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态和态度】
心态就是指对事物发展的反应和理解表现出不同的思想状态和观点。 世间万事万物,你可用两种观念去看它,一个是正的,积极的,另一个是负的,消极的,这就象钱币,一正一反;该怎么看,这一正一反,就是心态,它完全决定于你自己的想法。
我认为心态更多指一种内心活动的健康、正确与否。比如说,看到别人成功就妒忌,这是心态不好。做人老是患得患失,也是心态不好。比赛中失误了也不慌张、沉得住气我们就说这样的心态好。所以我感觉心态更多指的是一时的内心活动。而态度,是一种长期形成的对事物的看法,是和价值观什么的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说价值观决定态度我看倒更合理。总之态度让我感觉更多是一种表现在外面的、较长期的东西。
所以你说谁决定谁,好像没有特别绝对的关系。如果非要说谁的决定性更大。我觉得是态度决定心态。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你参加某个比赛,你对这场比赛的态度是积极端正的,还是不认真无所谓的,就决定了你在比赛中会有什么样的心态。
当然辩证的说,心态长期积累也会影响态度。比如心态长期不好,失衡、小心眼, 时间长了形成了一种病态的价值观,对事物的态度也就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