴答”,那声响仿佛是我疲惫的心脏在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