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在我身边征文》
安全意识重千金
周俐俐 金融学院 14金工3班 学号:20145319 联系方式:13155211693 生命不可能有两次,但许多人连一次也不善于度过。——吕凯特
就像吕凯特说的人的生命如此珍贵,但有些人却不能够安然度过。人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人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然而,生命又是脆弱的。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不容有任何的疏忽和悔过。生命就像是一颗娇嫩的花朵,只有享受着阳光雨露的滋润,才能茁壮地生长,盛开于天地之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当狂风暴雨袭来之时,倾刻间即将花瓣吹落满地,浸入泥渍污水之中,香消玉殒,芳华殆尽,这便是生命难以承受之重!
虽然现今已经是21世纪,我们的生活条件变得富足医疗条件也相当发达,但是在我们的身上却依然存在着相当多的安全隐患。我们的身边,看似处处都很安全,但安全隐患却像一个个“隐形杀手”潜伏在我们身旁。稍不留神,便会造成悲剧的发生。每天,我们都能看到各种媒体的报道,甚至在自己身边看到的各种安全事故给个人、家庭、以及社会带来各种损失和痛苦。但从事故分析结果上看,我们却又总能看见这样的事实:那伤人性命,吞噬财产的熊熊烈火可能就是那个忘记掐灭的烟头;而那一幕幕悲惨的车祸发生,往往是因为一些交通意识的淡薄与忽视。频频发生的学生溺水身亡事件,或许热心救人的学生懂得水性,便无视水带给自己的威胁,淡化了自我保护意识,造成年轻的生命就此画上了句号。原本幸福的家庭,因为失去亲人,留下了永远也抚不平的伤痛,多么惨痛的教训。安全与危险只是一线之隔,安全来不得半点麻痹和放松。所有的危险隐患都在我们周围,只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时刻做到小心谨慎,并采取有效的自我保护措施,才能真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句话深刻揭示了千里长堤看似十分牢固,却会因为一个小小蚁穴而崩溃的道理,它更是警示世人,事情的发展是一个有小到大的过程,小小的安全隐患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和及时的处理,就会留下无穷的后患。所以,我们在生活学习中要防微杜渐,及时处理排除不安全因素,
避免事故或灾难的发生。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只有安全做保障,才能做到“安全一个人,幸福全家人”一时的疏忽,一次小小的操作失误大意都可能导致意外事故的发生,每次事故后我们也会做出这样或者那样的假设,假如能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假如能够在谨慎小心一点,假如能够多留意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假如.....等等等等。虽然这些假设对于已发生的事故,无任何意义,但这一次次的安全事故对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却都是一次警示,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不再犯那些不该犯的错,这些因为马虎大意而犯的错误,其到来的后果往往是不可挽回的。幸与不幸就在那一瞬息之间就已经决定。
“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是人类赖以生存及发展的先决条件,强化自身的安全意识,并不是纸上谈兵,只停留在书面上,或者是只挂在嘴边。因为任何一个细节上的疏忽或失误,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财产损失由可亡羊补牢,可那些不可复苏的生命,那些死者亲人所遭受的心灵创伤,我们又如何去弥补,这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不会再有第二次。家人盼望的是平平安安的团聚。我们不能让父母双亲斑白的双鬓再添一缕愁绪,因为我们担负着父母的期盼和亲朋的记挂。对待生命安全让我们不能出一丝一毫的差错,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这不仅是为我们自身着想,也是对我们的家人负责啊。
在我们的校园中由于违反学校规定,擅自使用大功率电器马虎大意而造成的火灾事故,这样的事例在全国近年来的事故通报中屡屡出现:
2008 年 11 月 14 日早上 6 点多, 上海商学院一学生因为使用电器不慎宿舍发生火灾,火势蔓延 4 名女生走投无路被迫跳楼,惨烈身亡。据目击者说,在三名室友先 后跳下以后,第四名女生犹豫许久,但最终还是选择跳了下去。
2010 年 11 月 13 日凌晨 1 点多, 正在修缮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华大学早期标志性建筑清华学堂突然失火。44 部消防车、308 名消 防官兵耗时两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大楼东部部分屋顶被烧塌,过火 面积达 800 平方米,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从这两则事例中我们应该吸取教训以前人为鉴。首先,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在寝室不乱接电源,随手拔掉不用的插头,不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购买的电器产品要仔细检查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按时返回宿舍不在外留宿过夜。出门在外时,要注意出行安全,乘坐安全的交通工具,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生命是脆弱的,安全事故像一张在我们身边的血盆大口时刻有将其吞噬的危险,那些鲜血写成的教训,使我们时刻感悟到生命的宝贵安全的重要。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做的便是学会如何有效的消除安全隐患,把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上,保证自身与他人的安全。培养自身的安全意识是每一个我们当代大学生都必做的功课,这不仅与我们自身相关,也关系着我们家庭的幸福安宁。小心使得万年船,安全在我们身边同样的如果马虎大意危险也无处不在。所以让我们和我们身边的人一起学习校园安全知识树立培养安全意识,做健康快乐的安财人。