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立志与成功
曾经有人问三个砌砖工人在做什么,第一个工人说“砌砖”,第二个工人说“赚钱”,第三个工人说“正在建造世界上最有特色的房子”。最终,前两个工人仍是普普通通的砌砖工人,而第三个工人却获得成功——成为有名的建筑师。可见一个人要获得成功,就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一个伟大的志向。
第三个工人没有一个志向——“建筑世界上最有特色的房子”,他能够成功吗?他能够成为一名建筑师吗?的确,立志是一个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取得成功的前提。不难想象,一个人倘若漫无目的地走完人生道路,那么,最终免不了成为高尔基笔下那种只求“活过一天——阿弥陀佛”的庸人。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给自己立一个目标、一个志向,并为之去奋斗,去进取。我相信,等待我们的将是辉煌的明天。
正是“建造世界上最有特色的房子”这一伟大的目标,使第三个工人有动力去奋斗,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当代保尔——张海迪和其他优秀青年,他们之所以能在困难挫折面前与命运搏击,成了生活中的强者、成功者,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坚定不移的志向——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不息。这一伟大志向,给了他们动力,给了他们无穷的力量。
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第三个工人的成功就证明了这一点。回顾历史,我们不会忘记,明朝的李时珍立志为病人解除痛苦,花了整整三十年的功夫,终于写成一部中药巨著《本草纲目》,这又需要多大毅力啊!无志不可取,有志为雄杰。新时代的青年人有旺盛的精力,有火样的热情,因此更应该早早立志,去争取成功。第三个工人的成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