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谦虚”的行囊
美丽的蝴蝶如果从窗户进入屋中将再也无法飞出,因为蝴蝶总是想要在房屋的顶部寻找出路,总不肯往低处飞,而低一点的窗户却在为它打开着。
中国人常说一句老话——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应该向更高的目标不断奋斗,但决不能“妄自尊大“。蝴蝶拥有美丽的翅,那双翅可以载它去任何一个他想去的地方,但它却不愿向低处的窗户张望,哪怕一下,因此失去了获得自由的机会,与心爱的蓝天分离。而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向着我们的目标前进着,在前进的路上,背上”谦虚“的行囊,我们的道路便会变得更加宽广。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人人都会背的名言源于我国春秋时期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孔子有一天被两个小孩的问题吸引住了。小孩正在讨论太阳距地面的远近,一个孩子认为中午天气热,因此太阳中午距我们近,而另一个孩子则认为早上太阳看起来比较大,因此早上太阳离我们近。这个问题现在看来几乎是可笑的。太阳,地球相距太远了,而早晨和中午地球与太阳的距离在浩瀚的宇宙中几乎是没有差别的。但是,处于春秋时期的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却被这个问题难住了。在旁人看来,被认为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空子被难住了是一件怎样尴尬的事情啊,如果空子乱说一气,恐怕在当时也是没有人能辨别正误的。但是我们的文言文书上是这样写的——“孔子不知决也。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我想,在是一个大思想家、教育家的同时,孔子应该还有一个称号——一个谦虚的人。也只有这样平时的词语才能形容孔子的伟大。孔子不是进入屋中的蝴蝶,他把知识堆得很高,却把心放的很低。在周游列国的路上,孔子一定背上了“谦虚”的行囊。
一个茶壶的容量永远不会取决于那高傲的壶嘴,而是取决于茶肚真正的容量。当我们把茶杯放的比茶壶低了,壶中的水也就流向茶杯了。我不想去说孔子到底知道多少知识,也不愿用华丽的词语去形容他的学富五车,正如我不愿去赞美蝴蝶双翅的美丽。我还是只想那个平实的称号——一个谦虚的人。
当我们在为理想而奋斗时,当我们拥有美丽的双翅时,当我们学富五车时,背上“谦虚”的行囊,我们可以走的更远,我们的道路会更加宽广。
缺点:叙事太长
栖息在成功的枝头上
拍礁击石的浪花,可以体现大海的磅礴气势;一望无垠的森林,可以为大地增添翠绿与娇美。人欲傲立于世,欲拥有成功,那么确立好自己符合自己实际的目标,便可获得成功。
就像这只飞不出去的蝴蝶,如果将目标定的低一点,可能更符合它飞翔的高度,也更容易获得成功。 总有一种力量驱动你走向未来遥远的人生路——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